C-万祥军实地探究黑龙江省药监局局长张建平如何确保监管能力提升 “十率”指标瞄准100%!

万赢信 原创 | 2011-12-22 21:20 | 收藏 | 投票

   据中国医药产业网、中国医药营销企划网讯  赢信报道:中国医药产业网谋定医药产业食品药品监管服务主持人万祥军表示:在看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具有社会性、广泛性和不确定性,而公众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保障安全是零风险,保障质量是零缺陷,保障供应是零距离。因此,应对和防控安全风险是一个长期、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

   据悉,2011年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我们记者也第一时间赶到了会议现场,目睹了和见证了黑龙江省这一方面工作的取得的成效。

   当前,我国正处于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发达国家分阶段出现的安全风险在我国现阶段集中出现和暴露,随时都可能发生安全事故,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与困难也是前所未有。为此,各地政府部门都在积极探索。东北网2月23日讯 (记者 王蕊 吴萌) 2011年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23日在哈尔滨召开,会议总结“十一五”期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部署了“十二五”工作内容及总体目标。副省长程幼东出席会议,并与各市(地)政府签署了安全责任书。

  

  2011年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东北网记者吴萌摄

  

  

  副省长程幼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东北网记者吴萌摄

  主持人:

  万祥军  中国医药产业网谋定医药产业和食品药品监管服务栏目主持人

   嘉宾:

   程幼东 黑龙江省副省长

  张建平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主持人:食品药品安全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和谐之基,是“天大的事”,不仅关系公共安全、社会安全,而且关系国家安全和国家形象。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确保食品药品安全。”请张局长对这方面予以概括说明一下,好吗?

   张建平:党中央、国务院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科学发展执政理念,从大政方针的宏观层面为加快监管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各级党委政府“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的意识进一步深化,关心、支持监管工作的力度持续加大,为做好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组织、政策、经费保障。

   主持人:据悉,“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将树立“监管保安全,安全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力争实现“十个100%”,请问张建平局长!这主要指的是什么?

   张建平:主持人,这主要包括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处理率,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生产环节监管覆盖率,国家基本药物处方工艺核查率,基本药物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对基本药物配送企业、药品零售企业和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机构检查覆盖率,基本药物品种抽验覆盖率,对中标的基本药物生产配送企业实行电子监管率。

   另外,还包括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率,新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率,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率3个指标。

    主持人:张局长,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黑龙江省在哈尔滨也召开了药品监督管理会议,通过去年一年的工作,对我们今年的的工作布局有什么意义?

   张建平:2010年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3月17日在哈尔滨市召开。省政府副省长程幼东出席会议做重要讲话,并代表省政府与13个市(地)政府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状。

    主持人:签订了《黑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状》的目的是什么?

    张建平:为将“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落实到位。

    主持人:为了保证《黑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状》落实,请问程副省长,我们制定了哪些措施?

    程幼东:通过建立属地监管新机制,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使食品药品监管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切实有效地提高监管效能;特别是在改革的过渡阶段,务必确保当地食品药品安全;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建立业务指导新机制,把握大局、有效调控、关键指导、严格督导,对在新的体制下如何整合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监管资源做出规划和部署。

  主持人:据我们媒体部门所知“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效。“这也是程副省长的要求吗?

   张建平:对的,主持人万祥军!这一方面程副省长的具体要求是各地、各部门要以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国家基本药物质量专项整顿、药品广告专项整顿等为重点,精心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专项整治的目标、任务,全力查处大要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切实解决一批监管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一定要整顿出威慑力,整顿出规范的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整顿出优良的食品药品安全水平。

   程幼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各级政府要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要求,确保通过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强化食品药品安全职能,落实行政执法、检验经费和装备,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和执法联动机制,定期评估和分析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层层落实目标责任。

  张建平: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履行好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新职能,强化药品医疗器械日常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能力。

  主持人:其实,这不仅是政府和药监局监管部门的事情,更是我们民众自己的事情。我们也同时要求政府和监管部门帮助、支持和鼓励那些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依法经营、管理规范、诚信自律的企业发展,通过严格的监管为这些企业创造一个公正、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通过优质的服务和高效的行政为他们提供一个优质、宽松的服务环境。

   张建平:回顾2010年,是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的关键一年,是实行新体制、履行新职能的第一年,也是构建监管新机制的重要一年,通过2010年的工作为我们今天的发展打好了坚实基础。

  张建平: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2011年得重点工作都取得了圆满。推进机构改革,探索建立了监管工作新机制;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解决了食品药品安全的突出问题;三是加强基础建设,履行好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新职责;四是强化药品医疗器械日常监管,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五是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塑造食品药品监管良好形象。

  主持人:通过2010年得铺垫,我们目前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格局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程幼东: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十一五”期间在体系完善、监管水平提升、突出问题处置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在今后工作中应认清形势,确立地方政府负总责的食品药品监管机制,积极探索有效途径,适应新体制变化。2011年要扎实巩固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充分保障基本药物质量安全。

   主持人:有具体指标和数据吗?

   张建平介绍,“十一五”期间,全系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行政执法装备、药品检验设备及专项经营费总额达2.9亿元。各市(地)、县(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于2008年完成体制改革,“地方政府负总责”的监管体制初步确立。进一步理顺了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的监管职能,健全了食品药品技术监督体系。

   主持人: 在餐饮服务环节方面体现在那些方面?

  张建平:我省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得到提高。在餐饮服务环节,开展乳制品、食用油、添加剂、塑料餐盒、学校食堂、工地食堂等专项整治,共检查餐饮单位67731户次,处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3437起,限期整改1824户。

    张建平:构建了四级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和协调机制,完成210批次保健品、56批次化妆品的评价性抽验,建立213个生产电子档案。

    同时,于2009年联合8部门开展了为期两年,针对注射剂、含麻黄碱类药品、疫苗、非注剂基本药物等上千个样品监督抽验专项行动。受理新药品种注册申请238个,获国家批准57个,审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71个,核发医疗器械注册证57个。


 
副省长程幼东与市(地)政府签署安全责任书。东北网记者吴萌摄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建平讲话。东北网记者吴萌摄
 

精彩回放:

2010年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2010年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现场

程幼东副省长做重要讲话

  张建平局长做工作报告

        据中国医药产业网讯 万祥军报道:经黑龙江省政府同意,2010年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3月17日在哈尔滨市召开。省政府副省长程幼东出席会议做重要讲话,并代表省政府与13个市(地)政府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状。省人大副主任陈述涛、省政协副主席陶夏新出席了会议。省局张建平局长做工作报告。各市(地)主管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副市长(副专员)、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部分县(市、区)县(市、区)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省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代表列席了会议。

个人简介
万赢信,经济学学士,经济师,记者编辑、营销企划人。工作主要涉及新闻媒体、商协社团、大健康医药产业和“三农”产业研究以及宏观经济研究和营销企划五个方面。 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199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完成第二学历,曾具…
每日关注 更多
万赢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