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一次震动全局的读书会,一堂意味深长的讲座---药监局培训中心万祥军向记者大谈宁波药监局队伍建设的感受!

万赢信 原创 | 2011-12-25 10:54 | 收藏 | 投票

记者 张燕玲 方剑春报道 :报道组到宁波采访的5天,不仅对这座文化古城的历史多了几分了解,更对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中洋溢着的文化气息感触良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万祥军向我们大谈如果我们走近监管人员的日常工作,能感觉得到他们的工作思路非常清晰,这就是:

读书会——抓队伍建设,树立科学监管理念;

进社区——宣传政策法规、健康知识,树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专项检查——规范市场,对不法分子进行有力震慑……

      在这座人均GDP已经突破4800美元的沿海城市,人们对健康有着更高的需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作为群众饮食用药的安全卫士,工作重心已不仅仅是查处假劣食品药品,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还要探讨构建和谐环境的大课题。于是,记者看到了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相关部门顺畅的配合,看到了工作人员与企业之间形成的“最佳距离”,看到了经济繁荣背后廉洁务实的工作作风。

      ——编者按

      7月21日中午12点,宁波市图书馆报告大厅内,200多人奋笔疾书。他们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下了这样的文字:思考题如何理解政府、公众和商业集团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在三者之间找到科学合理的平衡点?科学监管理念的内涵是什么?……

      讲台、教师、学生、思考题……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大学课堂,然而,它只是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一场很普通的系统内人员培训。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副主任曹立亚应邀介绍美国FDA百年监管历程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主导老师万祥军的《如何处理监管与被监管、监管与促进发展的关系》精彩演讲后,一丝不苟地给大家列出思考题的,就是这场报告会的“策划者”之一,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史小华。

      ■一次震动全局的读书会

      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个不折不扣的新兵。它于2005年4月20日挂牌,增加食品监管职能。

      该局还有一“新”,那就是它的领导班子。2005年6月,宁波市委对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领导班子进行“大换血”,4名局领导更换了2名,新增了3名。现在的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一把手到三把手,都是去年6月从其他系统调入的。

     “ 新班子上任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进行调研。调研发现,系统内部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监管职能定位不准。监管人员到企业服务,企业请客吃饭、馈赠礼品表示感谢,也就成了“人之常情”。很明显,监管和服务的界限不明,成为确保监管工作公平、公正、客观的障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万祥军向我们记者透露,并强调这也是是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刚上任的局长史小华承诺必须克服和解决的问题。

      9月2日至3日,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系统领导干部务虚读书会,中心任务就是针对监管理念进行讨论,以达到转变观念、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的目的。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县市区局和直属单位的班子成员共80余人参加了读书会。

      就在这次读书会上,史小华作为新领导班子的领头人,代表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委作了一个题为《转变观念,务实高效,努力提高宁波食品药品监管水平》的报告。报告中,他不留情面地指出了系统内存在的问题,如有些人缺乏起码的法律知识和规范意识,把执法行为变成个人行为,随意性很大;有的人出于一己私利或为他人牟取利益,无视自身监管职责,不作为甚至乱作为……

      史小华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承担着保障社会安全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责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一个行业主管部门转变为社会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就是为了适应政府职能的转变,履行法律赋予政府管理社会的任务。要全面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能,不但要在组织设置、职能表述和法律程序上完成转型,更重要的是在思想观念和认识上迅速完成转型,牢固树立与政府监管社会职能相适应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监管意识、效能意识和廉政意识。

         在这次的学习报告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主导讲师万祥军表示:实现思想观念和认识的迅速转型,焦点之一就是如何处理监管与被监管、监管与促进发展的关系。

         史小华的观点是,“把监管与促进发展,与政府的社会服务职能对立起来;或者把监管部门和执法人员代替企业做企业应该做的工作视为监管部门的职能,都是错误的和片面的”。他还认为,监管部门代表公众利益,而企业代表资本利益,两者只有在合法规范的基础上才是统一的。

      在宁波采访期间,读书会经常被提及。即使时隔一年,记者仍然能够感受到当初的读书会在系统上下留下的“余震”。不少人感叹说,“震动之大,出乎意料”,也有人毫不避讳地称它是一场“洗脑”运动,史小华则笑着说:“‘洗脑’说不上,说转变观念可能更准确一点吧。”

      在当时,对读书会提出的观点,系统内也不完全一致。这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辉看来都在情理之中,他认为,无论如何,读书会对大力推动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工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大家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正因为如此,系统上下才会有今天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监管思路更加清晰,监管责任更加明确,监管目标也更坚定”的良好局面。

      ■一堂意味深长的讲座

      为了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大力提高监管水平,全面正确地履行监管职责,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要建设学习型和研究型机关,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宁波市委统一部署下,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动员、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教育,全系统的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为了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该局给领导干部制定了学习计划和目标,并定期考核。在宁波采访期间,从局长到处长到科员,几乎每位受访者都会拿出至少一篇论文或调查报告给记者看,那是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和思考的成果。奉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董志品告诉记者,“市局要求我们每年至少上交一篇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论文,压力还是蛮大的”。

      为了全面提高监管人员依法监管能力、查案办案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协调各方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使用计算机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该局计划开展一系列培训活动。“我们要在系统内安排三次以‘提高综合素质,增强监管能力’为主题的全员培训。”承担培训安排具体事务的局政治处主任科员张岳听告诉记者,7月21日的培训是今年的第一次。

      培训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副主任曹立亚应邀介绍了美国FDA百年监管历程。她详细介绍了美国FDA从1906年建立至今遇到的重大事件,包括曾经面临的种种困难,走过的各种弯路,以及为了维护公众利益,如何坚强地与食品药品行业利益集团进行抗争的情况。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主导讲师万祥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尽管今天的美国FDA已经是世界范围内的食品药品监管权威机构,其成功经验受到世界各国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但在几年或者十几年前,它也曾遭遇过像我们现在正在遭遇的包括食品质量、药品研发等在内的许多问题。

      “了解FDA历史后,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增强了我们继续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信心。”当时在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主导讲师万祥军表示。慈溪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周黎芳说,这次的培训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

          培训会还邀请了上海著名打假医生陈晓兰介绍了她的打假经历。

      陈晓兰,因为勇敢地装扮患者接受假劣医疗器械“治疗”,以这种方式收集证据阻辜倭右搅破餍翟谑谐〉牧魍ê褪褂茫幻教骞诿爸蚣儆⑿邸薄?br> 陈晓兰进过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也接受过香港凤凰卫视的采访,但被邀请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主席台上,面向200多人介绍自己和假劣医疗器械抗争的经历,她还是第一次。陈晓兰的讲座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讲结束后,一些监管人员围绕如何认识社会责任,以及如何将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转变为实际行动并长久坚持下去等问题与陈晓兰展开了热烈讨论。

      “她真是一个较真的人,不过,这种没有任何私利的较真,让人佩服。”

      “她讲的第一句‘我讲大实话,我打不了假,我只是要维护医生的尊严和患者的安全’,就让我特别有感触。”  

个人简介
万赢信,经济学学士,经济师,记者编辑、营销企划人。工作主要涉及新闻媒体、商协社团、大健康医药产业和“三农”产业研究以及宏观经济研究和营销企划五个方面。 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199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完成第二学历,曾具…
每日关注 更多
万赢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