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提高行政效能 万祥军对话菏泽食药监局长史国生

万赢信 原创 | 2011-12-25 23:21 | 收藏 | 投票

 

提高行政效能 万祥军对话菏泽食药监局长史国生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率领局领导班子做客行风热线

      据人民网菏泽 刘海声 李海涛 程功报道: 日前,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开开门纳谏,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发出征求意见信函,欢迎群众和社会各界提出建议和意见,以此促进食品药品监督工作质量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升。

      记者了解到,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之一,承担着全市药品、医疗器械、餐饮服务环节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卫生五大类产品的安全监管职能,辖牡丹区分局和开发区分局两个派出机构,有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和市药品检验所两个事业单位。

   在致社会各界的公开信中,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诚恳地说:“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您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以本年度行评为契机,认真查找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自查与整改,务求实效,努力推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图片说明: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史国生

   万祥军对话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史国生

   为了证实行风热线所表现的事实。之后,中国医药产业网记者浩明、谋定医药产业论坛记者万赢信汇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任、谋定医药产业论坛主持人万祥军奔赴了山东省菏泽市实地考察并对相关工作采访了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史国生。

     主持人万祥军: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立足点,以关注民生、优化服务、注重实效为重点,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请问史国生局长介绍一下,这一方面的具体成效和采取的措施?

   史国生局长:

   多年来,我们一直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不吃、不拿、不卡、不要,秉公执法,依法行政,每年执法案件回访满意率都在99%以上,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没有一人因执法违纪受到责任追究。

    菏泽食品药品监督局重视政风行风建设,始终把其作为干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2010年,在全市政风行风评议中,市局取得了行政执法类第2名、综合排名第3名的成绩。

   主持人万祥军:

  据了解,你们菏泽市药监部门一直以来注重民生工程建设。积极配合医改工作,加强基本药物全程监管,保证基本药物配送到位,质量安全可靠;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的规范化管理管理,保障百姓用药安全;主动配合卫生部门村卫生所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卫生所药品质量管理水平。这些工作成果体现在那些方面?

   史国生局长:

  自2010年5月份承担餐饮服务环节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卫生监管职能以来,我们积极开展调研,加强人员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餐饮服务环节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地沟油、学校食堂等32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共检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和个人6.8万户次,消除食品安全风险点280处,安全处置风险食品及原料306公斤,督促学校食堂增加食品安全设施投入超过350万元。

   主持人万祥军:

  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中过程中我们是如何做到?

   史国生局长: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一手抓监管保安全,一手抓服务促发展,有效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实现了医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中,成功破获庞某无证经营疫苗案、张某销售假疫苗案、陈某销售劣药案等大案要案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人,其中32人被人民法院处以刑罚,有力地净化了药品市场。

   重点加强丹红注射液等高风险品种监管,始终保持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相继开展了非药品冒充药品、互联网销售假药、疫苗类药品等23项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42047人次,检查涉药单位16899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8684件,

   主持人万祥军:

   注重提高服务质量。主动为监管相对人提供指导帮助,在行政许可、GSP认证、“两房”改造过程,经常主动上门进行现场指导,帮促整改,对监管相对人进行耐心讲解,解疑释惑,直到达到规范要求为止。这一方面请史国生局长阐述一下,好吗?

   史国生局长:

   还得主持人万祥军!全国中药注射剂安全危机爆发,针对菏泽步长丹红注射液安全风险,他们积极联合省局开展6次专项检查和飞行检查,局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帮助企业整改安全隐患34项,督促企业投入技改资金7000万元,成为全省唯一没被叫停的中药注射剂品种,该产品2010年实现单品种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成为目前全国产销量最大的在产中药注射剂品种。

   主持人万祥军:

   “保安全,促发展”是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工作思路,将服务融入监管是这个局一贯的工作作风。这一方面的工作还包括那些方面?

   史国生局长:

  目前,牡丹高新区的步长制药、睿鹰制药、方明制药、华信制药等一批大型医药集团已发展成为国内著名的医药产业群,全市在建和新建医药项目达到24个,总投资超过60亿元,全市医药生产企业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0.8亿元发展到2010年的105亿元,年均递增超过50%,2011年预计达到150亿元,到十二五末,可望实现500亿元的宏伟目标。

   主持人万祥军:

  从上面的结果我们可以感触到菏泽市药监局在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主动协助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利用信息资源优势,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把好项目入口关、审批关和技术关,先后引进了一批产品质量优、技术含量高、发展后劲足的医药产业项目。

   史国生局长:

  对的,主持人万祥军。每年,我们菏泽市药监局都向社会做出十项服务承诺,出台服务企业具体措施,评选优化经济发展的标兵。时刻把企业发展挂在心上,主动帮企业跑项目、要审批,求认证,申请批准文号,加快项目投产见效。

    主持人万祥军:

  注重树立形象,也是菏泽市药监局的常规做法。在这方面菏泽市药监局加大宣传力度,运用电视专题片、宣传展示栏、科普宣传栏等积极开展保健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药监系统的工作职能,使药品经营者能诚信守法经营、广大群众对安全用药知识更加了解,维权意识明显增强。  请问史国生局长,除此以外我们菏泽市药监局还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史国生局长:

  注重树立形象方面,我们菏泽市药监局在围绕服务态度、办事效率、职业道德、公正执法、廉洁自律等重点环节切实加强对全局人员的作风纪律教育,公开服务承诺,发放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征求意见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大力推动政风行风建设。

     主持人万祥军:

  谢谢,谢谢史国生局长。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采访对话就到处为止。

   最后,主持人对这次与菏泽市药监局局长史国生的对话进行了总结,主持人万祥军表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当下社会最聚焦、市民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为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无忧,近年来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省市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和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重点环节监督,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推行政务公开,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效能,切实保障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个人简介
万赢信,经济学学士,经济师,记者编辑、营销企划人。工作主要涉及新闻媒体、商协社团、大健康医药产业和“三农”产业研究以及宏观经济研究和营销企划五个方面。 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199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完成第二学历,曾具…
每日关注 更多
万赢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