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于士超 原创 | 2011-12-28 11:00 | 收藏 | 投票

      颜村铺乡中心校

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

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胡锦涛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点希望”(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为准则,以“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为重点,以解决当前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整治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立教、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为人师表、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引导各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师更加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促进学校形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校风,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学生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二、建立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中心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黄守恩

副组长:邱福明

  员:黄海波

魏守超

李广军

王安景

胡同山

三、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内容

1、开展师德教育。各校要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师德教育。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加强法制教育,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执教水平,树立为民服务的教育思想。三是要深入开展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咨询活动,关注教师心理成长,帮助教师减轻负担,促进教师心理健康发展,提高广大中小学教师师德素养。

2、加强师德制度建设。各校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的学习教育制度、考评奖罚制度、档案建设、民主监督机制以及经费保障等制度。要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年度师德考核工作。

3、构建良好师德氛围。各校要通过强化教学管理,美化校园环境,丰富校园文化内容,加强家长、学校、教师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等多种措施,营造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育人氛围。

4、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创建工作。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是搞好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载体。各学校要把师德师风先进校创建活动与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结合起来,与名师培养培育、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结合起来,与其他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树立典型、办讲座、搞演讲、开论坛、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使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动师德建设不断提高。

四、活动步骤

1、宣传动员(201134月)。学习贯彻《河南省中小学校师德建设工作评估标准》,并在全乡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先进校创建活动。各校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评估标准,明确活动目的、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具体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措施,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

2、自查自纠(20115月)。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和自查自纠,查找教职工队伍中存在的有悖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分析现状,找准主要原因。  

每位教职工都要从思想和行为上反思自己的从教经历,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本方案,认真开展“九查九看”活动:①查理想信念,看是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是否有只顾个人得失,不顾全大局的行为;②查依法执教,看是否有违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散布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论的行为;③查爱岗敬业,看是否热爱学校,是否尽职尽责,是否有上班炒股、上网聊天、酒后授课、课堂吸烟和上课使用通讯工具等行为;④查热爱学生,看是否关爱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是否有体罚、变相体罚、谩骂和歧视、指责、训斥学生的行为,是否有对学生的错误言论和不良行为不闻不问,把教书育人的天职置之脑后的师德缺失问题;⑤查严谨笃学,看是否勤奋刻苦钻研业务,是否有敷衍塞责、马虎从教,不备课,不批改作业等行为;⑥查团结协作,看是否尊重同志,互相学习;⑦查尊重家长,看是否主动联系家长,听取意见,是否有动不动带家长甚至歧视、指责、训斥家长的行为;⑧查廉洁从教,看是否无私奉献、廉洁自律,是否有课堂敷衍了事,课后“开小灶”的有偿家教问题,是否有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接受或索要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⑨查为人师表,看是否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是否有互相诋毁,网上乱发帖子侮辱他人人格和其他损害教育声誉的失德以及参与赌博等违法行为。

3、组织实施(2011610月)。通过树立典型、办讲座、搞演讲、写征文、开论坛、研讨交流等活动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活动。

4、学校自评(201111月)。各校参照《河南省中小学校师德建设工作评估标准》(试行),认真组织自评和总结。

5、评估总结(201112月)。中心校将在各校自评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对各校师德师风先进校创建活动进行评估,并对评估优秀的学校授予“师德师风先进校”荣誉称号,对优秀的教师个人授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称号。

五、其他要求

1、加强领导。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是中心校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举措。各校要把创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大力加强师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部署,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2、加强宣传。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大力褒奖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广泛宣传中小学师德师风创建活动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师德高尚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示新时期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为师德建设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3、注重实效。各校要围绕此次创建活动,在更新教育观念、规范教师行为、提高师德素养、提升服务质量、完善长效机制、展示师德风采、促进学校发展上下功夫,从师德建设的具体事情抓起,从解决师德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手,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更富有成效。

4、加强考核。中心校负责考核学校,学校负责考核教师,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重要内容,并与学校有关责任人的政治经济待遇挂钩,作为教师兑现绩效工资,评职晋级、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一一年四月三日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