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战”背后:移动互联网圈地运动

程龙 原创 | 2012-10-10 14:35 | 收藏 | 投票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与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的“回合制”口水战已持续一月有余,双方你来我往,至今仍无停歇的迹象。上周五,周鸿祎连发5篇微博,再次向雷军“开炮”。 

  6月15日,小米手机启动回馈老用户活动,部分用户因在活动当天频频遭遇“系统繁忙”,在微博中抱怨小米采用“饥渴营销”。“饥渴营销这方法确实有效,”周鸿祎随后在微博中评论称,“但是总用这招数一是蔑视米粉智商二也浪费米粉时间精力,大家都审美疲劳。”同时调侃雷军:“您有巨额广告投放还没钱买服务器?” 

  雷军此次面对周鸿祎的“炮火”并未直接回击,只是在15日上午通过微博宣布将增加优惠力度。而周鸿祎在当天下午的一篇微博中再次发难,对小米回馈活动的真实性表示了质疑。 

  “小三”大战第N回合 

  这场旷日持久的口水战,以一场发生5月初的“砸小米”事件为起点。 

  5月11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抱怨其小米手机频繁出现死机重启等问题,并宣称要在上海进行现场砸小米手机的活动,以示愤怒。周鸿祎此时发出第一篇肯定小米手机的微博:“谁做手机都不可能没有返修率,我个人试用过小米,觉得在很多体验上做得不错,做手机如果要超越小米就公开比拼产品,做出体验更好配置更高价格更便宜的手机。” 

  5月13日,小米员工现身。这位ID为@MIUI_张述的微博用户称:“周总你好,请问你猪脑袋的IP地址是多少?” 

  周鸿祎马上回应,“这就是小米员工的素质,请大家围观一下,我就不和小朋友计较了,下次会抽雷军的脸。我的猪脑子确实不如躲在幕后的雷军脑子好使,因为我想不出在发布会上又模仿乔布斯又摔苹果手机这种炒作方式,看起来砸手机是小米的传统保留大杀器。” 

  16日晚,面对周鸿祎的公开宣战,雷军首度回应:“最近经常发现有组织黑小米的帖子,还不惜血本租用百万粉丝的大号转发!请知情人举报,一定重酬!” 

  此后,周鸿祎曾在公开场合谈到:“不是谁穿件黑T恤都能自称乔布斯的。”言外颇有调侃雷军之意。 

  一场旷日持久的“小三”大战自此全面爆发。一个多月以来,周鸿祎与雷军的你来我往俨然成了微博上的一场大戏。以两位大佬的正面交锋为主战场,硝烟的半径也在不断扩大,随着时间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物登场,越来越多的章节也徐徐展开。 

  马化腾、丁磊参战 

  5月19日,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转发雷军微博称:“其实他是个演员”。 

  周鸿祎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回击老对手的“演员论”,直到6月11日才在调侃马化腾和雷军的时候说:“我终于澄清了自己,我和马总之间虽然有点误会,但真的没有其他任何关系,你们总拿我们开涮,这回你们终于知道那谁和那谁才是真正的好朋友了,3Q时要不是雷总吹风,马总怎会做艰难的决定?你又相信爱情了么?”对于周鸿祎的旧账重翻,马化腾显然难以容忍,并转发雷军登出的金山与360对簿公堂的法院公告,同时透露3Q大战仍未停止。且再次力挺雷军并重申,“腾讯不会做手机,不做特供机、扣费机,欢迎和所有厂商合作”。 

  三大互联网巨头的混战也吸引了网易CEO丁磊的视线。他在近期出席某活动时直言不讳,“雷军的小米是伪操作系统,他并没有核心的引擎,就好比去买辆吉利回来,改装成BMW(宝马)。”在丁磊看来,除了苹果的iOS和Android系统之外,其他所谓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都是“打肿脸充胖子”,是“早死晚死”的区别而已。 

硝烟背后:移动互联网圈地运动? 

  在多数分析看来,口水战的背后其实暗藏着一场“圈地运动”,即便是认为苹果和谷歌之外的操作系统早晚都要死的网易,近期也透露将杀入手机市场。 

  从今年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多款产品来看,这些手机售价都有所下降,定价在千元左右。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与PC免费模式相似,这些企业并不太依赖硬件上的利润,更多的是寄希望于从软件及应用上面挣钱。 

  而李开复则在微博上称,互联网厂商做手机将会以失败告终。原因在于,第一,两个行业差别巨大,企业基因不同;第二,很多互联网企业做手机不以用户需求为使命,而以嵌入自己的服务为目标,无法得到用户口碑;第三,互联网企业不愿意嵌入用户爱戴的竞争对手服务也会被诟病;第四,用Android打造封闭的iPhone式高利润产业链即不完善也不现实;第五,在内部项目评估中,不赚钱又不主流,且又要花大钱的项目,很难得到足够资源,会被主流项目压挤;第六,互联网公司做手机大部分以失败告终,即使它们能够突破上述问题,但强大如谷歌(Android的拥有者),做手机也曾失败。 

  虽然存在不少质疑,互联网企业却信心十足。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认为,互联网公司、硬件提供商、终端生产厂商以及电信运营商,都可以找到发挥各自优势的地方。互联网公司通过长期以来形成很多的优势,第一个优势就是基础平台的优势,第二个优势就是上面凝聚很多的用户和流量,第三个优势是各种各样的应用内容。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孙培麟建议其他的互联网企业需要理智入局,尤其要考量巨大的投入能否获取更好的回报。伴随硬件成本的不断摊薄,整个生态链将被迫转向应用服务。专注做深云端的服务,同样可以保证持久的竞争能力。

个人简介
喜欢自我挑战
每日关注 更多
程龙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