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价格下的运营商之战

程龙 原创 | 2012-10-10 14:41 | 收藏 | 投票

当今电信运营商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运营框架是“云(互联网服务)-管(智能管道)-端(移动终端)”模式。电信运营商不仅不是纯粹的“流量管道”,而且“管”还可利用自己的资金优势、用户优势、政策优势来控制整合“云”、“端”。 我国当前电信运营商仍然占有相对垄断地位,政府监管大环境会使 “云-管-端”模式有一定规模的市场,但只是国内的特例,不会改变产业潮流趋势,因为国外尚没有发现成功“云-管-端”模式的先例。

而目前的互联网基础IP 技术,本身就是一个弱管理的架构,“管”会增加整个网络的额外成本;目前的技术手段是在接入、路由层面上分析用户的IP 数据包,进而根据不同的用户业务类型启动不同的流量管理策略。这种“管”只能实现有限度的“流量管理”,会对非运营商的业务有少量的体验损失,但是不会真正的分流互联网服务商流量;如果未来“管”的技术进一步发展,能对用户的IP 数据包进行更深度的扫描检测和统计,在信息安全方面需要更高的技术要求。

在“云-端”模式下,互联网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的竞争主导者会是哪一方呢?我们做如下的对比分析:

1) 用户数量对比

庞大的用户规模为运营商当前最重要的资产,但是已有些互联网运营商,比如腾讯,用户数量已超过所有电信运营商。另外从发展新用户看,电信运营商主要通过终端补贴,在渠道端以人工方式进行开户,而互联网运营商可以通过网页交叉广告,在互联网上用户自行完成新用户注册。所以从开发用户的难度和成本上,电信运营商已显出渐弱的趋势。

2) 账号的重要性对比

一个智能终端用户同时拥有电话号码和互联网账号,也就是说,他既是运营商客户也是互联网服务商客户。多数用户当前的通信支出中还是以通话短信为主,这些业务是以电话号码为账号标识,因而当前运营商账号的电话号码重要程度高于互联网账号。然而互联网账号具有更强的跨终端性:用户如果碰到丢手机、卡过期、从一家电信运营商更换到另一家等情况,可能不得不需要换一个电话号码。而互联网账号通常不管使用何种类型的终端、何种类型的接入网络,都能得到同样的服务。

3) 互联网业务需求大幅上升

技术正加速发展,网速将越来越快,电信设备价格的下降导致建网成本的下降,用户的通信资费将会进一步下调,全球范围内运营商基于通话和短信类业务占比正普遍下降,而数据通信业务接入互联网占比越来越高,说明从趋势上看,用户对传统电信业务的相对需求在减少,对互联网业务的相对需求在增加。虽然电信运营商不具有互联网运营商所具有的敏捷、灵活、免费、草根等基因,但电信运营商在众多竞争者中具备重要的用户资源、政府大力扶持的政策等优势,在市场竞争中的具有相对稳定的行业地位,这一点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重要特征。

移动互联网市场风起云涌、百家争鸣,在如此风云变幻沧海桑田的大环境中,我们应着眼于自己的行业优势和特点,正视自己在竞争中面临的薄弱环节,在保持自己的优势产业稳固发展的基础上,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勇于构建开放融合式的经营模式,与业界同仁共同建立互惠共生的商业生态系统,在移动互联网的变革浪潮中屹立不衰。


 

个人简介
喜欢自我挑战
每日关注 更多
程龙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