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人刘光瑞在非洲传医送道

蔡律 原创 | 2012-10-15 23:56 | 收藏 | 投票

  非遗传人刘光瑞:让非洲人迷上中医

  2012年8月16日至9月21日,重庆民间医药博物馆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刘氏刺熨疗法”传承人刘光瑞在贝宁共和国进行中医文化传播活动,这是重庆市国家级非遗首次走进非洲。8月18日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的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首场中国养生讲座后,在贝宁政治首都波多诺伏和维达市举办了两场讲座和刘氏刺熨疗法现场演示,并赴“贝宁中国医院”义诊和为包括贝宁卫生部长、贝宁总统侍卫长在内的众多贝宁百姓义诊。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类别的全国只有3人,刘光瑞就是其中之一。刘氏刺熨疗法,属重庆刘氏家族刘光瑞先生继承刘氏先辈而世代传承的医术。其历史十分悠久。《黄帝内经》就有刺血医术的记载。而刘氏的刺熨疗法,则起源于清•顺治年间刘氏先祖从湖广迁来重庆之时,迄今约350年,传承了15代。

  刘氏先祖结合重庆及周边地区风俗习惯、地理环境、病变规律等,数百年来学习、创造了具有巴渝特色的民间医术——刘氏刺熨术。近年来,刘光瑞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总结,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出版了十多部中医药学著作。由少林堂研发的中医药产品获得38项国家专利、4项国际大奖。2008年6月,刘氏刺熨疗法作为针灸扩展项目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刘氏刺熨疗法包括刺血术和火熨术两大类别。其基本特征是:理论依据性强,专科疗效性好,有各民族医疗的共通性,有临床针对性,操作隐秘性,药材地源性等显著特征。刘氏刺熨疗法传承口诀既有核心传承疗法,又有临床指导理论。该疗法是中国传统民间医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巴渝大地世代相传的民间医术绝活之一。

  全程陪同刘光瑞非洲行的江嵘先生见证了中医的神奇,刘光瑞对非洲朋友在进行国学国医国术知识和智慧的传播的同时,现场观众演示刘氏刺熨疗法,按摩治病,现场治疗的观众均表示疗效良好。2012年9月20日,在巴黎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位摩洛哥籍华人心脏病突发,她脸色苍白,手脚冰冷,呼吸微弱,患者有家庭心脏病史,情况危急,刘光瑞得知上前急救,首先掐住患者内关、外关,运用中医推拿,从背心向心脏方向揉动,经过20多分钟用手治疗,病人恢复健康状态,目睹这一过程的所有外国人及机组人员向刘光瑞投向敬佩的目光,纷纷赞叹:中医真神!

  目前,中医药已在162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全球有40亿人使用中草药。第六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还通过了《传统医学决议》,敦促成员国将传统医学纳入国家卫生服务体系。据资料显示,在德国约有3.5万名医生从事中医行业,每年接受中医治疗的德国人已超过200万。上世纪70年代初期,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后,针灸就在美国掀起了热潮。美国国家针灸及东方医学资格认证委员会在2011年的一次全国性调查表明,美国每10个成年人当中,就有1人接受过针灸治疗。在这些人当中,又有21%的人除了针灸之外,还同时使用了中药、推拿、按摩等方法来治病。

  刘光瑞在非洲传医送道的同时,思考如何给黑人看病,传统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机及人体内五脏六腑、经络关节、气血津液的变化、判断邪正消长,进而得出病名,归纳出证型,以辨证论治原则,制定“汗、吐、下、和、温、清、补、消”等治法,使用中药、针灸、推拿、按摩、拔罐、气功、食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从望诊来说,深色与浅色有区别;非洲大陆许多国家濒临海洋,湿气重,拔火罐疗法在非洲也能适用。

 世界传统医药日专题

  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中药产业规划将出 产值将超万亿

  中医药十二五规划发布明确发展目标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