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多管齐下解决问题 紧固件总产量有望达680万吨

罗百辉 转载自 金模网 | 2012-10-19 08:06 | 收藏 | 投票

  近两年来,在紧固件出口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出口秩序有些混乱,重点表现为出口量增长过快,出口时间和出口国家过于集中,价格低、高附加值产量少等,引发了一些不必要的摩擦,不利于紧固件产品出口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

  国内紧固件行业发展趋势

  紧固件作为我国进出口量较大的产品之一,实现与国际接轨,对推动中国紧固件企业走向世界,从2011年四季度到2012年上半年,受客观环境的影响,紧固件产业的发展速度或将放慢,但据预测,2012年紧固件总产量将有望达到680万吨左右。

  近日,泰国宣布将启动900亿美元投资计划,主要用于基建.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用到大量的紧固件。这一利好的市场消息,有利于我国紧固件出口泰国市场。

  国内外紧固件行业差距大

  与美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相比,我国紧固件行业还存在较大差距。美国企业特点是规模化、自动化、数字化生产,数控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化控制技术成熟,从设计到生产各环节共享,生产管理的信息化程度很高。

  而我国的紧固件行业虽然规模庞大,但产业结构缺制砂机生产线价格乏龙头,产品竞争力不强,加之企业回转窑间缺乏联合,在原材料购进、产品销售的价格确定上没有“话语权”。

  我国紧固件行业应多管齐下解决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金模机电网CEO罗百辉认为我国紧固件行业企业应从现在起就应谋划考虑,不要把资金投入到中低档产品的重复生产,而应把资金用于创新和技改,提高企业装备智能化水平,提升在线检测水平。同时,紧固件产业还应该立足内销市场,提倡错位竞争,规范市场秩序,反对和制止低价倾销。

  技术、工艺水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管理水平,因为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创造利润。在管理这个环节上,我们比国外企业落后得多,只有设备和工艺,没有高素质的人才、没有管理的保障,紧固件大批量供货是不可能实现的。

  政府、企业、市场都是决定紧固件销量的重要因素,只有多管齐下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我们希望中国的紧固件行业可以切实做好工作,取得长足的经济效益。

个人简介
罗百辉,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常务秘书长、《国际模具机械产业》、《国际五金塑胶产业》杂志社长/总编、金模网(gmold.info)CEO、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会员、华通咨询公司特聘培训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百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