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的前途不容乐观

迟竹强 原创 | 2012-10-20 08:06 | 收藏 | 投票

  “QR码,你的死期要到了!”与各路人马唱红二维码不同,市场上也有看衰的声音。持此观点的人士认为:“短信、语音助手、NFC、RFID一定会取代QR码。”

  对近几年陆续进入到二维码行业的手机应用公司而言,从创业伊始,他们就面临着种种质疑:2004、2005年创业的一批二维码公司多数都死掉了,你们就能做起来么?过几年NFC可能就发展起来了,二维码还会有机会么?积累了大量用户不假,但你们的盈利模式在哪儿?很多手机应用都内置生解码功能,单纯工具型拍码应用的价值在哪里?

  上二维码看似简单,实则有一个非常复杂的产业链,由三类企业构成。目前,二维码的盈利模式尚不成熟,各类企业也正在寻找自己的盈利点,尤其是以拍码为主要功能的手机应用开发商。

  的确,二维码拍码应用商中,确有积累了大量用户但没有找到盈利点的现象,因而,这些公司也开始陆续寻找自己的模式。“做二维码最后是做服务,并不是做客户端,不管是主读还是被读,最重要的是你能为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一二维码行业从业者指出。

  必须承认的是,目前在二维码行业,并未出现成熟的商业模式或成规模的商业应用,行业的参与者多处于创业阶段。但在这个行业里,机遇与挑战共存。

  微信掌门人张小龙曾表示,PC上的入口在搜索框,手机上的入口在二维码。9月11日,马化腾宣布,腾讯和微信正在把二维码作为O2O的关键入口来大力推广。

  腾讯进入二维码领域(更准确的说是进入O2O领域)足以说明其看好这一产业的发展,尽管早已扎根于此的创业公司仍然面临着商业模型和价值模型上的挑战。当活跃账户超过7亿的腾讯和用户数达到2亿的微信共同推动二维码的普及,二维码产业必然迎来新的热潮。

  3G技术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为二维码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技术条件的成熟,这将促进二维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迅速发展。尽管二三线城市对二维码的认识尚较薄弱,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二维码的更广泛推广将指日可待。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达4.3亿,2012年将有可能突破6亿,超过互联网用户数量。

  二维码为用户提供了更为方便和快捷的生活方式,能够满足人们获取信息的基本需求随手一拍,就能获取身边事物的信息。我们有理由相信,基于“扫一扫”这种新的生活方式,二维码领域将衍生出很多商业模式。分析人士表示,二维码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搭建统一的解析平台和制定相关的应用标准。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