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宽带真相及其治理

傅子恒 原创 | 2012-10-23 10:41 | 收藏 | 投票
《深圳特区报》理论周刊“思与辨”
本期话题:
107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曝光了假宽带的真相——我国宽带服务普遍存在缺斤短两问题,网络测速工具也不靠谱,原本不到10M的宽带经测试竟变成几百M的宽带。民众花了比韩国、日本等国和我国香港地区高得多的宽带费用,得到的却是慢得多的网速。症结在哪?何以破解?本期“思与辨”深入探讨。
(以下是个人回答部分。删节发表于20121023日《深圳特区报》D1版)
1、我国大部分民众“享受”的“假宽带”,价高质劣到了何种程度?这里面有没有欺诈消费者的问题?
所谓“假宽带”,是指互联网用户使用的实际宽带浏览与下载速率低于运营商提供的名义宽带速率的一个现象。假宽带价高质劣到了何种程度?来自权威的中国互联网调查组织数据表明,我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所使用宽带的实际下载速率低于宽带运营商提供的名义宽带速率,实际网速超过半数以上不达标。清华大学网络中心的一项调查测算显示,全国固网宽带用户达到的实际带宽仅仅是标准带宽的55%,换句话说,固网宽带用户在带宽上的消费将近一半是冤枉钱。各类权威统计与调查信息显示,超过一半以上不达标,其行业问题显然是非常严重的。
造成假宽带的原因有很多,如果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与其承诺不符造成“缺斤短两”的问题,则显然是存在欺诈行为的。这种欺诈通常表现在:实际服务达不到宣传承诺的标准;承诺用户为独享带宽并按独享带宽标准收费,实际提供的却是共享带宽,等等。
2、假宽带是怎样“炼成”的?有人说是垄断楼盘、小区的物管公司造成的,对此你们怎么看?
从运营商与用户微观层面看,造成“假宽带”的原因有运营商提供的带宽资源等“技术”问题:运营商提供的带宽资源如同高速公路一样都是有限的,是独享还是共享,共享带宽在高峰时段大量用户涌入,速度就会下降;也有户使用的访问网站的服务器与电脑自身的软硬件有关系:一个网站有很多人访问导致该网站的服务器繁忙,会影响到网速,而一台正版电脑与一台山寨电脑相比,前者网速也会快于后者。从市场运行等宏观角度来看,有无序竞争方面的问题:目前宽带互联网市场除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移动旗下的铁通等主流服务运营商之外,还有许多中小型服务运营商分抢宽带蛋糕,各类运营商为了扩大市场份额,通常会与房地产开发商、小区物管公司等商户合作揽下入户的宽带资源,运营商良莠不齐以及许多的运营手段有欠规范,成为包括“假宽带”在内的互联网行业的许多乱相的深层原因。
3、如何消除假宽带,让我们享受到真正高速的宽带?
消除假宽带需综合用力,从市场建设角度来看,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应当强化职责。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启动了“宽带中国”战略,目标是争取到“十二五”末,城市家庭带宽达到20M以上,农村家庭达到4M以上,东部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家庭达到100M。目标确定之后,重要的是采取措施进行落实。当前监管中应注重对市场竞争秩序的规范问题,应着重监管运营商户中普遍存在的虚假宣传与不实承诺问题,同时督查商户真实、详尽、简洁、清晰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尽可能消除商户与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比如,目前即便是在大运营商如中国电信、移动等商户中,普遍存在的令人眼花缭乱根本无法看懂的收费项目与收费标准信息揭示方式,即是典型一例,相关监管部门需要制定简单化的信息披露标准并严格监督实施)。从长运来看,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规划应更加深度融入城市基础功能配套、社区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宏观规划之中,可以探讨借鉴外国一些国家将其作为“公共产品”,由政府提供投资支持等方面的经验,切实提高我国网络化功能水平。而从用户角度来看,在消费之前应当充分学习与了解相关知识与信息,尽可能识别运营商的宣传陷阱,主动进行维权,努力弱化与运营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也是市场综合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