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重大转折 光伏发电优惠入电网

翟智高 原创 | 2012-10-27 00:02 | 收藏 | 投票

 

      国家电网正式就支持困境中的光伏产业发展表明自己的态度,发布了多项关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的优惠条件,将对6兆瓦以下太阳能光伏发电给予免费入网的优惠,自用之外的富余电力,按一度一元的价格收购,并宣布这些措施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此举将是对美国商务部未来五年对中国产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关税的一种应对之策。

   美国将对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以及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两税合计,美国商务部对尚德电力征收约36%的关税,天合光能面临约23.75%的关税。另外,逾100家中国生产商和出口商面临约31%的关税,其他中国企业则会面临逾250%的关税。

  对中国光伏企业而言,美国的“双反”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欧盟也已蓄势待发。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最大市场,一旦认定倾销,光伏企业将遭受比美光伏双反更大打击。欧盟公布反倾销立案的中国应诉企业总共134家,其中六家为强制应诉企业,包括英利、尚德、赛维、锦州阳光、晶澳和旺能光电。

  欧盟“双反”的对象几乎是全产业链,包括从中国生产的硅片、电池、组件等,因此要想应对美国“双反”那样,仅仅将电池片换做海外代工或者海外采购,根本绕不过去。

  实际上,在美国和欧洲纷纷对中国光伏产品提出反倾销立案调查前,中国光伏行业进入“寒冬”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三季报数据显示,光伏行业1—9月实现销售收入248.92亿元,同比下滑18.55%,其中光伏设备、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和辅材环节分别增长-58.21%、-34.87%、-0.50%和-22.72%;综合毛利率仅为15.43%。

  而且,由于供给过剩,使得光伏产品价格继续下行。而为了获取更多订单,一些光伏厂商继续提供低价产品及更优惠的付款条件,给市场带来了更大的价格压力。

 所以,尽快开辟国内市场,是我国光伏产业生死攸关的大事。

    但投资光伏发电对普通居民来说,以此牟利不太现实。

 可以算一笔账:1兆瓦相当于1000千瓦时,如果满功率发电一小时,发电量是1000度。1块钱1度电卖给电网就是一千元,看上去很美,但由于投资太大并不适合普通居民。目前地面电站1瓦需投资约10元,1兆瓦投资约为1000万元。一个兆瓦的太阳能电池板大约需要占地4亩。

 6兆瓦投资6000万,自用可节约大量电费,如果当地有效日照时间充足,如1年达到1500小时是可以盈利的。

 目前我国居民电价较低,自建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并不划算,只有电价超过1元,使用分布式光伏系统才具备一定的经济性。

   但从发展的角度看,光伏发电的普及,意味着煤炭和石油使用量的减少,因此,目前出台政策鼓励建设6兆瓦的小型光伏系统具有战略意义。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技术的不断进步,原材料价格会肯定会逐步降低,就像手机一样,最初出现时,每部单价达上万元,如今与那时比,价格已似白菜价。

6兆瓦标准可覆盖所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国家电网在《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中表示,将为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优惠。

     具体包括为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入费用;免收系统备用费;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与富余电力上网,电网企业按照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同时,国家电网将简化办事流程,在受理并网申请后20个工作日内,实施安装。

     国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标准是经过多方调研和测算后确定的,预计可以覆盖全国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

      目前国家电网还没有统计关于减免费用后需要增加多少成本支出,但是国家电网完全有能力承担这一部分支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斯成曾公开表示,光伏并网一个接入点的价格是42万元,以1兆瓦的项目为例,接入点需10个以上,仅接入费用就是400多万元。

国家电网的光伏发电并网容量已达271万千瓦 

    发布并网优惠政策后,能接入多大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量,这个取决于国家政策扶持分布式光伏发电能达到多大规模。

    9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全国31个省(区、市)一期申报支持的总装机量的上限将达15GW。

 

    截至2012年6月,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主要战略“金太阳”工程共批复了装机容量约为3.233GW的项目。按照《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太阳能发电目标是达到2100万千瓦(21GW),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有1000万千瓦(10GW)。

 

     截止9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光伏发电并网容量271万千瓦,同比增加4.2倍。发电量25.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4倍。已同意并网正在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126万千瓦。

 

 

 

 

    国网的最新政策可为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节省成本与时间。此前一个分布式发电项目接入的开支在10万元以上。按照新规定,未来将以逆变器终端为界,界外费用由电网承担,界内费用由业主承担。

    近期,中国光伏利好政策出台有加速趋势。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文启动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光伏项目,在每个省建立500MW分布式光伏示范区。

   最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先后多次批示,要解决中国的光伏产业危机。中电联、国家电网、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及财政部都接到了批示,正在启动相关项目。

     国网支持分布式发电并网,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首先是并网费用,分布式发电虽然是低压端的自发自用为主,不需要向西部电站的升压、输电支持,似乎无需多少成本。但是分布式由于单体容量规模远远小于西部大型地面电站,分散、数量众多将使电网公司在配电网接入时不得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目前光伏发电只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自发自用,另外就是出售给电网。之前对分布式,电网要求必须自发自用,富余的电也不允许上传入网。

     为何排斥新能源?以前电网总借口说是安全问题,但实际上是利益分配问题。说穿了,光伏并网侵犯了电网的垄断利益,新能源多发一度电,电网就少收入一度电的差价收入,电网是靠独家收购火电水电,再卖电挣钱的,如果每家每户都用自己的屋顶太阳能发电,谁还买电网的电?,那电网的电卖给谁?

    但开启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毕竟是大局,国家肯定会考虑国家电网所付出的代价和损失,会从政策上给与支持。有国家的支持,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增长速度将会加速。中国将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光伏发电大国。

   而更有意义的是,将来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的安装,可能进入千家万户,进入广大农村,用户购买这类装置,安装发电供企业或者自己家用,富余的电卖给电网,享受国家的补贴,这才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最终目标。当相当的企业甚至家庭都有条件使用上太阳能光伏所发的电,并且能入网挣钱的时候,我国的新能源革命才算真正驶入快车道,节能减排事业才算真正实现良性循环。

对中国光伏企业实行双反限制,使整个中国光伏行业面临巨大损失。

    根据美国投资银行Maxim Group报告称,在中国最大10家太阳能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债务累计达到175亿美元,表明整个行业已接近破产边缘。

    面对国外市场的打压和畸形的国内外市场份额,国家和光伏企业意识到亟须扩大国内市场,以保证光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目前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分为1.15元/度和1元/度两个标准,相比普通电价依然高出一倍左右

    一边是光伏发电成本过高,一边是市场无法接受较高的电价,这是限制中国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的瓶颈问题。

   而除了成本和利润限制,中国光伏产业还存在相对产能过剩问题。2011年产能扩张的速度远快于市场需求的增速,产能以100%的速度在增长,而市场需求的增速只有50%。这使得一年来光伏产品价格平均下跌近40%。

700亿拯救光伏

    政府正在通过国家这只手来挽救光伏企业,扩大国内市场规模。

   对分布式的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单位电量定额补贴政策,对自发自用电量和多余上网电量实行统一补贴标准。项目的总发电量、上网电量由电网企业计量和代发补贴。

   此外,通过拟定有条件免除光伏并网的接入费用方式解决光伏企业前期较大成本投入的问题。而此前,国内光伏发电如果要并网,一个1兆瓦的光伏项目,光是接入费用就将超过400万元。

    现行的电网接入方案,收费较高,以“金太阳”工程项目为例,不论装机容量大小,各个项目的电网接入费约几十万元。今后,将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减免电网接入费。解决并网发电问题,国内光伏市场将迎来巨大市场空间。

     国家正在计划投资光伏产业项目,除了新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园区政策,还有新能源城市、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金太阳”工程、光电建筑等方面的新政策正在启动,政府新的光伏项目或投700亿元

 

    国家电网全额收购光伏富余电力,将有力推动新能源革命高潮到来,在大规模接收新能源并网方面肯定比国外同行更好。

    国家电网发布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意见,对于正在困境中挣扎的光伏产业来说无疑是福音。国家电网将按照“支持、欢迎、服务”的基本原则,全力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基本原则。上述六字原则是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总结,据此被视为是国家电网转变态度的转折点。

    此前,在各级政府发布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举措后,国家电网一度被外界认为是最大的阻碍。其实,并不是国家电网不愿意做,而是缺乏政策和标准。原来光伏发电,电网一般不允许并网。

    欧美市场发电面临两大制约,一是光伏发电系统的建设成本依然很高,没有合理的支持政策是不可能发展的,目前政府主要是通过投资补贴就是‘金太阳’工程和上网电价补贴;另一大制约就是电力系统管理制度方面,传统的电力制度管理是适应大电源、单向流动的特点而设计的,不熟悉在用户端建立大量分布式电源的管理方式,也缺乏法律法规体系,这是当前分布式光伏发电难以发电的一个重要原因。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