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的医生

杨昌顺 转载自 群英时代 | 2012-10-29 14:06 | 收藏 | 投票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网络以及新科技来学习新的知识,医生也不例外。但有研究发现,医生在利用新媒体和新科技的方式,与其他人群往往有着很大差别。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2013年有40%的医生会大量利用社交网络和新媒体。随着科技的普及和年轻医生的出现,这一趋势只会愈来愈烈。

那么,医生在使用社交网络和新媒体时,有什么特性呢?调查指出,我们可以把社交网络和新媒体的用户分为四大类:旁观者、社交者、影响者和意见领袖。其中,旁观者指的是那些不发言的用户,社交者指的是那些喜欢和友人互动的用户,影响者指的是那些希望改变他人想法和行为的用户,意见领袖则是一呼百应的“知名”用户。

一般用户大多数是旁观者或社交者。但医生基于自己的专业背景,大多数在社交网络和新媒体扮演影响者和意见领袖的角色。数据显示,大多数利用社交网络和新媒体的肿瘤科医生和心外科医生不是意见领袖,就是影响者。

对于希望知道医生究竟如何利用新媒体和新科技的医药公司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习惯于意见领袖和影响者的医生不希望自己的决定被医药公司所左右。研究显示,对社交网络和新媒体利用越多的医生越不愿意和医药代表来往,他们也不愿意接受医药公司以任何形式进行推销。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医生希望能够自主决定药物的案例。最近,纽约一家医院就自行决定停止向患者提供昂贵的抗肿瘤药物。随着在医生和患者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烈,医药公司必须调整其营销方式才能顺应新时代。

个人简介
佑创伟业总经理,从事医药大健康产业18年,专利超过20项。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