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谋定医药产业论坛探讨“生产人”理论---万祥军:选择一个职业如果某地没有游戏规则,你绝不能介入

万赢信 原创 | 2012-10-29 20:37 | 收藏 | 投票

  谋定医药产业论坛探讨“生产人”理论---万祥军:选择一个职业如果某地没有游戏规则,你绝不能介入

  和汪中求等人被称为中国管理培训的“七剑客”万祥军老师借用松下幸之助的一句名言说:“我们企业是生产人的企业”。万祥军老师表示:企业要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人才是关键。属于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更是企业稳定发展的保障。所以,企业都将培训作为自己最重要、最有回报的投资来对待,因为生产出了优秀合格的人才,就会拥有高效能的全盘执行力,就能生产出卓越的产品来。

   在对万祥军老师的了解过程中,我们向他提起搭建谋定药店商学院和中国药店企业家文化之旅的初衷时,万祥军老师一语惊人!“我现在在干的工作是生产人”。之后,万祥军向我们详细的阐述了他的观点。“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生产人的时代。进入21世纪后,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是否能够在自己的领域内占有市场、占据竞争优势取决于有多少人能为企业生产出好产品、有多少人能够为企业销售产品。所以企业取胜的关键就是如何生产出这些适合自己企业的人才。谁具有生产人的系统,谁将成为行业的领头羊”。为此,万祥军老师进一步强调:“小企业做事,大企业做人”,这里的“做人”就是生产人的意思。

   那是万祥军老师从税务系统下海之时,一个全面下海淘金的时代。万祥军老师在一种非常局促的环境中开始了自己的教育培训生涯。万祥军老师表示,之所以选择教育培训职业是因为“如果某地没有游戏规则,你绝不能介入”。在万祥军老师的印象中,教育培训属于“中国游戏规则最完善”的职业。

  历经多次委屈,万祥军老师终于从教育培训市场找到机会。在经过百般挫折后,万祥军老师成立谋定药店商学院和中国医药企业家文化之旅。

  “生产”人的时代

  人是企业管理的第一资本,那么高层领导者应首先考虑人才的管理。若在人才管理中只依靠招聘的方式集纳人才,则招兵容易招将难。而对于企业来说,合适的方式是自己培养杰出的管理人才,自己生产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各方面人才。这里适合有两个基本标准:一是要符合自己的业务需求,二是个人价值观要与企业价值观相一致。

  进入生产人的时代,就意味着将会诞生很多人才。而有很多企业认为,人才的流失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影响,其实不然。

  我把最近二三十年的管理分了几个时代,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生产产品的时代,产品极度短缺,只要生产出产品来,基本上卖得掉,那个时代的管理基本集中在生产上面。

  到了90年代,你认为是什么时代?在那个年代大家都会生产,会生产就不算是本事了,谁会卖,谁就是最牛的公司,所以销售成为那个时代主流,所有管理集中在销售上。

  眨眼工夫到了今天,这个时代我们也都很会生产产品、都很会卖产品,这个时候谁胜呢?制胜的关键就是你的企业到底能不能生产出合格的人,来帮你生产产品?就像可口可乐一样,在全世界遍布了帮他生产可乐的地方,遍布帮他生产产品的人,遍布帮他卖产品的人。这个时代叫什么时代?叫做生产人的时代,这个时代竞争制胜的关键就是你能生产出这些人来。

  

  建立铁营盘

  进入生产人的时代,意味着将会诞生很多人才,人才的流失会对很多企业造成巨大影响,怎样避免人才流失?

  现代企业育人留人问题的关键不是简单的人才流失率问题,一个员工流失率再大,也没有军队大,军队的人员流失率很大,三年可近100%全部流失。就是中国流传的一句俗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即是军队不怕兵不断流失。为什么军队却是全世界历史以来最高效的一种组织呢?为什么军队不怕士兵不断流失呢?它掌控的关键是因为它拥有铁营盘。而每个企业都想自己基业常青,永续经营,所以对企业而言,不怕流失人才,首先需要建立自己企业的铁营盘。

  肯德基、麦当劳雇用着很多钟点工。钟点工意味着上午来,下午来都不知道,流动性不言而喻。但是他们支撑了这么大一个公司,支撑这么多年,本身不是员工的问题,要看到本质。

  21世纪人力资源部最牛

  本质就是生产系统。有这样的系统企业老板根本就不怕。所以,真正使企业安全的是保证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被替代。老板听完这句话心里有底,职业经理人听这个话就咯噔起了鸡皮疙瘩(笑),但这就是管理的最高境界,基业常青之道。我们现在很多公司某些人不能走的,一走公司“感冒”三个月。可是万科老总王石却可以经常“丢下”偌大公司,去游山玩水。这是管理者的典范。

  生产产品的时代最牛的是生产部门的厂长,下面就是公司的销售经理,到二十一世纪最牛的是哪个部门?人力资源部,将会成为公司最牛的部门。

  我想这个时代很快就会来了,预计五到十年之后就会来了,现在人力资源部门在公司地位不算太高。因为人力管理往往要花一点钱,一花钱,公司资金紧张,这是花钱的部门,花钱的部门在公司地位不是太高的,赚钱的部门地位比较高。但是,帮你赚钱的部门地位是比较高的,这个部门很重要,如果我们不能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在未来的竞争当中会处于弱势。

  拿什么留人?

  虽然说最高境界是不怕任何人离开,但作为企业,还是希望尽可能留住自己的优秀人才,怎么解决呢?

   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留人的策略,这里面又有很多的学问。我简单提两点。第一是你的使命留人,使命是人们愿意跟你一起奋斗,第二你的制度,游戏规则本身可以留人。

  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干不了坏事,就是坏事可以变好的。而制度不好可以让好人变坏,制度不好那些勤快的人都变懒了。

  老板告诉我干到什么程度我能拿到多少,我怎么拿、怎么分配,包括有一些股权的方式,口头说不行。你必须把它变成制度,变成制度我就开始相信,这个就是安全感。

  我必须说,哥们是很不安全的,今天跟你变成哥们,明天跟他变为另外的一个哥们。这个规则是没有法律保障的,也不能留人。

个人简介
万赢信,经济学学士,经济师,记者编辑、营销企划人。工作主要涉及新闻媒体、商协社团、大健康医药产业和“三农”产业研究以及宏观经济研究和营销企划五个方面。 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199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完成第二学历,曾具…
每日关注 更多
万赢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