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计划

于士超 原创 | 2012-10-31 09:21 | 收藏 | 投票

校园文化建设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校园文化建设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大力加强和建设校园文化是学校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坚持以”三城同创”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文精神培养为核心,以服务全校师生为宗旨,以素质拓展为目的,立足实际,突出特色,通过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拓展校园文化活动的领域,规范校园文化活动的模式,努力构建具有我园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使我园校园文化朝着政治化、正规化、多样化、群体化、艺术化方向发展。

二、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

遵循“整体规划,分项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按照“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的思路,使我园形成“ 竞争、合作、求是、创新”的优良园风。争取校园文化活动出成果,使校园文化成为教育、激励全校师生和促进素质教育开展的有效载体,使育人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三、具体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

(一)环境建设

1、绿化、美化工作

目标:把学校建成四季常绿、四季有花、恬静雅致、自然优美的校园。
工作任务:

①做好绿化、美化环境工作。

②加强对环境创设工作的管理。设专职绿化人员,定期对全园花草、树木、绿篱进行修剪、养护。

2、工作学习环境:

目标:为师生员工创设一个整洁舒适、竞争合作、文明向上、创新进取、愉快学习、健康成长的工作学习环境。

③开展“办公室环境创设”活动。

3、人文景观建设:

目标:加强人本文化建设,体现“协调和谐、美观大方、有效育人”的原则。

工作任务:

①在学校设置体现公民道德规范、职业道德要求、素质教育实施、课程改革目标、等内容要求的语录牌。

②完善宣传橱窗、黑板报、布告栏等内容等。

()文化氛围:

1、宣传舆论:

目标:理论教育深入扎实,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市、区关于做好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精神,坚持以”三城同创”重要思想为根本指导、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思想道德教育要经常化、规范化,为我园的校园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工作任务:

   充分发挥黑板报、和学习园地的主阵地作用。

   引导校园文化气氛健康向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③扩大宣传阵地、宣传设施和宣传内容。结合”三城同创”重要思想,把文明校园建设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2、校园文化:

目标:改变单调的学习、工作、生活模式,使文体活动生动活泼,使团队工作有声有色,使校园文化生活呈现出异彩纷呈、百花齐放、健康向上的繁荣景象。

工作任务:

   本着“学以致用、服务社会、锻炼自我、提高素质”的宗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举办青年教师演讲、才艺大赛、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体育比赛和文娱活动。

  开展丰富有效的家教指导活动,提升家长素质

()园内秩序:

目标:继续保持和发扬园内良好的生活秩序、学习工作秩序,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无火灾事故、重大意外事故、重大盗窃、其他恶性事件和刑事案件发生。

工作任务:

   强化校园治安管理,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维护公共秩序。

  要加强门卫管理,把好校园治安第一关。

  维护校园交通秩序,避免事故发生,使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落实责任制,实行分级管理,确保师生活动安全。

  加强巡查制度,维护校园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

  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防范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四、具体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2、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具体分工:

校长:学校风纪、制度建设、宣传舆论

各班班主任:师生风纪、教风建设、教学教研

全体教师:服务质量、环境建设、美化绿化

校长: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3、以人为本,发挥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师生是学校的主体,校园文化是师生员工学习、工作以及生活的一种精神氛围与物质环境,每个师生员工都生活在其中,并且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这种精神氛围和物质环境的建造与变革,又自觉不自觉地接受这一文化氛围的陶冶、引导和塑造。为此,要充分发挥他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使校园文化建设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真正达到“求真务实,以乐醒人,以美育人”的积极效果。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