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面板价格续涨 液晶电视涨价仍难

邓华东 原创 | 2012-10-31 11:58 | 收藏 | 投票

        有媒体报道称,32英寸面板价格连涨四月,可能导致液晶电视迎来十年来首次涨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只是32英寸面板,42、46等主流尺寸液晶面板价格近期都在上涨,液晶电视的成本压力确实较大。不过,由于彩电品牌竞争激烈,加上国家节能补贴助阵,液晶电视想涨价也难。

四季度高需求助推面板价格续涨
        群智咨询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彩电品牌出货量达617.6万台,为2012年以来各月出货量的最高值,同比增长率为18.6%,估计10月份彩电品牌出货量将较9月环比回落20%。但伴随着出货量回落,彩电品牌10月面板采购量将仅较9月环比回落3%。数据显示,9月国内品牌面板总采购量为536.8万片,预估10月采购量仍可达520万片。
        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分析说,这一方面反映出,在面板结构性缺货和价格上涨预期下,品牌仍采取积极的提前备货策略;另一方面,经历中秋国庆双节旺季市场消化后,节后库存也回到健康水平,客观上存在一定的补货需求;第三,第三季度“淡季不淡”效应和中秋国庆双节旺季的良好表现拉高了厂商对第四季度的市场预期,预估国内彩电品牌第四季度出货量可达1450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32、42和46英寸等主流尺寸面板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上涨。

液晶电视厂商说法不一
        据了解,液晶面板约占液晶电视成本的7成。液晶面板价格上涨,会否迫使液晶电视企业调高产品价格?
        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部总经理刘棠枝表示:“从各液晶面板厂商报给我们的11月份产品报价看,32英寸面板价格又上涨3美元,整机厂商要想盈利必须提价了,彩电涨价这是过去10年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副总经理苏子欢表示,面板价格的涨跌已很平常,对长虹自身而言并不会产生影响。
        另据报道,苏宁电器相关人士表示,因液晶面板短缺的情况没有改善,面板涨价可能持续,那么液晶电视的价格也不会很快回到原来水平。至于涨价幅度,大概是平均50至100元。
        记者在几家家电卖场走访后发现,一些液晶电视产品价格比十一促销期间确实有所上调,一些大尺寸电视价格上调二三百元。不过,卖场销售人员表示,促销结束之后产品恢复原价是正常现象,不能理解为“涨价”。消费者不着急买,可以等下次促销时再来,也许价格又会下调回去。

市场竞争和节能补贴遏制涨价
    业内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透露,2006年和2008年液晶面板价格波动幅度不止3-5美元,当时国内彩电厂商的提价也未发生。
    苏子欢也表示,单纯靠硬件盈利的时代已过去。智能3D液晶电视与普通的液晶电视差价在500元至600元甚至更多,面板涨价部分与之相比,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分析认为,目前国内的彩电市场,品牌之间的市场份额仍在急剧变化中,谁也不会轻易涨价。液晶电视属于零售市场,产品价格更多还是由市场需求来决定的。
    国家自今年6月起针对彩电等家电产品实施节能补贴政策,这更令企业压力大为缓解。前不久,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做好节能家电推广工作,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以32英寸节能液晶电视为例,国家节能补贴金额为每台250元-300元。(记者 邓华东)

注:本人新闻作品,原载于2012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2版。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个人简介
本科研究生均攻读理科,后转行做记者,先后从事IT、家电领域新闻报道。曾长期担任新华社《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数码电器周刊主编,也曾任汽车周刊主编,现为新华社客户端财富频道 &《中国名牌》杂志采访部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邓华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