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污水处理中聚合氯化铝的显著效果

常治辉 原创 | 2012-11-10 09:34 | 收藏 | 投票

  聚合氯化铝是一种无机高分子混凝剂,由于氢氧根离子的架桥作用和多价阴离子的聚合作用而生产的分子量较大、电荷较高的无机高分子水处理药剂。由于油田污水处理工艺相对较复杂,目前国内一般都使用特定的聚合氯化铝净水药剂加聚丙烯酰胺进行深度处理,采用电化学方法氧化油田污水中的硫离子为硫单质,然后使用聚合氯化铝作为絮凝剂脱硫。考察了絮凝剂加入量、搅拌强度和搅拌时间对絮凝剂脱硫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当聚合氯化铝质量浓度为0.8g/L、搅拌速率为100r/min、搅拌时间为4min时,絮凝效果最好,出水浊度值最小,pH接近中性。油田污水主要包括原油脱出水(又名油田采出水)、钻井污水及站内其它类型的含油污水聚合氯化铝。油田污水的处理依据油田生产、环境等因素可以有多种方式。

       聚合氯化铝分子式如下:[AL2(OH)nCL6-n](n为1-5.m≤10) 盐基度:B=n/6×100%,其絮凝作用表现如下:

  a、水中胶体物质的强烈电中和作用。

  b、水解产物对水中悬浮物的优良架桥吸附作用。

  c、对溶解性物质的选择性吸附作用。

  产品性能:

  a、净化后的水质优于硫酸铝絮凝剂,净水成本与之相比低15-30%。

  b、絮凝体形成快、沉降速度快,比硫酸铝等传统产品处理能力大。

  c、消耗水中碱度低于各种无机絮凝剂,因而可不投或少投碱剂。

  d、适应的源水PH5.0-9.0范围均可凝聚。

  e、腐蚀性小,操作条件好。

  f、溶解性优于硫酸铝。

  g、处理水中盐分增加少,有利于离子交换处理和高纯制水。

  h、对源水温度的适应性优于硫酸铝等无机絮凝剂。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