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自己才能如鱼得水

文荣 原创 | 2012-11-16 10:36 | 收藏 | 投票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是中国电子商务的一次大事件,几大电商借“光棍节”造势促销,淘宝和天猫两兄弟携手拿下191亿元大单,据说11月11日前后几天,各大电商累计营业额接近300亿。盛宴刚过,有关这次黑色星期五的得失对错,又掀起了新一轮的网络风暴。有金钱、有内幕,少不了媒体的追捧。单从绝对值看,国内电子商务年的营业额,还不到整个市场的5%。但是增长速度惊人、八卦新闻吓人,是又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商业故事。

  前段时间媒体上热烈讨论中国式过马路,路口如果只有孤孤单单的几个人,大家都是好孩子,红灯停绿灯行,规规矩矩过马路。如果路口聚集了一堆人,大家相互瞅瞅,无需什么沟通协同,就会心有灵犀一起闯红灯。有人说这是不讲规矩、没有契约精神的典型表现,也有人说团结就是力量,充分体现了国人灵魂深处的集体主义思想。

  德鲁克总是把“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并列在一起,《21世纪的管理挑战》中多次谈到的“自我管理”,本质上就是自我控制。自我管理很重要的一点,是了解自己的工作风格。德鲁克说:

  每个人会有各自不同的长处与短处,每个人工作表现的方式也是不尽相同的。比如,有些人是通过阅读来学习,而有些人是通过倾听来学习。阅读者很少能变成成功的倾听者,反之亦然。学习风格只是构成一个工作风格的一个因素,还必须考虑其他的因素。比如,你是在与他人合作的工作中工作表现好,还是单独工作时更能产生成果?如果你与别人共同工作成果更多,那么通常与你合作的是你的下属、同事还是你的领导?你是否需要一个可预知且结构分明的工作环境?压力是否对你的发挥有促进作用?

  三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放在一起仔细思量,会发觉背后隐藏着深刻的联系。不管元芳怎么看,反正此事定有蹊跷。

  这次光棍大战,为什么天猫和淘宝是最终的大赢家呢,前段时间拳来脚往的京东、苏宁、国美,这一次明显出工不出力,为什么不借此机会大抢镜头呢。网上分析很多,台上的演员究竟怎么想,台下的观众很难真正了解。欣赏这次大汇演,参演的几位电商表现都可圈可点,完全把握住了自己的角色。

  天猫和淘宝是主角,为什么,因为人多势众。有分析说,天猫和淘宝是真正的开放平台,代表了历史发展的最终方向。抛开其中阿谀逢迎的因素,天猫和淘宝确实是开放的,因为想封闭也封闭不了。天猫和淘宝是拥有万顷良田的地主,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去除草插秧,必须吸引更多的佃户来租地耕耘。因此注定了采用这种大而全、多而乱的模式。

  人多嗓门大,齐声吼起来肯定地动山摇。在造势折腾这件事情上,天猫和淘宝当配角,别人也接不下主角的活。和天猫淘宝的开放相比,其他几家电商本质上是封闭的。而京东最近一段时间突然有开放的迹象,很多“京东配送”的商品,都变成了“第三方配送”。也许是资本的压力,强哥再强也顶不住。但是放弃京东原本的长处,硬去抢别人碗里的菜,实在不是什么好兆头。封闭一定不好吗,太不一定了。京东迅速崛起的最大原因,就在于“封闭”,能和天猫淘宝正面硬抗、硬抗未必会输的,也只有封闭,而非现在这种开放模式模仿秀。

  直面现实,认清自己在行业中的真正地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样的企业才是强大可怕的。

  几个升斗小民,血肉之躯加在一起也没多少斤两,除非自己活腻了,否则和汽车较什么劲,老老实实过马路吧。无疑,这是对自己能力的清醒认识。一旦聚人成堆,量变引起质变,情况当然大不相同。开辆车有什么了不起,敢撞我们这么多人吗。看看是不是爱国车,不是爱国车,这么些人抬也抬走了。我们是一堆人哦,出现什么纠纷,那就算群体性突发事件,Who怕Who啊。中国式过马路,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一种古老而又博大的生存智慧,这种智慧,来源于对自身地位和价值的准确认知。

  认清自己的工作风格,不要去做和自己风格迥异的事情,因为做也做不好。德鲁克进一步指出,当价值观和自己的工作长处冲突的时候,要选择长远的价值观,而不要迁就当前的长处和利益。想起一个朋友说的,一个人做好人做惯了,就不要尝试去变成坏人,因为变是变不彻底的。就像一个腰无分文的人,最好别偷肉吃。因为很少吃肉,偷吃后也不知道要擦嘴,结果满嘴是油,谁看都知道他刚偷吃了肉。因一时意气,改变自己的工作风格,往往得不偿失。认清并坚持自己的工作风格,长远看,风险反而最小。

  认清自己,才能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才能如鱼得水,快速前行。

文荣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文荣,今目标软件创始人兼CEO。在业界被誉为“德鲁克的IT追随者”。今目标-目标管理软件第一品牌! www.jingoal.com 微博交流:t.sina.com.cn/goodyao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