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鲍尔默、杨元庆密谈的那些猜想

王鲲 原创 | 2012-12-12 09:46 | 收藏 | 投票

   鲍尔默再也坐不住了,近日竟然飞来北京密访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仅仅在大陆待了数个小时就离开,颇有几分“谍影重重”的味道。而据传此次鲍尔默还将拜访宏碁、华硕等OEM厂商。如此低调的拜访亚洲的合作伙伴,在微软的历史上也为数不多。

   能让老鲍如此简装出行,提早给厂商拜个“早年”,自然是自家那不争气的“孩子”——Win 8这新一代的操作系统市场反应的不冷不热。因此,鲍尔默寄希望于这些OEM合作伙伴身上,希望它们能够给予足够的推力,来共同帮助Win 8市场的快速增长。但现实有那么美好吗?就Win 8面临的窘境和它需要的救世者应该是怎样的吧。

关于鲍尔默、杨元庆密谈的那些猜想

 

   事实上,由于Win8上市正处于WinXP、Win7更迭之时,两个版本的系统仍然还占据全球民用操作系统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所以早就有人发出“Windows 8是微软绝唱”的口号。但对于鲍尔默特别是微软来说,Win 8不仅仅是提示微软价值的核心产品,更是决定微软命运的“关键点”。鲍尔默说过:“微软历史上有三个重要的日子。第一个是比尔·盖茨创立公司,第二个是Windows 95的推出,第三个就是Win8 诞生。”可以说,微软自己认为Win 8不仅是其自身的转折点,更是整个PC产业的转折点。

   但自从Win 8发布后,却仿佛这个冬季里的蛇一样,市场反应一直比较“僵硬”,表现得不温不火——人们仿佛不知道这款新一代操作系统的发布。哪怕是在很多国家都进行了盛大的发布仪式,哪怕花了N多的营销费用,在这瞬息万变的市场中,谷歌、苹果等竞争对手有着“择人而噬”的能力。面对如此大的压力,度不过这个寒冬,几乎意味着再也无法见到春日的温暖。

   另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鲍尔默曾自称微软正在发生“根本性变革”,将微软视为“设备和服务公司”。看到对手苹果凭借软硬一体化的策略赚得钵满盆满,眼红的微软自然想打造自己的生态圈,推出了Surface平板,惹怒了几乎所有的OEM厂商,将原本固有的生态圈打破,让OEM厂商也对Win 8冷眼看待。而且仅就国内来说,Surface平板在刚发布时可谓大打“饥饿营销”牌,对购买人群限购。但现实却是Surface销量一般,限购政策不到1月就废止了。而且来自供应链的消息显示,Surface平板的全球销量大概100万台以下。甚至微软还削减了大约一半的Surface订单——伤人又伤己,Surface平板绝对是把两边开锋的双刃剑。

   可以说,目前微软种种所遭遇的滑铁卢,归根到底在于PC出货量下滑、Win 8表现的后劲匮乏。而调研公司Stat Counter报告显示,当前全球运行Win 8的PC仅达1.44%。也许就在此时,鲍尔默终于明白,修复因Surface平板与OEM厂商产生的些许裂痕,继续加强双方的合作,通过PC、平板上Win 8的预装量来刺激Win 8销量的增长才是微软的救命稻草。在这不同以往的新形势下,微软这老大哥,这往昔无敌的巨人也终于服软了。

   而鲍尔默此次的亚洲之行也很合理,欧美的惠普、戴尔都已经无心在PC端发力,意欲走服务商之路。而亚洲的联想、宏碁、华硕绝对是OEM厂商中的主力。此次鲍尔默的行程也值得推敲,首先他拜访的是联想。这让各路行业人士纷纷猜测,鲍尔默是希望找杨元庆“救火”。微博中各路讨论相关话题的猜想,也层出不穷。不过大部分,都集中在猜测鲍尔默和杨元庆之间的神秘对话上。

   要知道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全球PC产业整体下滑8.6%,而排名前5厂商中,只有联想以及华硕取得了逆势增长,其中联想更是已经连续12个季度在全球PC厂商中保持最快增速。而且其前不久还问鼎了全球PC出货量第一的宝座,将惠普拉下马来——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 10月份发布报告称,联想PC出货量首次超越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联想在全球PC市场上所占份额达到15.7%,惠普则下降到15.5%。

   实际上,联想在PC端的创意一直没有中断过,YOGO变形笔记本的推出在众多超级本中一枝独秀,不错的销量让微软不得不重视这个合作伙伴。从另一方面来说,联想在全球特别是在中国这个潜力越来越大的市场上有着极强的品牌号召力,不管是一线市场,还是二三线市场,乃至县城、村镇级别的市场,联想的品牌就是品质的一个标杆,对中国用户的消费心理影响极大。

   同时,中国政府PC端的采购也都有很多来自联想,庞大的需求量也是微软要正视的。可以说,联想的渠道、营销策略、口口相传的品质都是目前微软将Win 8快速提高市场装机量和知名度所急需的。而且作为PC行业的老大,联想的一举一动也都被宏碁、华硕看在眼里,也代表着行业内部的风向标。

   可以说,如果将行业第一巨头说服,鲍尔默的Win 8救市之举就有可能成功。鲍尔默选择联想为第一站,可谓明智之举。如果选择宏碁或者华硕,反而就不发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希望鲍尔默这三站能有所收获,不要空手而返,让我们最后能够看到微软、谷歌、苹果三足鼎立的场面。(科幻星系/文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