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VS苹果,对手成就梦想的另一只手

王鲲 原创 | 2012-12-21 09:10 | 收藏 | 投票

三星VS苹果,对手成就梦想的另一只手

大概50年后,韩国人再也不用担心没有自己的历史了,在IT互联网乃至整个科技行业,三星集团的光芒都足够耀眼。

据外国媒体报道,三星市值于12月8日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位列全球第15位,相当于日本5大科技巨头市值总和,此前不可一世的索尼、日立、东芝、夏普和日本电气联起手来都干不过一个三星,更让日媒尴尬的是,三星似乎从来没有把它们放在眼里,他需要用更多的精力来应付苹果的纠缠,事实上,三星市值上升曲线和老对手如此相似,曾几何时,苹果市值一路高歌猛进,价值总和超过微软、亚马逊、Google和Facebook总和,而让韩国人大呼过瘾的是苹果市值自9月份蒸发24%,三星则继续上升。

诚然,市值不同于销售量、营收或者利润等数字可以直接反映出企业的能力和现状,甚至经常被斥为只是一个数字游戏,但股市代表着投资者的信心,尤其是像三星、苹果这样的靠谱企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巨大,不靠垄断利润和占有资源,它们的市值同样能反映出自己的运行状况,何况,讨论他们长期霸占榜首的销量和占有率显然有些乏味,市值反而更加刺激。当然,市值不断攀升的背后是三星的电子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获成功,Galaxy系列正成为iPhone和iPad外最具明星气质的移动互联网设备,而且更加亲民,此外,三星在电视机市场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股票得瑟一下实在是情理之中。

如此风骚,但就在2011的时候,他还是乔布斯眼中的“最佳盲目跟风者”,2012年更是在专利纠纷中败给苹果赔偿10.9亿,但舆论和索赔并没有阻挡三星的脚步,因为他们始终相信“后来者居上”的哲学!

执着于微创新,三星后来者居上

三星已经是消费电子领域首屈一指的企业,跺跺脚都能让业界抖三抖;随着市值的持续风骚,三星更是取代苹果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科技企业,估计李健熙走路都会带着一阵风了,但他还没有时间韬光养晦,身边围绕的非议不得不去从容面对,这里面最著名的当属前文提到的乔布斯讽刺其为“年度最佳跟风者”,果粉中间则流传着如下桥段:三星每次推出新品前总会拟定上百种机型,然后从中选出与iPhone最相似的一款,专利案战败索赔10.9亿美元则给这种情绪性嘲讽带上合法的光环,以至于三星代工厂被爆出超时加班的问题后,有网友调侃道:难不成三星连虐待工人的方法都要模仿苹果吗?

然而,真实的三星肯定不会如舆论里描述的那般不堪,事实上,任何的企业都不免要受到已有产品的影响,而且相比于革命性的巅峰创新,模仿者的成功更加来之不易。如三星这般恢弘,绝对不是简单的”抄袭”二字所能概括的,笔者更愿意相信,真正带给三星成功的是其执着的微创新精神和对未来趋势精准的判断,当然,还有时代留给韩国人的运气。

纵观三星集团的整个历史,产品线覆盖极广,但取得成功的案例则贯穿着一条相似的发展曲线:模仿,忍受骂名;微创新,步履维艰;超越,笑傲江湖。家电业务,三星比松下迟了51年,半导体业务则比英特尔晚了10年,而手机终端的开展上则比Nokia晚了122年,如此年龄的差距,三星在这些前辈面前简直就是一孙子,可如你所见就这样一个孙子辈的对手把前辈们的菊花统统给爆了一遍:三星已经连续5年雄踞电视销量的榜首,还是全球第二大芯片制造商,让苹果讨厌并依赖着,而且Galaxy在与iPhone天昏地暗的鏖战中,顺便取代诺基亚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能够后来者居上,得益于其”规避基础研发,引进专利技术,而后融合自身特点”的发展策略。对于一个立志长期发展并追求品牌附加值的企业来说,选择这样的策略不单单意味着捷径,还需要精准的眼光和过人的胆识,最直接的惨案莫过于乔布斯一手导演的专利大战,10.9亿美元的赔偿款显然不足以让三星伤筋动骨,但判决结果却对三星品牌有重大影响,很长一段时间里,Galaxy用户只能在绕着果粉走路,好在实力雄厚的三星能够从容应对,强大的微创新能力和对产品细节的极致追求让整个设计别有一番风情,Galaxy S3也被称为历史上第一款由律师设计的手机,除却规避iPhone法律上的设计专利外,三星还在S3上加入自有元素,例如,我们都知道智能手机耗电,所以,屏幕亮一段时间后就会暗掉,但这会影响很多手机阅读的体验,S3则做了一个小改动,在屏幕暗掉前会把摄像头打开,很人性化地观察用户,发现用户在阅读则不会把屏幕关掉。

而长期以来,舆论都有着脸谱化的倾向,一谈到创新,众人便顶礼膜拜连连叫好,恨不得捐米捐面捐精子去支援创新文化,但凡沾染尚模仿与山寨的东西,则一定是不洁的,人尽可夫的,需要让人唾弃的,可事实并非如此的,如果能理解三星的成功,舆论对创新与模仿的理解应该会更深刻。

学徒上位,三星打了一场漂亮的iPhone狙击战

谈到三星的业绩就不免要把他的老对手苹果扯进来,曾几何时,能成为苹果的眼中钉也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地球上仅有两家企业能让苹果头疼,一个是富士康,员工问题让苹果的面子上有点挂不住;另外一个则是三星,蒂姆-库克恨之入骨却又无可奈何,最终只能沦为专利流氓,可如你所见,专利大棒只是野战军根本无法阻止三星,如同Nokia 1600阻止不了iPhone一样。

如前文所述,三星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上升势头迅猛;苹果则自9月份之后下跌24%,华尔街上狼狈不堪;核心业务智能手机销量方面,即便是集中于iPhone5发布后的9~11月内,三星仍大幅度领先。据Gartner统计,2012年9~11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为16920万部,三星共售出5500万部,份额为32.5%;苹果则为2360万部,占有14%,从这些数据上看,三星与苹果的较量再不是学徒与师傅式的悬殊比拼,而是蜕变为针尖对麦芒的战争。而在这种巅峰对决中,专利大战充其量是苹果蹩脚的暗器,弄不好会伤到自身,首先专利的初衷是要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苹果显然违背这一初衷,禁售令的颁布不利于竞争者的培养,容易导致垄断利润;而且专利世界本身就错综错杂,犬牙交错,到处是一坨坨带菌的诱惑,任谁都不能独善其身,三星的反诉讼同样让苹果苦不堪言,再这么闹下去,库克拿到的赔偿款恐怕连律师费和证人的雇佣费都付不起了。

2011年,苹果的强大让整个业界为之胆寒,人均创造42万美元效益,霸占智能手机行业77%的利润,再这么下去莫说智能手机行业会让iPhone一枝独秀,连MP3、电子书和游戏机等行业都会被苹果挤得渣都不剩,还好,乔帮主适时地离开了,库克紧盯财务报表的方针已经让苹果帝国出现裂缝,潜伏已久的三星终于有机会赶超苹果,而且现在双方的战争都要摆到前台,是设计+营销的真正比拼,折叠式Galaxy VS iPhone5S必然如史诗般波澜壮阔。

对手,成就梦想的另一只手

“即便我们从来不参拜靖国神社,韩国人也不会买我们的产品;即便我们天天参拜靖国神社,中国人也会买我们的产品”这是一位清华的日本留学人在谈到抵制日货时的言论,欠揍却又切中要害…

我不喜欢韩国这个国家,但我必须尊重他们顽强的民族性,也正是这种顽强让他们拥有了三星、LG、SK电信等一大批的国际知名企业,虽然这么说会让国内的一些企业不爽,但不得不承认,三星已经成为亚洲企业的门面,而它与欧美企业,尤其是类似苹果这样的巨无霸的斗争方式必定会给一大批的企业起到示范作用,或许是太希望有人能站出来狠揍苹果一顿吧!现在,iPhone5外壳掉漆严重、地图让游客受困森林,价格居高不下,失去了至少30%的民心,同时也加速了苹果的去“妖魔化”进程,此外,专利战未来会成为禁止使用的招数,三星有望和苹果进行一场真正的较量,当然,这种较量不是以“谁会干掉谁”为目的,而是通过这样的竞争对手,相互鞭策,相互刺激,最终,让两家企业生产出更加优秀的产品!

其实,三星和苹果虽然生产着同样风靡的终端,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相比于苹果,三星更加沉稳、低调,它不是一个破坏者,从来没想过要颠覆行业规则,而是更愿意当一个既得利益者。三星的使命是维护并逐步扩大自己的利润。不巧的是,消费者总是对破坏者充满了兴趣,但这的确只是公司谋求利益的工具,而不是使命!

最后提醒读者,革命性创新如滚动的春雷,潇洒激越,让人神往,但暴风雨过后,平静才是天空的本色。平静的三星虽没有苹果的激情,却有着稳扎稳打的职业态度,不要忘了,它是唯一能从功能机过渡到智能机时代的终端大佬。(科幻星系/文)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