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的“全面革命”或在3C融合

王鲲 原创 | 2012-12-24 14:22 | 收藏 | 投票

   早在多年以前,就有人提出过3C融合的概念。3C特指计算机(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和消费类电子产品(Consumer Electrics)之间的融合,在大约5年以前,这三种产品相互之间的界限还相对清晰,而随着技术和市场的进步。虽然没有哪家厂商特意推动,但已经显示出了融合的趋势,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超极本的出现让这三大类产品之间的区别越来越模糊。融合已经再说难免,而如何把握住这种脉搏,将是业内厂商们最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

 

   在面对3C融合大潮时,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应对方案。不过不管怎么操作,从自己擅长的行业出手常常都是最佳的选择,而联想集团也是如此。这家以PC业起家的跨国企业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首屈一指的PC制造商。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出货量超过PC的今天,联想理所当然地必须要进入这些新兴市场,PC+业务应运而生。

 

   无论是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还是平板电脑或者智能手机。虽然体积大小各不相同,但追根溯源都属于图灵计算机的范畴,PC+的含义就在于此。这些产品的内在构成大同小异,而如何能够适应用户体验需求的变化才是重点。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功能重复,智能手机又和平板电脑混淆不清的状况。而要理清这些产品路线的根本,自然还是要从习惯和体验做起。

 

   在Windows 8推出,Android和iOS竞争激烈的时候,联想很清晰地看到了行业的走向。而Windows 8是目前唯一具备融合3C的操作系统。虽然目前微软式微,Windows Phone也只是微软宏大计划的一枚棋子。微软今后数年的战略随着Windows 8的上市已经逐渐清晰了起来,在安卓和iOS如日中天的情况下是无法与其正面竞争。微软唯一的选择就是依托于桌面系统的优势,向平板电脑和手机市场延伸。但如果只是单纯地把Windows的操作带来手机上已经被证明无法成功,Windows Mobile的惨痛失利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在后Windows 8时代,微软选择的方向是让Windows 8和移动端整合起来,推出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 7的目的便在于此。

 

   即便在ARM和X86互相不兼容的情况下,也首先让Metro UI进入尽可能多的角落。让人们在桌面上习惯了Windows 8操作的同时,再使用移动端的产品。不仅如此,Skydrive、XBOX Live等帐号的联通可以让用户最大限度地习惯Windows 8以及相关产品所带来的便利,让大多人习惯在桌面和移动端使用Windows以后,X86和ARM的隔阂就不复存在。隔阂的消失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软件厂商们已经习惯于在ARM和X86不同平台中开发体验相同的软件,另一方面是将会涌现出很多跨界式产品,让用户能够很轻松地在桌面端和移动端中转换。这种方式其实也和联想的PC+战略不谋而合。联想这次推出的Yoga正是这种跨界产品的代表。

 

   以往的PC,追求的是多功能的实现,一台电脑可以办公、可以玩游戏、可以看电影,还能做各种工作。实际上,现在已经很难找到电脑不能办的工作了。但这种传统的功能方式在这个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就已经走到了尽头。尽管功能已经十分完善,但用户体验却不能让人满意。现在的人们,要求的不仅是“能不能实现这个功能”,更多的是要“如何轻松地完成”。所以我们才能看到市场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如雨后春笋般的爆发式上市,Yoga就在此大潮中应运而生了。

 

   Yaga的出现,不仅代表联想已经理解了究竟如何实现功能。更关键的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方式来实现。Yoga的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双模式的用户体验优势在于,它可以很方便地从一个笔记本电脑变身为平板电脑,只需要翻转折叠360度即可。市场上其实也有同类产品,但Yoga的优势在于它所采用的最新Windows RT和Windows 8系统能够提供一致的操作感受。大多数Android平板只能提供良好的移动端操作体验,一旦接入键盘将很难操作,也很难当一个普通的电脑使用,iOS的情况也比较类似。

 

   PC+的精髓就是要在PC现有的基础上,在各个领域提供更好的体验,Yoga实现了这一点,这也是联想战略的关键一步。从整个全球市场来看,Yoga这种产品还并不多,其实也并非其他厂商没有看到这种3C融合的趋势,只是对于3C融合的理解,也可能是对产品线的规划方面不如联想PC+战略那么清晰。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联想使用PC为主体,进行PC+战略来实现3C融合,这一条路和微软不谋而合,Yoga的推出自然是水到渠成。从市场的反响来看,Yoga凭借全新的设计理念和精致的做工和创意,得到了大多数用户和业内人士的认可。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