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illac CUE:从这窥看未来汽车

王鲲 原创 | 2012-12-25 21:25 | 收藏 | 投票

   在今年的各大车展上,我们看到了无数的、各种各样的概念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概念车都代表着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有不少媒体发现,在所有的概念车中发动机是最大改变的地方。他们要么采用具有较高燃油性,要么是采用电力作为能源驱动车辆,然而笔者在参加完“Cadillac CUE DAY”之后,认为另外一个共同点不容忽视——互联网。而“它”理所当然的跟汽车做了连接。

车载移动互联体验决定未来汽车方向

   凯迪拉克CUE移动互联作为一种前瞻的设计,使得驾驶者与汽车拥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同时良好的扩展性和连接性,大大增强了驾驶者日常驾车使用的便利性。车载移动互联可直接与互联网进行连接,获得实时更新的信息,如新闻、微博、天气预报等等。

   互联网跟汽车的连接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简单,这是一个需要各方面都做出全新革命之后汽车才能有的一种新状态。速度是最为关键的地方!这里的速度并非发动机所带给汽车的速度,而是互联网的连接速度和相关设备的运行速度。在未来,如果想要在汽车上真正的融入互联网,那么这两个速度是不可或缺的。

   打一个比方,如果一台导航仪的连接速度总是慢半拍,无法及时对我们当前位置进行定位,等到我们的车已经开过了该转弯的路口,画面才显示路径,相信作为驾驶者来说绝对会弃用这种处于“过去时”的导航仪。


 

   所以现在的要求必须做到及时、快速。当然,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汽车工业已经做出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次笔者在参加“Cadillac CUE DAY”时,体验了基于Linux操作系统开发的CUE系统,该系统运行在ARM11三核处理器之上,其运行速度更达到目前通用车载系统的3.5倍,而取代传统仪表盘显示区和中控台的两块分别为12.3英寸和8英寸的触控液晶显示屏则带来的是便捷、直观的操控方式。

   在现场体验环节中,这个系统的响应速度非常的迅速,没有丝毫的延迟,在你对触控液晶显示屏做出操作后,即可得到你想要的效果,而且对于用管了触控方式的笔者来说,操作的感觉非常熟悉,上手非常快。

可不断延展的内涵决定未来汽车的生命

   如果没有软件的支持,那么硬件也只能成为摆设。这句流行在IT界的话语如今尽然也适用于汽车工业。汽车想要跟互联网完美对接那么单单只有硬件是无法支撑起互联网那片云上的世界,所以今天想要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的车企,无不花费大力气开发人机互动系统。但笔者认为他们在开发方向上有了偏差,本来人机互动系统是为了让驾驶变得更加简单,能够体会旅程的快乐,但是他们为汽车一股脑的加上了无数的功能,看着中控台密密麻麻的按钮,驾驶者已经开始了头疼,这样的人机互动系统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在笔者心中,好的人机互动系统必然是方便的、可定制的!可以根据驾驶者或者乘坐者的需求来随时改变。这次终于通过“Cadillac CUE DAY”在凯迪拉克XTS身上找到了这样的感觉!它具有与USB、SD卡、MP3播放器以及多达10种蓝牙设备相连接并进行流畅的信息数据匹配的能力。

   我们上文提到一点是CUE系统是基于Linux操作系统开发而来,这种开放式的平台可以让驾驶者寻找到诸多应用软件,并且下载安装到车辆上,让CUE系统根据你的需求来变成独一无二的系统。在现场笔者也看到了这样的功能,通过中控台的面板,能够发现不少类似于我们使用平板电脑时的APP图标,点击之后就能进入相应的应用程序,这一点也充分体现出对于未来汽车可的定制化。

   当一个软硬兼容的汽车跟互联网相连接后,它就已经成为一台移动的互联网终端,与网络实时接轨,让汽车不在独立于我们的世界,而是融于我们的生活、娱乐之中。这样的一辆车,或者说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才是我们的未来。(科幻星系/文)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