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商改变生活

何玺 原创 | 2012-12-26 10:01 | 收藏 | 投票

 移动电商改变生活

 
中国移动有一句广告语叫“移动改变生活”,它表达了中国移动的一种美好愿景,但并符实。能够改变人们生活的不是中国移动,它是移动电商。
一、移动电商数据
    据DCCI发布的电商蓝皮书显示,预期2013年移动电商将成中国电商增长主力。移动电商将从以自然流量为主的被动阶段转为企业着力开拓的主动阶段,移动电商流量和订单将占整体电商流量和订单的20%和12%。
  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网购总额12741亿元,人均网购金额6010元。其中移动网购用户数达5622万人,移动网购总额251.5亿元。
    而来自淘宝双十一的数据显示,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手机淘宝支付宝交易额超9.4亿。据报道,双十一当天,平均每3个淘宝会员在访问PC淘宝的同时,就有一个会员在使用手机淘宝。
    “零点钟声敲过,第一个小时,就有近700万用户涌入手机淘宝平台,支付宝交易额突破1亿元!凌晨1点36分,手机淘宝支付宝交易额即达到去年双11全天支付宝交易额的2倍;当天13点36分,手机淘宝支付宝交易额达到5.2亿元,刷新2011年1季度交易总金额,同时超越去年美国“网络星期一”移动网购售总额(约合5.15亿元人民币)。
  活动当天,平均每3个淘宝会员在访问PC淘宝的同时,就有一个会员在使用手机淘宝,而去年这一比例是5:1。“以人为中心”的移动购物解放了PC对人的束缚,让购物可以随时随地,想淘就淘。
  11日当天,支付宝交易额过百万的手机淘宝卖家数达到76家。排名榜首的jackjones官方旗舰店,当日交易金额达630万元,ochirly官方旗舰店和GXG官方旗舰店分列二三位。而女装、男装、女鞋、内衣家居服和美容化妆品成为手机淘宝成交最为活跃的类目。”
二、移动电商是未来电商的增长主力
中国的电商现状是阿里系一家独大,建立了自己完善的电商生态链。但同时,阿里系遇到的问题则是电商人口红利消失,新用户增长乏力。同时,京东、当当、苏宁易购这样的二极势力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陷入增长乏力的境况。
寻找新的用户增长点,新的市场,这是当前电商企业的共识。这个新的增长点就是移动电商。
正如DCCI报告所言,2013年移动电商将成中国电商增长主力。移动电商将从以自然流量为主的被动阶段转为企业着力开拓的主动阶段
三、移动电商改变生活
    马云说,电商在未来将会基本取代传统商业。“重要的是电子商务今天不是模式的创新,是生活方式的变革。很多人看成是商业模式,事实上它在影响一代一代人。电子商务今天一万亿只是刚刚开始,现在所做的只是对传统零售渠道的变革,未来三年五年,将进入生产制造的变革,直到影响生活方式的变革。”
我并不认同马云的观点,他说的话模凌两可,因为将来传统和电商是融合形态,而不是谁取代谁。
但何玺认为,马云说的电商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变革,将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式,这是靠谱的。
传统电商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当下的商业形态,但却并没有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因为它并不具备这样的渗透深度,随时随地影响人们的生活。但移动电商却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
    想想吧,移动电商具有便捷、低价、个性化的特点。随着支付手段的日益丰富,电商企业的强力推进,移动电商必将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将来我们的话费,旅游,日常交通,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支付方式都将越来越移动化。
当我们习惯于移动消费的时候,移动电商已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