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涛:2013将是中国B2B电子商务发展的元年

郭涛 原创 | 2012-12-28 17:47 | 收藏 | 投票

     2012年随着外贸持续下滑、人力成本持续上升、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大的经济环境影响,B2B行业网站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阵痛,危机感正在悄然涌现。而这以前,行业网站还一直保持着每年平均30%的增长速度。今年统计,大部分行业网站增速骤降到10%以内,有的甚至变成了负数。人员成本上涨,用户续签率下滑,新增广告减少已成为普遍现象。环球资源2012年Q3营收同比增长25.74%,但扣除展会淡旺季与账期影响,收入基本持平,中国制造网Q3营收同比减少6.07%,前3季度同比减少8.04%,而反观一样依托中小企业的百度,其Q3网络营销收入却同比增长49.6%。

     盈利模式单一,缺乏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国B2B电子商务网站有1.3万余家,同一领域的行业网站就有数十家甚至几百家,而服务形式都大同小异,主要包括:供求信息类;媒体类;行情类等,收费模式也主要集中在会员费+广告费,而曾经因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效果优势,正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搜索引擎的侵蚀被逐步淡化。据易观国际数据统计现阶段在付费会员制这种盈利模式之下的内贸付费帐户数占注册帐户数的比例不到1%,这一数据充分说明付费会员制不能满足大部分中小企业的需 求,因此从整个内贸B2B电子商务市场来看,付费会员制并不是最合适的盈利模式。

     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委员、华贸网首席执行官郭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有B2B网站平台的发展面临着买家资源有限性的制约,即买家资源是相对固定的,但是供应商会员数量却在不断递增,会出现僧多粥少、推广效果不断下降的问题;同时,为保证赢利,就会不断提高会员费。我的钢铁网CEO朱军红指出,B2B行业的冬天才刚刚来临,而这个寒冬持续时间可能是一两年,也有可能会更长。

     在如此环境下,一些大佬却在加紧布局, AMAZON具有在线交易功能的B2B平台已运营近一年,曾经国内B2B行业网站的效仿对象阿里巴巴已明确表示,其1688.com平台已从原来的企业贸易信息平台转型为以交易为主的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突破大金额、大订单、跨行业的在线交易与支付功能,实现多个行业的销售、采购、商务服务的互联网化。据亿邦动力报道,阿里巴巴的采购必应(mingqi.1688.com)也已悄然上线,已经有104家企业通过名企采购平台发布2013年采购计划,共计金额达20亿元。环球市场已于2012年6月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敦煌网推出外贸交易移动管理平台,慧聪网也据称正考虑进军互联网金融,全新的B2B模式正在重新构建,“2012年度中国可信B2B行业网站50强”将会成为B2B行业网站的新标杆和希望。

     第三代电子商务,"钱景"无限。

     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第一阶段为信息服务型平台,提供企业供求信息,企业线下进行交易,主要盈利模式为会员费和广告费,如慧聪网、阿里巴巴;平台发展的第二阶段为交易服务平台,提高真实的供求信息,企业可在线进行交易,主要盈利模式为交易佣金,如金银岛、敦煌网;平台发展的第三阶段为资源整合平台,提供集中物流服务、公共服务、信用保障服务、支付服务、资讯服务的一站式服务与供应链运作整体解决方案给客户,使资源达到最大程度的利用,主要盈利模式为第三方应用分成,如华贸网(shangor.com)。

     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委员、华贸网首席执行官郭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代电子商务平台依托网站、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实现贸易的每一个环节上的资源整合。可提供集中物流服务、公共服务、信用保障服务、支付服务、资讯服务、协同办公等一站式服务与供应链运作整体解决方案给客户,满足用户多元和与个性化的需求,使资源达到最大程度的利用。

     2013年将会是B2B行业网站的逆袭之年,更多的新模式、新服务将会涌现,只有牢牢抓住企业用户真实的需求,才能在每次的变革中生存下来,才能更好的活着。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