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改:取消药品加成只是医药分开第一步

杨昌顺 转载自 中国网 | 2012-12-30 12:38 | 收藏 | 投票

      “医药分开”是今年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中,最受瞩目的新政。作为北京公立医院改革中最受关注的部分,“医药分开”自今年7月1日起,已相继在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共5家医院试点。总体来说,是一去、一减、一增拿掉原先的诊疗费、挂号费;医院全部药品实现进价销售,减掉15%的加成费;与此同时按照医师职级,设置不同档次的医事服务费,最低42元、最高100元,医保患者定额可报销40元。北京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医药分开改革将会在全市市级医院全面推行,并逐步扩展至一、二级医院。
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刘建说,新版标准参考了国内其他城市,甚至国外医生,类似“医事服务费”名目的费用标准。按照方案设计,北京的医保基金将为患者“买单”部分医事服务费用,定额按照每人次报销40元。也就是说,一名医保患者只需交2元钱医事服务费,不用掏其他挂号费和诊疗费,然后可以享受药品进价。刘建表示,医药分开的调整并不是意味着可能一次看病能少花多少钱,而是意味着医院和药品之间的关系切断了,医院不再因多用药而获利。
北京医改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医药分开的目的是切断“以药养医”的医院盈利机制。医事服务费的设立提高了看专家、特别是看知名专家的成本,体现医生劳动价值,确实“不会令所有患者看病费用都降低”。
不过,按照北京市医管局的监测结果,友谊医院患者的药品费用、医疗费用等,均出现了下降趋势,其中医保患者更明显。
据市医管局监测,友谊医院和朝阳医院两家医院的门诊医保患者次均药品费用,下降25%以上;患者自己负担的医疗费用,从改革前的一百七、八十元,下降至目前的100元左右,降幅超过四成。住院医保患者例均医疗费用,降幅在13%左右。
明年北京将在市属医院全面推行“医药分开”,一些部属医院也有望加入试点行列。明年在京所有市属医院及部分央属医院在药品流通上将推出新举措带量采购,即由医管部门统一集中,带着需求量、用量去采购药品。
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封国生表示,下一步,北京还将推进药品和耗材采购、配送制度改革,并探索通过医保采购、集团采购和价格谈判机制,使医疗价格逐步回归合理水平。另外,还将逐步理顺护理费、手术费等,有关的医疗服务价格正在梳理中。

个人简介
佑创伟业总经理,从事医药大健康产业18年,专利超过20项。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