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关注循循善诱

喻建国 原创 | 2013-10-11 07:08 | 收藏 | 投票

 密切关注循循善诱

喻建国

扬孙进入了13岁,14岁也在频频向他招手,自我性格纠结的局面常常出现,而动手能力也从另一个角度连续闪现灵光,他的父亲和叔父常常向他讨教关于电脑和手机的有关问题。

昨天下午,他带着比他小两岁的弟弟,两个人从黄浦江西岸的家中出发,去黄浦江东岸的国金商场看电影,两人早早就去了,自然是比电影开场的时间早很多就到达了国金商场。这一次他带着弟弟两个人外出是一次外出的处女作,在人的生命活动中,这也是生命的一个新的出发点。
   
我对他们两人昨天的这一段生活很感兴趣,今早,我就此专门询问了威孙。

“你们等电影开场的一段很长的时间是怎么度过的?”

“哥哥带着我走进国金商场的苹果店,就在店内玩ipad,玩手机。同时注意时间。”威孙如实向我回答。

扬孙倒的确很会找地方磨时间,我原本想他们两兄弟这么长的一段等候电影开场的时间要很好地打发确实是个大问题,现在看来他解决得很好。十天前,扬孙对父亲的教育采取了极端的对抗行动,这是不足为奇的正常生理和心理的年龄反映:凸长自我照料,突显自我意识,彰显自主行动。当面临被强迫作为时,常采取逆反的强烈冲动。对于这种年龄的少年,要循循善诱。

《论语·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对孔子非常崇拜,颜渊是孔子的得意门生之一,他称赞孔子的教学方法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虽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循循善诱在教育领域中透射着谆谆教导、诲人不倦、孜孜不倦、教导有方,它是卓越教育的一种方法,是教育有方的优美写照。在完美作为中,运谐的作为写照是:平和、渐趋、圆润、共赢。运谐在教育中显示出的平和、渐趋、圆润和共赢更为周全地主导和充实了循循善诱。教育者要有严肃认真的教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循循善诱的教学方法,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学生,教育学生,使学生的知识,才智和思想都得到不断的提高。

在我国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充分研究工作对象的思想状况,分出层次,“量体裁衣”,“因材施教”,有的放矢;针对不同的对象,确定不同的“起点”,不同的引导策略和方法,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这也是循循善诱的一种社会写照。

就在这一两个月里,扬孙明显地在身高和体阔方面大大超出了我,他还在日长夜大,估计很快他就会首次射精,多巴胺,正肾上腺素,苯乙胺和催生素也会更加积极地对他发生作用,在“性”学上做出必要的教育和引导也是当务之急。道德的提升也属循循善诱的重要课题。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