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和面积单位》教学设计方案

于士超 原创 | 2013-10-20 18:33 | 收藏 | 投票

《面积和面积单位》教学设计方案

 

课题名称

《面积和面积单位》

科目

小学数学

年级

三年级

教学时间

1课时(40分钟)

学习者分析

《面积和面积单位》这一教学内容是在学生已经学过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掌握了计算它们周长的基础上学习的,三年级的学生正处在于学习能力发展的关键期,他们具体形象思维也正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通过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面积的意义,形成对几个面积单位的初步感知。运用学生原有的知识背景和生活体验,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现实的情境中感悟新知,灵活运用。学好这部分内容,为以后学习长方形正方形等其他平面图形的面积提供思维基础。从学生的生活事例入手,通过现实生活来体验面积的含义并通过动手操作、合作交流来形成对几个面积单位的初步感知,从而帮助学生建立每个面积单位实际大小的表象。

 

 

 

 

教学目标

一、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  在有趣的学习活动中实现“乐学”。

2.  在实践操作中感知与体验面的大小,让学生积累学习感情,享受在求知过程中的成功体验。

二、过程与方法

1.  使学生理解面积的意义,并初步建立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1平方米的正确表象,增强动手操作、归纳与进行合理选择的能力。

2.  学会根据物体的大小合理选择测量单位,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

三、知识与技能

1.  理解面积的含义,认识常用的面积单位。

2.  培养学生能够比较图形面积的技能,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教学重点、难点

1.  理解面积的意义,认识面积单位。

2.  步建立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1平方米的表象,使学生认识到统一面积单位的必要性。

教学资源

 实物,图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教学活动1

创设情境,导入新知

1、通过涂色比赛导入新课

2、板书课题。

通过课题你知道什么?想了解什么?

课件出示目标。

教学活动2

充分感知,理解“面积”的意义

1、摸一摸、比一比数学书的封面与课桌的桌面等,并比较它们的大小。

物体的表面的大小就是它们的面积。例如:数学书封面的大小叫做数学书封面的面积。

示意学生说一说:黑板表面的大小叫做黑板的面积……

2、给图形涂色,说一说谁大,谁小?感知封闭图形的大小。

例如,正方形的大小叫做正方形的面积。

看课件示意学生说一说:长方形的面积、三角形的面积……最后一个图形可以确定它的面积吗?

封闭图形的大小叫做它们的面积。

3、通过摸一摸、比一比、说一说等活动,总结面积的概念。

观察操作,突破难点:

4、出示两张大小不同的图形,比较大小。

观察法一眼就能比较出物体的面积的大小。

再继续比较,不能直接观察的两个长方形怎样比较?

用重叠法比较,能完全重合,可以确定它们面积的大小;不能完全重合,无法确定它们面积的大小。

5、不能完全重合的图形,怎样比较出它们的面积的大小?

做游戏,猜大小。

课件演示,要正确测量物体的面积必须选用统一的面积单位。

教学活动3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1 书上介绍了哪些面积单位?

2、边长是1      )的正方形,面积是1       )。

展示交流

1、认识1平方厘米

2、认识1平方分米

3、认识1平方米

教学活动4

达标运用

1、知识梳理:

今天学习了面积和面积单位,知道了物体的(  )或(  )的大小 ,就是它们的面积。还知道了常用的面积单位有(  )、(  )、(  )。

2、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三个面积单位分别用于测量不同的物体面积:量较大物体的面积,如测量操场面积,用(     )做单位;量一般物体的面积,如测量手帕面积,用(    )做单位;量较小物体的面积,如测量邮票面积,用(         )做单位。

3选择合适的面积单位

1)、测量火柴盒表面的面积(                  

2)、测量桌面的面积(                     

3)、测量教室的地面的面积(             

()、测量邮票的面积(                  

3、填上合适的单位名称:

1)、数学课本封面的面积大约是3(          )。

2)、学校操场的面积大约是2500        )。

3)、一张邮票的面积大约是4(         )。

()、一间教室的面积大约是45(       )。

教学反思:

《面积和面积单位》是人教版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内容,这节课我参加了市电教优质课评选,本节课我设置了以下两个教学目标1. 通过指一指、摸一摸、比一比等活动,使学生理解面积的意义。2.使学生认识常用的面积单位: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和平方米,在活动中获得关于它们实际大小的空间观念,形成正确的表象,并会简单应用这些常用的面积单位。

教学重点:理解面积的含义。教学难点:建立三个面积单位的表象。

为了实现第一个教学目标和突破教学重点,我通过涂色比赛导入,引入面积。1.感受物体表面的大小:让学生拿起数学书,摸一摸它的封面,感觉一下它的大小,再用手摸一下课桌的桌面,感觉哪个大;再请同学们来看一看黑板的面,谈感觉;接着总结能摸到的这些叫做这个物体的表面(物体的表面),物体的表面有大;最后小结:物体表面的的大小,就是它们的面积。数学书封面的大小就是数学书的面积,课桌面的大小就是-----(课桌的面积)。2.感受封闭图形的大小:通过学过了的图形,如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圆形等认识封闭图形,并认识这些封闭图形的大小,从而完整地认识和理解了面积的含义。通过让学生摸一摸、比一比等操作活动,运用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既解决了数学知识的抽象性与学生思维善于依赖直观的矛盾,还加深学生对面积概念的认识。运用具体实例,通过比较各种物体的表面和学过的封闭图形的大小,让学生充分认识了“物体的表面或封闭图形的大小,就是它们的面积。”这一具体的面积含义。

为了实现第二教学目标和突破难点,通过创设游戏、课件演示,观察比较、重叠比较、方格比较等方法比较物体和图形面积的大小,不仅让学生参与“面积单位”的产生过程,而且使学生领悟到产生面积单位的必要性。紧跟着学习常用的面积单位: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1平方米。学习1平方厘米是我让学生先找出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纸片,并量一量边长是否是1厘米,确认后,我让学生找出生活中表面与1平方厘米差不多的物体,然后闭上眼睛想象1平方厘米有多大,在学生脑海中建立1平方厘米的表象特征,最后让学生自己画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有利于加深学生对1平方厘米的认识;用同样的方法学习1平方分米,并建立1平方分米的表象,最后让学生用1平方分米量课室地面的面积,学生马上反应用1平方分米这个面积单位太小了,不方便,从而引入更大的面积单位——1平方米。学习1平方米时,我设置了体验1平方米究竟有多大,请一些同学在1平方米的面积上站一站,估一估大约能站多少人,通过体验,谈感受;然后让学生说一说哪些物体的表面面积大约是1平方米,让学生估计黑板面的面积大约是几平方米;想一想用平方米可以测量那些物体表面的面积呢?以上环节通过让学生思考、探究,调动了学生思维过程的积极性。在活动过程中,学生不仅对1平米的面积单位有了充分的感知,还培养了学生灵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在练习巩固上,我设置了知识梳理、填适当单位的题目,加深学生对面积单位的认识,从而有效地突破了重难点,实现了教学目标。这节课存在的不足是在面积单位的应用上,学生不能非常准确地使用,如填上适当单位的题目,很多学生都把长度单位很面积单位混淆了,看来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对长度单位和面积单位之间区别的学习,这与后面将要学习的面积知识与之前学习的周长之间区别的学习同样重要。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