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于垂直教学设计

于士超 原创 | 2013-10-23 19:09 | 收藏 | 投票

平行于垂直教学设计

 

课题名称

《垂直于平行》

 目

数学

年级

四年级

教学时间

一课时 (40分钟)

学习者分析

从学生思维角度看,垂直与平行这些几何图形,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学生头脑中已经积累了许多表象,但由于学生生活的局限性,理解概念中“永不相交”比较困难;再加上以前学习的直线、射线、线段等研究的都是单一对象的特征,而垂线和平行线研究的是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未知的相互关系,这种相互关系,学生还没有建立表象。

 

 

 

 

教学目标

一、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会到垂直与平行的应用和美感,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过程与方法

1.  通过观察、分类、比较等环节,认识垂线和平行线

2.  感知生活中垂直和平行的现象。

三、知识与技能

  初步理解垂直和与平行是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特殊的两种位置关系,会初步辨析垂线和平行线。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正确理解“相交”“互相平行”“互相垂直”“平行线”“垂线”等概念。发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教学难点:

 正确判断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之间的位置关。

 

教学资源

 多媒体、教具(塑料棒、直尺、)、

 

               教学过程

 

 

教学活动1

一、复习引入

师:前面我们已经学习了直线、线段、射线,那你敢接受有关线问题的挑战吗?  直线有什么特点?

动手操作;把想象的这两条直线不同的位置关系在纸上画出来。

 

教学活动2

 

 

二、研究问题,揭示概念

1  选择有代表性的作品到讲台进行展示。

2  小组讨论分类

3  汇报结果

师生归纳

不相交的    

1)当把2归纳为不相交的情况时,要及时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想象直线是可以延长的,把直线延长,让学生明白,看起来快相交的直线实际是相交的。

(2)4这组直线相交了吗?(没有)想象一下,画长些,相交了吗?(没有)无限延长,会相交吗?(不会)用多媒体演示,边问边演示。

    观察、体会不相交的特点,揭示平行线的定义

 (3)呈现平行概念

在同一平面内,永不相交的两条直线叫平行,也可以说这两条直线互相平行。

不相交:永远不相交 

(4)用肢体表示出平行

 

相交的

观察相交两条直线又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什么呢?(相交)让学生在相交的情况中找出特殊的情况——相交成直角,

呈现垂直概念

如果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就说这两条直线互相垂直,其中一条直线叫做另一条直线的垂线,这两条直线的交点叫垂足

1)游戏--摆小棒(垂直)

2)在生活中你还见过那些垂直的例子吗?学生举例

 

师说明:平行和垂直是指两条直线之间的位置关系,不是孤立(对一条直线来说的)存在的。

 

 

教学活动3

 

四、应用知识延伸

1、让学生举例说明在生活中见到那些平行和垂直现象。

2、借助桌子的一角说明长、宽、高三边的位置关系。

3、假若我们的新教学大楼不与地面垂直的话,会怎么样?

 

教学活动4

 

五、巩固练习

让学生寻找影片中的垂直和平行现象(感悟数学无处不在和数学的美感)

 

 

教学反思:通过操作摆木棒,观察,思考,使学生对平行,垂直的概念进一步理解。教学完平行与垂直两个概念后,我引导学生从观察黑板、桌子、教室到观察书中运动场情景图,了解像单杠、双杠等就蕴涵平行与垂直的原型。使学生发现“平行与垂直”在生活中时时能看,处处能见的,加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学生在本课中是用眼睛观察数学现象,用身边的数学现象理解数学知识,在探讨、交流、分析中获得数学概念的。不足之处;语言表达能力不够规范。作为教师我没有很好的把握课堂生成。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