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于士超 原创 | 2013-10-23 19:12 | 收藏 | 投票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课题名称

《分数的初步认识》

科目

数学

年级

小学三年级

教学时间

1课时(40分钟)

学习者分析

本节课的教学对象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分数的出现对学生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因此,教学中要联系生活实际,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创设具体生动有趣的学习情境,让学生感受学习分数的重要意义。

 

 

 

 

教学目标

一、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让学生在讨论,交流的学习过程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使其探索意识、创新意识得到有效的发展。

2.在观察比较、动手操作中,培养学生勇于探索、自主学习的精神,感知数学来源于生活并用于生活,对数学产生亲切感,获得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成功体验。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数学思考与语言表达能力。

2.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使学生的思维得到有效发展。

三、知识与技能

1.通过创设一定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对熟悉的生活事例和直观图形进行探讨和研究,使学生初步认识几分之一,建立分数的初步概念,会读、会写分数,知道分数各部分的名称。

2.借助直观演示、操作、观察、概括等方法,引导学生感受几分之一的形成过程。

教学重点、难点

1.理解分数的含义,初步建立几分之一的概念。

2.理解分数的含义。

教学资源

 实物,图片,卡片,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活动1

一、创设情景,激情导入:

老师拿出四块月饼让学生帮老师想一想,如果将这四块月饼分给两名学生应该怎样分才公平?每个人得到几块呢? 拿两块来分给两个人,应该怎样分才能公平呢?拿一块来分给两名同学,应该怎样分才公平呢?(让学生来说老师演示分月饼,这时老师要强调平均分。) 引出新课 “分数”。板书“分数。

教学活动2

二、分数的写,读:

1、写分数

2、读分数:

1 ……分子

─ ……分数线 读作:二分之一

2 ……分母

教学活动3

三、加强数学实践活动,让学生自主建构分数的概念:

1请拿出正方形纸,折出这张纸的二分之一,并涂上你喜欢的颜色。同桌比一比看谁折的最正确。(学生折老师巡视)

让学生发言:我先把正方形角对角折,把这个正方形平均分成 2 份,涂上其中的 1 份,涂色的部分就是这个正方形的二分之一。

我是把这个正方形边对边的对折,就把它平均分成了 2 份,涂上其中的 1 份,涂色的部分就是这个正方形的二分之一。老师进行评价,刚才大家的折法不一样,但是为什么涂色的部分都是二分之一呢? 都是把图形平均分成 2 份,涂色的部分是其中的 1 份。

2、折四分之一

刚才同学们折的都非常正确,请你再拿了一张正方形纸看看能不能折出这张纸的四分之一,并涂上你喜欢的颜色,折完后小组内交流一下看一看有没有不同的折法?同二分之一一样师生共同交流。

3、比较分数的大小

请你拿出刚才折的正方形,比一比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谁大,谁小。

我觉得四分之一大,因为四比二大。

我认为二分之一大。因为二分之一是平均分成二份里的 1 大份,而四分之一是平均分成四份里的 1 小份。

我觉得二分之一大一些。比如,一个蛋糕两个人平均分,每人分到的大,要是四个人分,每人分到的就小了。

这分图形和分蛋糕表面上看是没有关系的两件事,它们之间有什么潜在的联系吗?

老师总结:分子是 1 的分数比较大小的方法:分数的分子是 1 ,分母越大分数越小;分母越小分数越大。

教学活动4

四、巩固应用,加深分数意义的理解和应用 

1、出示多媒体课件,让学生说一下都是几分之一。

2、让学生说一说在自己身边哪些事物中发现了分数?

老师进行总结:

今天这节课我们认识了几分之一。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还要继续走近分数,了解分数,去探索有关分数更多的奥秘。

教学反思:“分数的初步认识”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一些整数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从整数到分数是数的概念的一次扩展,又是学生认识数的概念的一次质的飞跃。因为无论在意义上,还是在读写方法上以及计算方法上,它们都有很大的差异。分数概念抽象,学生接受起来比较困难,不容易一次学好。所以,分数的知识是分段教学的,本单元只是“初步认识几分之一”。认识几分之一是认识几分之几的第一阶段,是单元教材的“核心”,也是整个单元的起始课,对以后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在教学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教学分数各部分名称时我把学生当作被动的接受者,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忽视了学生“做数学”的体验,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不断地总结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 努力在新课程改革的带动下成为一名新型的研究型教师。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