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屏”》教学设计方案

于士超 原创 | 2013-10-26 19:25 | 收藏 | 投票

《说“屏”》教学设计方案

 

课题名称

《说“屏”》

科目

语文

年级

八年级

教学时间

1课时

学习者分析

在课文的整体把握上,能力比较欠缺,缺乏比较系统的学习方法;在品味语言能力上,由于本课诗词较多,难于理解。因此我在问题的设置和学法指导方面,尽量做到具体,注意梯度,易于操作。

 

 

 

 

教学目标

一、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 以屏为媒介,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培养审美情趣。

 

二、过程与方法

1. 把握说明对象及特征,进一步提高说明文的阅读能力。

2. 体会文章诗情画意的说明语言。

三、知识与技能

1.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了解有关屏的相关知识。

教学重点、难点

1. 理解文中古诗句的含义。

 

教学资源

 多媒体课件,有关屏的图片,或屏的小艺术品。

 

教学过程

教学活动1

一、             导入新课。

1、  让学生齐背《口技》中有关屏的句子,导入文本。

2、  作者简介。

(多媒体展示)

教学活动2

 

二、             朗读课文,整体感知。

1、  正音释义,积累词语。

2、  学生快速阅读课文,把握文章大意,回答下列问题。

(多媒体展示)

(1)       用文中句子回答什么是屏。调动自己的知识积累,给屏作一解释,并说明其作用。

(2)       文中作者对屏的感情是怎样的?请找出具体句子。

教学活动3

三、             研读课文,合作探究。

1、  作者介绍了关于“屏”的哪些知识?

(学生阅读完后,四人一小组讨论)

 

教学活动4

 

 

教学活动5

 

 

 

 

课后反思

 

 

 

四、品味赏析,拓展延伸。

过渡:屏风在我们的生活中已不多见,可读了文章或许你也喜欢上了它,这是因为作者引用了不少的古诗,使语言生动有趣,学生配古筝曲朗读课文。

1.找出你喜欢的句子,说说理由。2、课文多处引用古诗词,有什么好处?

五、             总结积累,拓展延伸。

1、  在古诗词中,你还知道哪些诗句说到“屏”,你还找到了哪些图画描绘了“屏”,全班交流。(多媒体展示)诗词和图片。

2、  想象一下,屏风将来会有怎样的用途?学生可以畅所欲言,言之有理即可。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可以说每一件这篇课文特点鲜明,在教学的过程中,主要练习学生快速阅读,抓住主要信息,提高学生搜集筛选信息的能力;但是这一环节我处理的不好,课堂设计不流畅,没有深入到课文中去,没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上课的开始,由于不少学生可能没有见到过屏风实物,所以我在上课的时候提供了一些图片,学生有了直观印象后,学生对课文内容的学习有比较好的辅助作用。但是选取的画面不够清晰和代表性。本文作者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屏风的使用功能和装饰功能,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抒发了对屏风的热爱之情。但是我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让学生体会到屏风这种古老艺术的魅力。以后要加强语文课堂的艺术性,最起码要优点语文味。

    这堂课的整个教学过程虽然有感知,有体验,但是线条比较模糊,思路并不清晰以后要增加训练情趣,听、说、读、写的能力训练,调动学生课堂的积极性。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