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与大改革

徐新桥 转载自 长江商报 | 2013-10-28 08:26 | 收藏 | 投票
小学生与大改革
2013-10-28 02:42:5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新桥
 
长江商报消息 小学上了好几年,一直没有教材。买不起吗?“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我们的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也不会如此。问题是这不是我国,而是世界头号有钱的美国啊!昨天一位美籍华人聊起这事,令我惊异。
四年里,老师带着孩子玩,在教室玩,也到社区、农庄、工厂、法院、市政厅到处走,玩着教,教着玩。我想大概也玩折纸飞机吧,美国的波音飞机都是这样玩出来的?
我天真的问题得到美籍华人认真的回答。他说,飞机不是玩出来的,而是科学研究出来的。每年的科学节,老师鼓励学生做报告,题目就有《怎样让纸飞机飞得远》、《关于桌子几条腿的研究》之类。报告的模式是:问题→假设→过程→结果→结论。你瞧,这不是一篇博士论文的格式吗?也是科学家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啊。
我有些不解,光玩不可能识字算数,怎么查阅资料?美籍华人告诉我,老师在平常会布置家长“作业”,有时要求家长每月给孩子读20本书。课堂上总有家长志愿者参与活动,领到奖赏。美国的学校希望学生“Integrity(诚信), Honesty(正直), Responsibility(负责任), Respect(尊重), Compassion(有同情心), Self-Discipline(自律)”,并要求将这个条子贴在冰箱上。看来,美国小学生也不是全玩,没有教材,没有作业,不等于没有教书识字懂道理。
“吸取国际先进经验,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这是10月23日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讲的一句话。
就在这个讲话的前两天,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2016年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这项改革会不会“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跳出分数的圈圈?什么时候我们的小学教育也“吸取国际先进经验”?
当然,我们有理由发问,像美国小学教育之类的做法,是不是国际先进经验。但只要我们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尺子去量一下,那么,波音飞机的翅膀肯定有那些纸飞机的记忆。
“学习着是快乐的”,我们的老师微笑着对学生说。然后轻松地引经据典,什么头悬梁锥刺股啊,书籍就是面包之类。可我们的孩子,终究还是被书包压得弯腰驼背,被作业晃得眼花缭乱,怎么也快乐不起来。
现在秋意正浓,满街都是宜昌的橘子香味。十八届三中全会就要开了,它会不会像三峡的水,奔涌而来呢,把那些墨守成规的思想观念摧枯拉朽,把那些斤斤于部门利益的阻碍者荡涤沉沙。
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教育改革也如此。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习近平表示将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兼收并蓄,同时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作者系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副主任)
■ 特约评论员徐新桥
个人简介
博士。长江讲坛、荆楚讲坛演讲嘉宾。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