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无小事

徐新桥 原创 | 2013-11-14 11:33 | 收藏 | 投票
http://news.sina.com.cn/o/2013-11-14/021928702647.shtml
 
环保无小事
2013111402:19 来源:  长江商报 作者:徐新桥

 

高铁广播午餐,可送饭盒,也可到5号车厢就餐。我便选择去餐厅,我想为环保做点小小的贡献,不想制造垃圾。让我没想到的是餐厅也只有一次性盒饭,而且还是不可降解的塑料装的,瓷盘瓷碗只存在我的记忆里。
快餐盒饭在列车上着实方便,但盒子可否选择纸质的那种?韩国使用的牙签是用可降解的土豆粉做的,避免丢弃的竹子牙签卡住动物,这是技术革新保留传统、促进环保的好例子。
快餐盒的成本自然要加在顾客身上。如果配备一个洗碗机、消毒柜,甚至就可以不用快餐盒了,还避免油水浸泡塑料饭盒析出有毒物质害人。
高铁广播再次响起,女播音员柔声说,本列车属于环保列车,请大家不要吸烟。环保列车?每天大量塑料饭盒,其生产过程和垃圾的处理消耗能源、产生废气,日积月累蔚为大观。
列车是社会的一个窗口,高铁更是时代潮流的载体。环保口号天天说、趟趟讲,文明却没全面落地。本来可以力所能及做得更好的餐厅,环保却还不如从前。你可能会说,鸡毛蒜皮何必小题大做。而我要说的是,鸡毛漫天飞,蒜皮满地乱,环境还美?
一次性的东西方便时尚,列车餐厅不洗碗筷,乘务员都拍巴掌。但也要看到,垃圾填埋场、垃圾处理厂的二次污染尚不能完全控制,比如垃圾焚烧产生的致癌物二噁英,只因工艺尚未过关。但过关的是我们的思想,可控的是我们的行为。曾几何时,禁止免费一次性塑料袋购物,全国行动,几多欢喜几多愁,结果效果存疑。
经济飞速发展,一日千里,整个社会都像高铁一般奔跑。在消费环节,鸡毛蒜皮之类的不仅高铁餐厅、地面餐厅,还有宾馆的一次性洗漱牙具,一次性拖鞋,更有商场摊贩的一次性塑料袋,政府、事业单位、企业无数个会议室的一次性纸杯。所有的这些鸡毛蒜皮汇聚起来,也不会是小问题。
前些时有报道称,一个国有石油化工大亨对国家环保标准置若罔闻,生产上没有按时采取有效的环保措施,财大气粗交罚款继续我行我素,放任烟囱毒害社会,沸沸扬扬。后来的结果是知错就改了,立地成佛倒也值得合掌作揖。现在我想问,为什么非要等到媒体披露后,大亨才上马脱硝脱硫设备?
认识论上环保无小事,都是天大地大的事,关键是法律准绳和政策机制需要落地生根。如果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社会以及个人不拒细微点滴,那么在创造真正现代文明的同时,也会请回久违的蓝天碧水。
 
(作者系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副主任)
徐新桥
  (原标题:环保无小事)
个人简介
博士。长江讲坛、荆楚讲坛演讲嘉宾。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