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微博推出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战或将再度升级

王鲲 原创 | 2013-11-20 15:07 | 收藏 | 投票

    

1

2013年,互联网最火爆的无疑就是大举进军金融领域,以颠覆性的思维和创新型的方式重新定义了金融规则,并引发了整个金融市场的动荡。各方互联网势力不甘落后,争先恐后的推出多种新型金融工具抑或理财产品。

近日,腾讯微信和新浪微博这两大社交应用终于按捺不住,一再声称要推出旗下的理财产品。拥有6亿用户的腾讯微信和拥有5亿用户的新浪微博作为社交应用中的巨鳄,它们推出理财产品有着深刻原因,而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将在这两大巨头进入之后继续产生革命式变化,其影响也许会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

微信、微博不甘寂寞的背后

微信、微博不甘寂寞,纷纷表示推出理财产品的背后,自然有着客观原因及主观原因。其中客观原因是当前互联网金融大潮不可逆转,众多互联网巨头企业都纷纷开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

其中,今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领航者自然是阿里旗下的支付宝推出的理财产品——余额宝,凭借支付宝的品牌影响力、不设限额的购买标准、5%左右的年收益以及随时存取的便利性,余额宝瞬间点燃了中小投资用户以及原本对理财漠不关心的“屌丝”用户的关注。余额宝也趁势吸纳不少资金,据了解,目前早已形成千亿元规模,对传统金融业及银行产生巨大冲击。

随后,百度也推出了旗下的理财产品——号称年化收益率8%的“百发”。在经过轰轰烈烈的营销造势后,成功的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虽然随后百度低调宣布并未承诺收益率会达到如此之高,但不可否认,已经有很多用户开始向百发投入资金。

强势的阿里、百度都推出旗下的理财产品,而比它们更有用户资源优势的微信、微博又怎么可能坐视不理,自然要推出自家的理财产品。

主观原因上最重要的因素自然是腾讯微信和新浪微博坐拥5亿+的用户,潜力十分巨大。但长久以来,微信和微博并没有真正利用它们用户资源的优势,不是不想运用,而是不知道怎么去运用。

即使微信在5.0版本中添加了支付功能,但仅限于常规生活服务以及购买表情等内置服务,像将线上线下连接起来的O2O模式以及第三方应用等都尚未开启,影响力不大。如果能在近一段时间推出理财产品,无疑会将其支付功能、用户影响力发挥到极致,进一步加强微信的用户黏性,使微信在移动端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如果继续低调,继续单纯的累计用户数,很有可能就会错过此次互联网金融浪潮刚起,正大肆扩张地盘的好时机。一旦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完成自己的布局,微信再想介入就为时已晚。

新浪微博同样如此,即使推出了会员,即使有了阿里的注资,但其自身的盈利能力依然很弱,商业化模式依旧不清晰。而且在微博被多个社交应用冲击,日趋落寞的情况下,再不打一针强心剂,很有可能被对手击垮,而目前5.36亿的用户资源也就白白浪费。因此,新浪微博也是马不停蹄地要推出旗下理财产品,意欲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分一杯羹。

微信、微博理财产品迅速出击

    作为拥有超过6亿用户的社交应用微信,其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野心其实早早显露出来。7月初,招商银行就推出首家微信银行后,随后的几个月内又有许多“微信银行”上线,其中包括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而且其中不少银行都推出了“微理财”,但提供的服务并不相同。

    目前招商银行的“微信银行”可以实现借记卡账户查询、转账汇款、信用卡账单查询、信用卡还款、积分查询等卡类业务,还能查询招行网点以及贷款申请、办卡申请、手机充值、生活缴费、预约办理专业版和跨行资金归集等多种服务。浦发银行也在力推“微理财”,签约浦发微信银行,客户可以通过与浦发微信公众账号的信息交互,实时查询当前在售的固定期限或开放式等各类理财产品信息,对于自己心仪的理财产品,客户还可直接通过微信完成购买。

但这些还都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也没能和余额宝等理财产品形成真正的对抗优势。因此,就在近日,腾讯向外界透露近期在微信上推出理财产品的全新计划。前期将以货币、债券等风险可控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这种保守型理财产品也是各大互联网公司首先瞄准的目标,收益率并非重点,吸引用户的优势在于各种门槛相当低,操作相当快捷方便。也就是说将和余额宝类似,以低门槛和便捷等特点吸引用户。可以看出,此次微信在互联网金融做深度产品,不是跳票之作,而是要切实发力。

新浪微博方面,我们知道,早在76日,新浪旗下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牌照,业务范围包括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从那时候,新浪就开始紧锣密鼓地与基金公司等机构展开了合作商谈。而不久前新浪推出的新版微博客户端就推出个人用户的钱包、卡包功能,这标志着新浪全面打通微博电商及实现O2O商业化模式的决心。此外,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多次强调,支付是微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就商业化而言,移动支付是移动生态环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微博将努力掌控移动支付的自主权。

新浪微博的理财产品“微财富”正在筹建中,目前正与多家基金公司商谈合作,不久将会在微博平台上线销售。据透露,该产品将在上海运营,类似一种理财产品销售平台,主要售卖基金、保险等理财产品,并会考虑接入P2P网贷业务。预计首批上线的理财产品也将是保守型的货币基金。

而且通过这个理财产品销售平台,新浪微博可以帮助金融机构低成本获得用户,并提供类似于专属的微博私信、专属秘书等,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理财服务。这无疑是新浪微博吸引合作伙伴、用户的重要砝码之一。

社交应用推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再掀颠覆浪潮

如果说余额宝开启了互联网金融奋起的号角,百度的百发又加了一把火,那微信、微博推出理财产品无疑将这场互联网金融浪潮推向了巅峰。而且与余额宝、百发凭借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号召力去开拓市场不同,微信、微博有着天然的用户资源优势,在本质上更具有颠覆性,能够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凭借5亿+的用户,一旦这两大社交应用的理财产品形成一定规模,毫无疑问,是对传统银行和金融领域的再度冲击,也会将互联网金融进一步深化,继而衍生出更多的互联网金融模式。

随之而来的就是用户在线理财的庞大需求,微信、微博可以凭借自己在互联网技术、渠道、营销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蚕食金融市场,比如将传统银行的存款转化到自家理财产品平台之上等,用户资源的优势将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此外,微信、微博是社交应用,注重用户间的互动、沟通。与封闭的传统金融行业相比,在社交应用平台上推出理财产品,也许会产生更丰富多彩而又具有创新性、针对性、个性化的手段和服务。而且针对移动端的微信,在理财上具有天然的便利性,用户随时可以买进或者卖出,对自己的资金进行合理分配。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很多用户都对微信、微博上理财的安全问题充满担忧。微信、微博被盗的案例不绝于耳,原本只是会对个人隐私造成影响,而一旦其上推出理财产品,极有可能让用户的财产受到损失。

因此,如何保障微信、微博平台上理财的安全性,打消用户的担忧,就成为微信、微博在推出理财产品前必须要面对的问题。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比如交易数据采用全程https加密传输,客户的身份信息不在微信中储存;服务过程中客户所有的证件号码和密码输入都不在微信客户端输入,而是通过跳转到手机交易页面内进行输入,全程受官方保护,不会被截取等可以较好地保护用户财产安全。而这些技术都可以成为微信、微博在推出理财产品时宣传的重点和卖点。(科幻星系/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用以下方式联系,并注明出自科幻星系

QQ88328702 MSNwangk1026@hotmail.com

喜欢科技、科幻的朋友们可以加科幻星系群交流66293965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