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扇子》教学设计

于士超 原创 | 2013-11-24 16:18 | 收藏 | 投票

 《小扇子》教学设计方案

 

课题名称

《小扇子》

科目

小学美术

年级

二年级上

教学时间

40分钟

学习者分析

扇子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扇子已经不是那种传统的用来煽风的生活用品了,它的用途在逐渐增多,比如说广告扇,厂家可以在扇面上画上自己的产品,写上产品的功能;同样的还有旅游扇,风景区的地图或者主要景点都可以被印在扇子上。这两种扇子都起到了广而告之的作用。
    
另外,扇子目前正在逐渐向艺术品和收藏品转化。这正是因为它汇集了编织、雕刻、书画、刺绣等工艺技巧,也可作为戏曲、舞蹈、曲艺等表演艺术的道具。它有时候甚至可以作为一种身份的象征,比如说戏曲中的书生,常常人手一把折扇。

 

 

 

 

教学目标

一、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在学习和了解有关扇子的文化、种类及欣赏价值中,激发学生热爱中国传统艺术的情感及对生活的热爱,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

 

二、过程与方法

  通过展示各种扇子的事物,范作,用剪刀,白卡纸,水彩笔,胶棒,一次性筷子,并讲解扇子制作步骤 小组合作的方法来进行制作

三、知识与技能

  1.简单了解有关扇子的文化,种类及欣赏价值,尝试着采用多种材料来制作小扇子,培养学生注意观察生活,进而创造出形状各异、图案不同,可以在不同的场合使用的小扇子。

2.能用各种不同的制作方法,制作出材料不同、外形各异、美观的小扇子。作品体现出实用性、观赏性。

 

 

教学重点、难点

  1.初步了解扇子文化,学习小扇子的设计与制作,体验做扇子的乐趣。

2.小扇子的构思设计,不同材料的选择利用,扇形的创新与装饰。

 

教学资源

 教材 教具 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活动1

让学生欣赏图片,仔细观察图片里都有哪些扇子,并分析不同人物手中的扇子有何不同。

了解扇子文化,扇子最早出现在我国,几千年来扇子一直是人们喜欢的物品,并说出扇子的用途。

从古代到现代,扇子的画面设计是丰富多彩,我们来看一看(图1)有精美细腻的豆花蜻蜓图、(图2)有素雅的山水画、(图3)有书法艺术、(图4)有艳丽的图案艺术。想一想:你喜欢用什么画来美化,为什么?

 

 

教学活动2

我们看到的扇子有羽毛扇、纸扇、木扇、丝绸扇、塑料扇等,那么我们今天要用不同的材料自己来世纪一把漂亮的小扇子

外形变化

扇子的形有圆形、苹果形、葫芦形,那么还有什么形呢?那些同学到黑板上来画一画,师作简单点评。

超级变变变

 胖胖的圆形可变成小瓢虫、还可变成什么?学生说,师板画。板示其它几种形的变化```````

 

教学活动3

出示老师扇子作品,并讲解扇子的做法。用折剪的方法制作出不同样子的小扇子。

 

教学活动4

布置作业

创新

2 合作或独立完成

3 保持环境卫生整洁

教师点评

反思

这节课以欣赏为主,从欣赏中了解扇子的文化,在动手制作中深一步认识扇子的制作方法,主要的收获是,让孩子在快乐的动手中体验成功的乐趣。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