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推“双Ctrl搜索”结合端优势,百度该如何?

何玺 原创 | 2013-11-25 07:48 | 收藏 | 投票

 

上周, 360搜索正式对外发布了“双Ctrl搜索”。何为“双Ctrl搜索”?双就是两次,Ctrl就是键盘Ctrl 键,意思就是双击两次Ctrl,用户即可开启“360Ctrl”搜索服务。 “双Ctrl搜索”是360搜索团队将搜索与360用户端相结合的产物。“双Ctrl搜索”并无客户端,用户也无需安装任何插件,只要是360安全卫士用户即可使用。

一、体验“双Ctrl搜索”

双击Ctrl键,即弹出“双Ctrl搜索” 对话框,时间不到一秒,速度还成。对话框还算简洁,对话框根据输入关键词显示5条搜索结果,更多结果则在下一页。

对话框为“即搜既得”模式,当用户输入想要查询的信息时,用户可边输入边查看搜索结果。对于某些特定的关键词,用户可以直接在搜索框中得到答案。比如旅游、餐饮、地图、天气等个性化的搜索需求。

二、聪明的做法,矛盾的产物

360的优势在客户端,这是毋庸置疑的。“双Ctrl搜索”是个不错的想法,即能够利用360端的优势,又能够解决诸如喜欢使用快捷键,便捷查询资料的用户,可以说,“双Ctrl搜索”既是搜索又是功能,一项360安全卫士的“便民”功能。

 “双Ctrl搜索”将搜索与客户端结合在一起,利用360的优势扩大自己的搜索份额,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做法。

“双Ctrl搜索”的想法虽然很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现在用户大多习惯使用鼠标操作,也有自己的搜索使用习惯。所以,“双Ctrl搜索”即满足了部分用户的需求,也面临着挑战用户习惯的困难。这真是一个矛盾的产品。

二、从“双Ctrl搜索”看360搜索趋势

为配合“双Ctrl搜索”正式上线,360搜索同期还举行了一个网友互动活动。据报道,“前期测试期中用户的活跃度远远超出预期,但如何能够激励用户坚持使用,形成新的习惯则成为一个巨大的难题,所以360搜索希望通过50万元的巨额奖励,对用户的使用习惯形成有效激励。”

360是一个做产品很用心的公司,周鸿祎对挖掘用户需求有天生的兴趣。一旦周鸿祎发现某一个产品或功能对用户有用的时候,他就会持续不断的去改进和挖掘用户需求,并将之做到极致。

 “双Ctrl搜索”只是360与端结合的一个点,通过这个点,360已经找了了一些感觉,接下来,与端结合推搜索将会成为360在未来的主要策略。

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与端结合的360搜索产品。

三、百度该如何?

长期以来,百度就是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提供商,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自从360推出搜索服务以来,就成为了中国搜索市场的一大竞争者。

百度一直都在关注360搜索的各种动作,二者的竞争也都很激烈。当360推出良医搜索,百度推出了自己的百度良医,360推出“搜索全额赔付”,百度也推出了自己的“搜索全额赔付”……百度总有应对的办法。

现在, 360通过“双Ctrl搜索”,初步找到了将搜索与自己优势相结合的办法,接下来,360将会推出更多与端结合的“双Ctrl搜索”。

一直以来,百度在端上都处于劣势。

面对360搜索在端的发力,百度该如何应对呢?我们拭目以待。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