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竞相推“新品牌”,想明白了吗?

何玺 原创 | 2013-11-27 07:46 | 收藏 | 投票

 

2013年,国产智能手机“新品”市场可谓热闹非凡。928日,联想发布高端子品牌VIBE1120日,金立发布全新互联网品牌INUI;华为也有意将荣耀品牌从华为分离出来,使其成为独立互联网手机品牌;1117日,OPPO手机副总经理刘作虎微博宣布辞职,据说是为了去创立新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国产手机厂商竞相推“新品牌手机”为那般?

一、数据看国产手机

近日,行业研究机构G artner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较上年同期显著增长,主要原因是新兴市场消费者把功能机换成了低价的智能手机。也因为如此,主要面向国内销售的联想手机一跃超过LG电子,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商。中国企业在全球手机市场中的份额总数也超过了20%。另一家市场调研公司C analys面向中国市场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四家销量领跑品牌份额总和超过了苹果三星之和,再加上小米、金立等品牌,单论份额,国内企业已完胜国际品牌。

数据同时显示,国内品牌的智能机已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20%以上的份额(包括内销和出口)。另外在全球智能手机整体市场中,Android系统机型已经突破了八成,其中又有41%在中国市场销售,比例高于去年同期的34%

按照G artner的数据,中国市场对智能手机产业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品牌的发展势头更是有增无减。联想继续保持第二,市场份额为13%。酷派位居第三,市场份额为11%,华为第四,市场份额9%。小米位居第六,份额在5%左右。

照此计算,排名第七位以下的品牌合共占据了约40%的中国智能机市场,但其中索尼、诺基亚、LG等国际品牌的份额非常小。因此,国内智能机市场基本上成了国产品牌的天下”。

我们的市场份额看似不错,但如果对比我们的盈利水平,就不那么乐观了。虽然目前中国手机在盈利能力上远不如苹果三星,但是随着中国手机厂商在成本控制、软件和性能等方面的努力,这个现象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得以改观。

二、为生存而战

 “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ccord Genuity最新报告显示,苹果和三星公司已占手机行业总利润的109%,这个数字看似不可能发生,但这是因为大部分其他厂商都在亏损。

报告称,苹果公司在手机行业的利润比重已从二季度的53%上升至了三季度的56%。三星公司的比重也增长了,它从49%增长到了53%。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显示,苹果获得的手机利润比三星、诺基亚、LG、摩托罗拉、华为和联想的总和还多”。

手机市场从功能机到智能机,大多数手机厂商经历了一个轮回。抓住机遇的,得以快速发展,没有看清楚形式的,大多已被用户遗弃。

目前,高端市场已被苹果和三星垄断。在低端市场,国内手机厂商一是使用老套路,多发新品新款,依靠低价进行竞争。

手机厂商竞相推“新品牌”,虽然玩法各有不同,但都是为了生存,更是为了挣钱。虽然竞争很残酷,但是为了生存,这个游戏必须得玩下去。

三、被“逼”出来的“新品牌”

手机厂商推“新品牌”,一是为了生存,二也是被逼无奈。生存了是了获得更多的利润,被逼推“新品牌”,有的确实是想明白了,有的则是随大流,看别人这么做,自己也跟着做吧。

小米是榜样也是竞争对手。小米,2010年底完成4100万美元融资,估值2.5亿美元;2011年底,小米完成9000万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20126月底,小米再次完成2.16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40亿美元;20138月底,小米估值超100亿美金。一家成立不到4年的公司,估值100亿美金。这就是小米模式,这就是颠覆的力量。小米,是国产手机的榜样也是竞争对手。

看着小米挣钱了,有的就跟着学,看着小米做啥,自己就做啥。于是有了A厂商推出了B手机,于是B厂商推出了C手机,大家都长得差不多。

于是,市场上就多了许多新的手机“新品牌”。

四、国产手机的4G时代(美好时代)

再有一个多月,4G拍照就要正式发放了。4G时代,国产手机厂商将会更成熟。目前,不少国产手机厂商在4G都已有布局,比如,华为,宇龙酷派等。4G时代,中国手机厂商的产业链整合、互联网价值链整合能力都会又大幅提升,对比国外品牌,本土厂商将占据更多的优势。

“据高通移动计算产品市场副总裁颜辰巍预计,明年三大运营商的骁龙 400 终端出货量至少有 5000 万台,价格区间为 1500-2000 元。在明年上半年,2000 元以上的手机中,4G 数量会超过 3G”。

4G的步伐一旦迈开,将一直向前。

对国产手机厂商而言,4G时代,将是与国外品牌真正一争高下的时代。4G时代,用户对智能手机(终端)的需求将更加旺盛,智能设备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推动者智能设备生产技术的不断革新和发展,用户对网络的需求将更加旺盛。

4G时代,将是国产手机厂商的美好时代。不管是已看清楚方向的,还是跟风前行的,只要不该犯的错,在这个浪潮里,都将获得不错的回报。

中国手机加油!

个人简介
艾瑞专栏专家,Techweb专栏作者,易观国际观察家,万瑞数据特邀专家,移动研究院特邀外部专家,拥有超过6年的网络公关实战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何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