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水处理为页岩气大规模开采保驾护航

常治辉 原创 | 2013-11-28 12:11 | 收藏 | 投票

    随着页岩气被视为未来能源的“明星”而大量开采,其对地下水与土壤的影响也受到高度关注。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污水处理问题不容小觑。

  杜克大学研究人员2日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对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部一个页岩气污水处理厂排污口附近河水及河底沉淀物进行取样,并把检测结果与该河流上下游的情况进行对比,结果发现,排污口附近河水及河底沉淀物受到高放射性污染,且盐与金属含量严重超标。

  参与研究的杜克大学环境科学教授罗伯特·杰克逊说,排污口附近沉淀物中的放射性物质镭的含量,为河流上游约200倍,超出了美国放射性物质处理的相关安全规定。另一名教授阿夫纳·翁谷希说,这一放射性污染所带来的潜在环境风险可能数千年都无法消除。

 

  除了放射性污染外,检测还发现了高浓度的溴化物、氯化物与硫酸盐。研究人员指出,河水中含有大量溴化物尤其让人担心,因为它可与自来水厂中消毒用的氯及臭氧等发生反应,产生毒性非常强的副产物。

  页岩气是页岩层中蕴藏的天然气,开采主要使用水力压裂法,即将化学物质和大量水、泥沙的混合物,用高压注入地下井,压裂附近的岩石构造,然后收集天然气。在美国天然气供应中,页岩气所占比例越来越高。

  一些专家认为,开采页岩气可能会污染空气、水源和土壤。目前,美国多数州要求将循环后的污水再次注回地下,但宾夕法尼亚等一些州将污水交给处理厂处理,然后排放到河流中。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