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这里闪光

于士超 原创 | 2013-11-28 19:16 | 收藏 | 投票

 生命在这里闪光

 

 我熟悉这样一所学校,“住着泥房子,用着泥桌子,还有一群泥娃子”。在这泥的世界里,我还熟悉这样一个人,她曾带领孩子们一块捡垃圾,一块回家,一块做游戏,她不仅是学生心目中的“好姐姐”,她更是妈妈口中的“好女儿”。

 母亲是位朴实的农村妇女,父亲从四十岁开始得了心脏病、肺气肿,家里的负担就落在这么一位单薄的女人身上,母亲很坚强,不管她吃多少苦,她依然决然供她们几个上学一直到她们上完大学,一直到爸爸离开她们、、、、、、、,201291,她认为这是一个报答父母的最好日子,得之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卓楼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以后,那一刻她既欣喜又害怕,因为20128月份的这一个月里父亲的病情非常严重不能说话、不能吃饭,当时看到爸爸这样她没心去考试,母亲却对她说:“你是家里最小的女儿你考上了就完成了你爹的心愿。他会放心的走的、不然、、、、,她痛苦着但要忍着,因为她更怕妈妈伤心怕失去亲人,她害怕、、、、、,害怕爸爸得知这个消息会很快的离开她们,所以一直瞒着他,直到,201293是上班的第三天,早上爸爸的灵魂追逐着她到了学校,好像是爸爸在担心她、想再陪陪她叮嘱叮嘱她,在上班的路上她哭了一路爸爸就这样安详的走了、走到那么匆忙,爸爸走的第二天妈妈对她说:你爸让我嘱咐你:到了单位,凡事要勤快,要多干少说。她每次想到爸爸就想起这几句朴实的话,她立志做一名有良心的教师,以后的时间里她也是这样做的,爸爸去世的那一段时间,她只在家呆了三天,爸爸过一期、二期、三期、四期甚至一百天她没到爸爸的坟上烧纸,因为她知道爸爸不会生她气的。他曾经对她说刚上班别那么多事,别请假耽误孩子们的课程,你的脾气不好做了教师收收你的脾气,这些话他一直记着记着、、、、、、、、、、、、、、、、、、、、

 

201291日上班的第一天开始她给自己制定了目标:1、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为孩子上课最重要2、领导交代的事情要高质量的完成3、不要忘了抽时间陪陪母亲带着母亲出去散散心。冬天她怕孩子冷,就用自己的锅来给孩子烧水取暖,有的孩子很懂事看见她的手冻了就帮她暖手,给她买手套,她心里暖暖的、甜甜的,每天早上她怕孩子冷就把教室里的卫生全打扫干净,这样孩子们到了教室就可以安心读书了,她住在学校,每周从家自带母亲亲手做的馒头,学校隔三差五会停电,没法做饭,条件虽差但她很乐观,他说:“这可能是我人生的第一步,无论多苦我都要走好”,记得有一次她们乡举办的“高效课堂”演讲赛,她接到通知中心校决定由她担任此次比赛的主持人,当时既高兴又害怕做不好,她想起了汪国真的的热爱生命“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飞雨兼程。”她欣然接受,一年级的所有课程都有她一个人担任,还是班主任,没有什么空余时间,于是她利用下课时间和周末休息时间来练习,她没这样的经验,于是到同学那里取经,课下让五年级的孩子来帮她用手机拍上她表演的视频,就这样一遍又一遍,终于那一天比赛开始了,她很大方、朴实的做了一次主持人。但是在她心里一直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母亲,因为父亲刚去世,她是留在家里唯一的孩子,她知道母亲很需要她,下班以后,无论加班到多晚她都会骑着电车回家陪母亲,在路上会给母亲买她最起吃的绿豆丸子,晚上,在家里一遍一遍的重复主持人的台词,母亲会告诉她哪个动作不对或做的不好,就这样一个朴实大方的她勇夺比赛之冠,她从未骄傲过,因为这就是她为自己定的目标。

 

卓楼小学很偏僻,学校的学生也不多,但她们的学校管理很严格,每个月安排教师家访四次,在家访的过程中,她发现孩子的父母有96%的不在家都是常年在外打工,多半是留守儿童,孩子的教育出现了问题,4%的孩子有自主自律意识,这样下去情况太可怕了,她知道孩子们基本上和老人在一块吃住,老人是“睁眼瞎”,但对孩子的学习很担忧,她也是农村孩子,她知道大爷大妈的担忧,那时就在她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现在还年轻时间很多,每天再给孩子加上一个小时的课程怎样?2013310日她们一年级召开了家长会,在会上她对大爷大妈说:“我了解你们的心情,你们这一代没走出去,把所有的希望寄托给儿孙,期望他们有出息,但有时无能为力,如果大爷大娘相信我的话,我想腾出自己的一小时的时间来为孩子补课,每天用一小时的时间来改变改变孩子的学习习惯以及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先给大爷大妈说咱都是农村人,请你们放心我不要一分钱,无偿为孩子们补课,她看得出老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会后,大爷大妈乐意不觉的说着,她说但毕竟孩子年龄很小,补完课后必须来接孩子回家,安全第一,她无偿、家长们自愿、孩子们学的高兴,这不正是和谐的教育之音吗?记得补课的第三天大爷大娘给她送来了自己做的菜窝窝,对她说让你回家吃饭你不去,农村家里都没啥,她只应答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看到他们心里暖暖的她只觉得这样做值得。

 

除了无偿的为孩子补课外,她还利用每天上下午两个大课间的时间,和孩子们一块疯玩,她们一年级就成立了游戏社团,她是社长、她们的活动场地虽有很多土但根本没阻碍她们疯狂的追逐,她和孩子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一起倾听她们的欢歌笑语,她们的身上、脸上都是土,依然开怀大笑,每次放学回到家妈妈总是先给她打打身上的土,再让她洗洗脸,脏、累但很幸福很满足。

2012年里,有多少个节假日、公休日,她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她数不清;2013年里,她关了多少次窗,送了多少次孩子回家,为多少学困生补课,她记不清。而她数得清的是哪个孩子进步了,哪个孩子变得有礼貌了;她说得清的是每个孩子的缺点和优点;她说得清的是家访以后孩子可喜的变化!

 

 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特岗教师她觉得很幸福,虽然前进的道路上很坎坷、泥泞,但她无所畏惧,因为有朋友的帮助、因为有母亲的期待、因为有这么一群喜欢她,她喜欢的孩子作支撑,她会一直走下去、走下去,你听,生命的节奏已然响起,毫无疑问,生命在这里闪光。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