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店决胜进口食品电商必杀技:品牌直通车

赵福军 原创 | 2013-12-20 16:01 | 收藏 | 投票
先抛一个数据,根据海关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1月,1号店进口牛奶的销量已经占到全国海关进口总额的37.2%。这个数据意味着中国每售出10盒进口牛奶中,就有将近4盒来自1号店。

虽然1号店定位网上超市,但从品牌标签记忆的角度来说,国内网民提到1号店首先会联想到食品,联想到生鲜,联想到水果等。这个数据从侧面为1号店在进口食品电商领域的影响力做了一个有力脚注。

央视纪录片频道2012年捧火了《舌尖上的中国》,一时间中华大地“吃货”横行,现在每晚刷微信朋友圈,总会不断有人“深夜发吃,报复社会”。但对“吃货”而言,在传统的前互联网时代,有生之年吃遍全球美食的梦想几乎是想都不能想的,但在互联网电商大行其道的当下,1号店正在演绎的“舌尖上的联合国”战略却让这种梦想有了落地的可能。

近日,1号店在朝外悠唐广场举办了大型环球美食互动活动——“1217要爱要吃·环球美食嘉年华”,通过活动和线下营销的方式展示1号店在进口食品电商方面的优势。

来给1号店站台的主要包括两类群体,一类是各国大使馆,比如美国驻华大使馆农贸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英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处的官员们都出席了这场活动;另一类则是亿滋、雀巢、好时、百事等跨国企业代表,明眼人都看得出要想让这两个群体集体站台并唱“赞歌”,1号店是需要有两把刷子的,在笔者看来,独创的“品牌直通车”模式是吸聚这两个群体的核心,也是支撑1号店进口食品电商成功的必杀技。

所谓的“品牌直通车”,就是1号店与全球食品巨头们达成在“销售信息、市场营销活动、库存备货、物流绿色通道、顾客满意度、运营数据、全球经验”7个层面的“直通”。目前,单食品饮料、进口食品品类与1号店进行‘品牌直通车’合作的品牌就已经超过200个。

亿滋、雀巢、好时等跨国食品巨头,与1号店进行“品牌直通车”合作能获得什么呢?为什么要和1号店进行合作呢? 笔者认为原因有四点。

首先,渠道、消费者、品牌都需要面对互联网、电子商务浪潮做出积极的拥抱和改变,1号店对食品商而言,不仅是一个线上卖货的通路,也是开展品牌营销、市场推广、O2O的平台;

其次,1号店掌握了大量用户的消费性数据,借助大数据的挖掘能够对食品企业和消费者的互动、聆听、共创提供契机,从而不断改善用户体验;

再次,1号店专门成立了质量管控团队,建立了“4+1”商品质量保证制度(在供应商审核、产品入库检查、存储配送管理、售后产品质量问题处理及追溯4个阶段进行监督保障,并且“有过必究”。),有效解决了消费者跨国食品网购的安全顾虑;

最后,1号店电商平台加速了食品巨头们国际化与本土化扩张和落地的效率,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样性的消费选择。

应该说,中国市场一直是众多海外食品巨头急欲开拓的新兴市场之一。美国食品工业协会预测,到2018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国,届时中国大陆进口食品市场规模将高达4800亿人民币。

1号店“品牌直通车”独创模式已经得到了食品巨头和国内用户的青睐,未来几年到底能在中国进口食品市场分得多少蛋糕,就看1号店复制客户的速度了。
个人简介
市场营销智库(Domarketing.cn)创始人,公众号 DoMarketing-营销智库(ID: Domarketing-001)主编。 微信:Domarketing,QQ:1834282739。
每日关注 更多
赵福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