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破乳剂有哪些

常治辉 原创 | 2013-12-22 10:38 | 收藏 | 投票

    关于国外原油破乳剂的类型,国内原油脱水、油田化学领域的不少专著已有报道,本文只作简略介绍,并略去有关参考文献。
(1)烷基酚醛树脂聚氧乙烯聚氧丙烯醚这是文献报道很多的一类破乳荆,包括胺基改性型,即在合成烷基酚醛树脂时加入乙醇胺、多乙烯多胺等,生成胺基改性烷基酚醛树脂,作为聚醚化反应的起始剂。
(2)聚硅氧烷聚氧乙烯聚氧丙烯醚硅原子数3--50的甲基、苯基等取代聚硅氧烷与环氧乙烷、环氧两烷的嵌段共聚物,分子量500--4 000。

(3)聚磷酸酯通式如下的线型聚磷酸酯:

式中OA为氧烷基链节,z为H、氧烷基、氧芳基等,11=5~130。
(4)高分子量、超高分子量聚氧乙烯聚氧丙烯醚用作破乳剂的聚醚,分子量一般为5×103~1 X
104,分子量达5×10s~3×106的聚醚,破乳速度极高。破乳效果惊人。
(5)聚醚的改性产物 以醇、胺等含活性氢的化合物为起始剂制得的嵌段聚醚[聚氧乙烯氧丙烯(或丁烯)醚]在有机溶剂中与甲苯二异氰酸酯或六次甲基二异氰酸酯等二异氟酸酯反应,一般得到油溶性破乳剂,文献报道很多。
(6)含氯破乳剂 包括以胺类为起始剂的嵌段聚醚,季铵化聚醚、脂肪胺盐酸盐(如前苏联的AHll.2,脂烃链平均碳数为15)及高碳数烷基眯唑啉类。

(7)磺酸盐及醚硫酸盐包括早期使用的烷芳基、脂烃基磺酸盐,以后研发的分子置800~1 000的烷基苯磺酸钙、石油磺酸盐、氧乙基化脂肪醉醚硫酸盐[通式RO(c2H40)。‘SChNa,R=C12一13烷基,13.=3--6.4]。
(8)其他如用环氧丁烷代替环氧丙烷的聚醚破乳剂、薄膜扩展剂、以及天然盐水等。
(9)复配破乳剂二元及多元复配物,破乳效果好于任一单剂。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