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乳剂应用与联合站集输工艺运行影响因素分析

常治辉 原创 | 2013-12-23 15:09 | 收藏 | 投票

【 摘要 】 在原油处理相关工 艺中, 采用破乳剂进行原油处理 ,作用原理是原油和破乳剂相互发生了一定的化学反应 ,使水油界面具有的稳定性遭到破坏,从而 达到水油物质达到状态上的 分离。然后 再利用水物质和油物质之间不 同密度值以及重力效果 ,使其在沉 降罐设备中完成沉降处理 ,最终达到水和原 油彻底分离的 目标。
本文主要探讨破乳剂 的应用 ,并联合站集输工 艺运行的相关影响 因素进行分析。

     探讨对化学破乳工艺 以及集输工艺产生影响的相关因素
1 温度对化学破乳剂 的影响分析随着温度不断增大 ,原油物质中携带的胶质物质、石蜡物质等杂质,其在原油中的
溶解程度变大 ,从而使水滴相互接触 、碰撞的机会增大,加快下沉速度。另一方面 ,温度增大,原油具有的载度也随之降低 了,按照斯托克斯定律而言〔 2 ] :原油物质中粘度降低,加快了水滴下沉速度,水滴在油相中容易沉 降。于此 同时,
温度也会对 原油破乳产生相应的作用 ,温度升高能帮助防止石蜡结晶,阻碍石蜡粘附在界面膜结构上,加快水滴体积不断膨胀 ,从而使界面膜破损速度加快 ,有助于水滴相互凝聚 。温度升高还能减少原油物质间的粘结程度 ,促进破乳剂发生分散,加快渗透作用 ,从而加快破乳时间。

2 下沉所需时间对油水分离的影响

根据上文 内容介绍,了解 到原油处理过程 中需要经过水洗油环节 ,但 是此时油层中还会携带有部分游离状态的细小水珠 ,还含有通过破乳分离之后的水滴,因此还要利用重力作用 ,使这些水珠具有足够的时间沉降到水分层 内,
从而完全达到油水分离。在工厂实际工作 中,为 了加快油水混合物通过输送管道中流动速度 ,可以在主干线增压位置
上作增压处理 ,毛油物质通过联合站,然后通过缓冲罐设备、换热器机械 以及沉降罐设备的配液管,最后达到沉降罐下部。通过相关计算表明,沉降罐设备中水层具有的高度值与原油完全下沉所需时间存在密切关系 ,而实际中大幅度减小水层高度并不能达到帮助增加沉降时间。
.
3 现场工 艺处理情况的影响分析
原油处理现场条件 以及集输步骤均能对原油脱水具有的稳定性造成影响,而原油进入沉降罐的液量多少也会影响沉降罐正常运作 。经过破乳之后的油水混合物 ,在通过管道设备流进溢流沉降罐设备后,如果想将游离水滴彻底排出,就必须具备稳定性 良好的油水层 ,以及足够的下沉时间。因此,进液量的均衡是影响沉降罐设备正常工作的重要因素。沉 降罐设备在运作过程 中,通过卸油台设备的原油量造成波动较大,沉降罐设备脱水量不稳定、倒罐泵设备 中液体排出量太
大等 因素,都会对沉 降罐具有的动态平衡性造成不 良影响,从而减少原油下沉时间。

4 小结
总之 ,为了确保热化学沉降脱水工艺能获得高效运作,必需确保原油破乳剂质 量,还要具备 良好的硬件设施以及较高水平的集输工艺 。然而 ,片面重视某一影响因素或是操作环节是不科学的,因此只有综合考虑各种不同影响因素 ,使这些因素都得到很好的控制 ,才能有效完成原油物 质的油水分离处理,从而获得较高纯度的净化原油。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