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押注页岩油的下一阶段繁荣?

常治辉 原创 | 2013-12-24 08:26 | 收藏 | 投票

 

 这里是宾夕法尼亚州萨斯奎汉纳县(Susquehanna County)乡村山谷,各处都轰鸣着燃气引擎的嗡嗡声,这里,卡伯特石油天然气公司(Cabot Oil & Gas,以下简称卡伯特)为了开发地下一英里处的马塞勒斯页岩层,正在钻探一口新井。

  工人们正把钻杆拧上135英尺高的钻机,这时,一队卡车沿着一条狭窄的土路,从宾州萨斯奎汉纳县蒙特罗斯自治镇(Montrose)隆隆开来。在当前这轮页岩资源开发热兴起之前,蒙特罗斯最出名的是它的青石采石场。现在,位于宾州东北部的萨斯奎汉纳县,各条道路上到处可见重型卡车,拖运着钻探液、管道和成千吨的沙子,钻探商将高压泥浆注入地下,在花岗岩般坚硬的马塞勒斯页岩层中打开裂缝,将蕴藏在岩层里的天然气释放出来。

  卡伯特公司位于宾夕法尼亚的油气井是天然气自喷井,预计一口井在50年开采期限内平均能产出140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是俄克拉荷马标准天然气井年产量的14倍。从纽约州延伸至西弗吉尼亚州的马塞勒斯页岩区目前每日能供应120亿立方英尺天然气,相当于美国天然气需求的近15%。

  众所周知,水平钻井这种较新技术与诞生已六十载的水力压裂技术的美好结合,已经释放出了北美各地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但人们还没有认识到储量有多么巨大——北达科他州巴肯(Bakken)页岩区的原油日产量不久将攀升至拉斯加普拉德霍湾地区(Prudhoe Bay)的近两倍。并且,要想把这些石油和天然气输往市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花费数百亿美元。

  福沃德全球基础设施基金(Forward Global Infrastructure Fund)的经理亚伦·维斯(Aaron Visse)说道:“这需要油气管道,需要存储设施,某些情况下,还需要扭转现有油气管道的输送方向。当时建设油气管道时就搞错方向了,现在必须加以调整。”福沃德是一家位于旧金山的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着9,000万美元的资产。

  这轮页岩热潮已经推高了诸如卡伯特等钻探服务提供商的股票价格。卡伯特目前股价相当于其明年预期每股收益的27倍,它的估值水平是建立在这样的预期上的,即卡伯特将在萨斯奎汉纳县钻探的其余天然气井日产量,将与该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钻出的285口天然气井持平。此外,据石油行业分析公司IHS Herold报告,先锋自然资源公司(Pioneer Resources)及拥有大量未钻探页岩地块的其他油气勘探生产公司,股票价格目前也高出各自每股净现值。相比之下,像阿帕奇公司(Apache)之类缺乏页岩地块的公司,目前的股票估值水平就低出许多。

  不过除了股票,还有许多办法能搭上这趟页岩热的顺风车。其中包括多家油气管道公司,还有陶氏(Dow)等大型化工企业,以及双环(Twin Disc)这样的中小型公司(双环是一家销售驱动天然气州际管道系统输送的压缩机公司)。美国州际天然气协会(The Interstate Natural Gas Association of America)估计,截至2035年年底,在集输系统、州际管道以及压缩加工设备上的总投入将达到1,400多亿美元,相当于平均每年57亿美元。

  资产管理与财务规划公司Waddell & Reed旗下,资产管理规模为20亿美元的常春藤环球自然资源基金(Ivy Global Natural Resources Fund)经理大卫·金瑟(David Ginther)说:“我们目前在美国目睹的增长高于任何人的预期。”金瑟说,为了应对美国国内原油产量预期在未来数年内增长一倍的状况,美国的石油基础设施必须至少扩大70%。他说,天然气管道和加工设施已经增加了35%,“还得再增加35%。”

  当然,这轮页岩开发热也不是没有风险的。其中一种风险是政治上的:美国各州不喜钻机的环保人士为了禁止使用水力压裂技术,正发起一场激烈的政治斗争。该技术自从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在堪萨斯州被开发出来以后,其实已被广泛应用于美国各大油田。

  还有一种风险则是供大于求:大量天然气涌入市场已经促使美国国内天然气每千立方英尺价格从2008年的逾10美元下跌至4美元以下。诸如切萨皮克能源(Chesapeake Energy)等向远离主要市场及油气管道的地块上投入太多资金的公司,为了挺过价格下跌的困境,已经被迫出售资产。

  钻井承包商近来也因天然气价格低迷而遭受影响,这么一来,财务状况仍然良好的钻探商就能以每一口新井为诱饵,让他们相互争斗,坐收渔利。不过,这里头真正的赢家似乎还是铁路公司,他们把大批石油运出北达科他州等内陆地区,导致铁路货运量猛增。维斯看好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Norfolk Southern)和CSX,这两家铁路公司都拥有能把巴肯页岩油运送到东海岸炼油厂的良好铁路网络。比如说,因原油和天然气钻探设备发货量增长,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报告,今年第三季度盈利增长了20%。原油运输利润尤其丰厚,因为各大钻探公司要靠油罐车来运输。

  肯特·克罗夫特是巴尔的摩资产管理公司克罗夫特-利奥明斯特(Croft Leominster)的创始人,他近几年来一直在买入天然气相关公司股票。这家公司目前管理着8.5亿美元资产。他的观点是,美国国内的天然气相比石油非常便宜,甚至跟海外市场的天然气相比也很便宜,因此,美国国内的天然气价格最终必然会上涨。液化天然气的售价在日本为16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天然气热值1百万英热单位相当于近1000立方英尺),在中国为15美元,在欧洲是11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售价不到4美元。按英热单位当量计算,天然气在美售价不及石油价格的四分之一。

  因此克罗夫特目前正在买入的股票,应当能从美国国内天然气与石油价格差异缩减的长期趋势中获利。他看好休斯顿的宽塔服务公司(Quanta Services),该公司去年出售了旗下一度炙手可热的光纤承包业务,转而专注于建设天然气管道和电力设施服务,同时把发电燃料从燃煤改成天然气。宽塔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了13%,运营利润增长了37%。该股目前股价所对应的预期市盈率为16倍,与标普5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相比略高一些。

  克罗夫特还买入了国家燃气公司(National Fuel Gas)股票,这家位于纽约州布法罗市的燃气公司在马塞勒斯页岩区拥有775,000英亩地块。国家燃气公司今年预计将在勘探和生产方面投入4.6亿美元,而且正在迅速建设油气管道,用于把马塞勒斯页岩气输往市场。

  在页岩油气基础设施扩建和全球液化天然气贸易扩张方面拥有大量业务的其他公司包括:管材生产商泰纳瑞斯(Tenaris)、石油钻探设备供应商国民油井华高公司(National Oilwell Varco)以及KBR和福陆(Fluor)等工程公司。偏爱高风险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制造泵机、压裂设备的双环等公司,以及建造液化天然气码头的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Chicago Bridge & Iron)——该股股价自2009年以来已上涨了16倍。

  然而,金瑟力劝对这些公司持谨慎态度,他告诫说:“这种公司只要一步走错,立即就会溃不成军。”

  押注页岩开发热一种保守途径,是通过投资于现在有不少新项目来增加股息的业主有限合伙制企业(MLP)。休斯顿致力于能源行业的投资银行Simmons & Co.研究主管马克·赖希曼(Mark Reichman)说,天然气管道运营商金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已充分准备好从天然气出口的持续增长中获利,其中包括耗资2亿美元的谢里塔(Sierrita)项目,这一项目是把天然气从亚利桑那州输送到墨西哥北部地区,并且该项目有助于提升美国的天然气价格。马克维斯特能源合伙公司(Markwest Energy Partners)正在打造一个天然气集输和加工网络——从宾夕法尼亚州和俄亥俄州的马塞勒斯和尤蒂卡(Utica)页岩气井那里收集天然气,并分离出常与天然气共存的石油。

  赖希曼还推荐了几只正投资原油运输的MLP股票,包括克雷斯特伍德中游合伙公司(Crestwood Midstream Partners)——该公司今年为进入巴肯页岩区而收购了丙烷分销商Inergy;恩桥天然气合伙公司(Enbridge Energy Partners)——该公司正在建造一系列把重质原油输送到墨西哥湾地区,以及把巴肯区的轻质石油输送到东海岸炼油厂的工程项目;以及威廉姆斯合伙公司(Williams Partners)——该公司在马塞勒斯和州际管道系统中拥有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多。

  威廉姆斯合伙公司的运营商——威廉姆斯公司(Williams Cos.)计划在2015年年底之前,斥资33亿美元扩大其在宾夕法尼亚州的集输系统,该公司在那里已拥有50亿美元可派息资产。

  威廉姆斯公司将负责把卡伯特的天然气输往市场,该公司负责管道运营的区域副总裁赖恩·萨维奇(Ryan Savage)惊叹说:“我在全美各地都工作过——墨西哥湾海上、得克萨斯州、落基山脉,而卡伯特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这些天然气井是我见过的规模最大的。这里的天然气资源储量如此庞大,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