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开通无线上网或带来三个问题

邓华东 原创 | 2013-12-24 16:11 | 收藏 | 投票

  近日,在由北京飞往广州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某航班上,笔者发现自己正前方的座椅后背上张贴着一份有用的信息:本航班在3000米以上提供无线局域网络服务。下面还标明了WiFi(无线网络)的名称。

  笔者想起以前看到过关于航空公司开始在某些航班上提供无线上网服务的报道,于是感慨道:“在飞机上上网,这种好事终于让我碰到了一回。”

  坐在邻座的乘客听到了我的话,诧异地发出了询问,笔者让他看前方座椅后背上的信息。看后他面露喜色:“这下我可以在飞机上玩游戏咯?!”

  机组工作人员透露,飞机起飞后升至3000米高空时无线网络系统会自动打开,下降至3000米以下时系统自动关闭。

  升至高空后,邻座乘客兴高采烈地拿出了笔记本电脑。不过,他未能玩上网络游戏,后来玩的是足球类单机游戏,无需联网。

  原来,飞机上的无线网络服务不是无限制的,可以看新闻、看股票、看邮件、上微博,但由于带宽有限,通过网络看大片等是无法实现的,甚至在飞机上看到的门户网站也是定制版的,其中基本没有视频。

  据悉,2013年7月,我国首个提供机上全球卫星通讯互联网服务的航班成功试飞。实现空中上网的技术方式不同于办公室和家庭网络,需要通过租用国际海事卫星,先把机舱信息传递到地面,接到互联网,再把信息返回机舱。

  旅客乘坐飞机,可利用自带的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登录指定网站。这种方式不需要频率切换,可以覆盖除南北极外的所有区域航线。

  进行地空互联,除了前述基于卫星方式之外,还有另一种基于ATG(地面基站)的地空宽带通讯方式,不过目前尚处于内部测试阶段。

  飞机上开通无线上网,首先是一种技术进步,让人们对于未来是否可能允许在飞机上使用更多的电子产品产生想象。例如,能否用某种安全且资费合理的形式实现在飞机上打电话?

  在笔者的记忆中,以前乘坐飞机时,机上安全广播要求,飞机上全程禁止使用手机,包括带有飞行模式的手机,而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在起飞与降落阶段不能使用,但可在飞机处于高空平飞状态时使用,同时,使用笔记本电脑时不得使用无线网卡功能。

  此次部分航班上尝试开通无线网络服务,意味着以后在这些航班上旅客可以打开笔记本电脑的WiFi无线上网功能来上网。

  飞机上开通无线上网,可能带来的第二个问题是:机上安全检查面临新考验。在笔者看到的那则告示的正下方,依然写着“请您保持手机电源关闭”这几个大字。这说明,在这架飞机上旅客只能使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连接WiFi上网,而不能打开手机连接WiFi。

  新问题来了——随着智能手机、多媒体播放器、平板电脑几类产品之间的融合、渗透,人们越来越难以判定一个产品的属性。例如,苹果iPod Touch本质上是一个多媒体播放器,但长得像iPhone手机,单凭外表很难区分两者;一些品牌的平板电脑带有手机功能,例如某些型号的7英寸甚至10.1英寸的三星平板电脑,机身内可插入SIM卡当做手机用;一些品牌的智能手机屏幕已经变大到5英寸甚至6英寸以上,极易被误认为平板电脑。

  这样,在开通了无线上网的航班上,可能会经常出现旅客与空乘人员关于某款电子产品是不是手机的对话,这样会增加空乘人员的工作量,也可能会给乘客带来困扰。

  最后,飞机上开通无线上网,很多乘客会欢欣鼓舞,但也有乘客会感到失落。

  2012年,舆论曾关注过一个说法:头等舱的旅客往往在看书,公务舱的旅客大多在看杂志或用笔记本电脑办公,经济舱的旅客则以看报纸、看电影、玩游戏和聊天的居多。有人将此归因于不同舱位乘客的职业身份不同,但也有人称,自己在头等舱也看书,在经济舱也玩手机,因为头等舱宽敞安静,而经济舱狭窄且嘈杂。

  如果飞机上也能上网,那么,如果邻座的乘客不断地敲打着电脑键盘,本来想趁着飞机上没有手机打扰的清净时光进行阅读的你,还能静下心来阅读吗?(邓华东)

注:本人作品,原载于2013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7版。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个人简介
本科研究生均攻读理科,后转行做记者,先后从事IT、家电领域新闻报道。曾长期担任新华社《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数码电器周刊主编,也曾任汽车周刊主编,现为新华社客户端财富频道 &《中国名牌》杂志采访部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邓华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