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石矿物抑制剂的作用机理及常见抑制剂

常治辉 原创 | 2013-12-26 10:52 | 收藏 | 投票

在浮选中,抑制剂的抑制作用机理主要是:

1.在矿粒的表面形成亲水性薄膜,从而达到抑制的目的 .

氰化物对闪锌矿的抑制之一是CN-与闪锌矿表面形成亲水性的氰化锌薄膜。

ZnS]ZnS+2CN-=ZnS]Zn(CN)2+S2-

石英对黄铁矿的抑制作用,除了Ca2+能起抑制作用外,主要是OH-与黄铁矿表面Fe2+作用,开成难溶而亲水的氢氧化亚铁(Fe(OH)2)和氢氧化铁﹝Fe(OH)3﹞薄膜,使黄铁矿受到抑制。当黄铁矿被黄药作用后,在黄铁矿的表面形成黄原酸铁的疏水薄膜时,OH-能取代黄原酸离子,在其表面形成氢氧化亚铁薄膜。其反应如下:

FeS2]Fe(ROCSS)2+2OH-= FeS2]Fe(OH)2+2 ROCSS-

硫酸锌对闪锌矿的抑制作用也是硫酸锌在碱性矿浆中与OH-作用生成氢氧化锌,它是亲水性的胶体,被矿粒表面吸附还会掩护一部分捕收剂。另外,Zn(OH)2在pH值较高的条件下,还会形成亲水性更强的HZnO22-,能增强对闪锌矿的抑制作用。

重铬酸盐对方铅矿的抑制作用,是在弱碱性的矿浆中转变为铬酸盐的,然后与氧化了的方铅矿表面上的SO42-相交换,形成难溶的亲水性铬酸铅膜而被抑制。反应式为:

Cr2O72-+2OH-=2CrO42-+H2O

PbS]PbSO4+CrO42-=PbS]PbCrO4↓+SO42-

水玻璃作为非硫化矿的抑制剂,其抑制作用是由于水化性很强的HSiO3-和硅酸胶粒直接吸附在矿粒表面,使矿粒表面亲水,由于HSiO3-与H2SO3和硅酸盐的表面发生吸附,故水玻璃对这些矿物的抑制作用很强。

许多有机胶体,如水胶、淀粉等,在水中分散成许多分子的亲水胶粒,可在云母、石墨等矿物的表面上吸附而使之受抑制。

抑制剂还可在矿物表面形成离子吸附膜而使矿物受到抑制。矿物表面对水化性强的离子的吸附势高于捕收剂离子时,矿物因表面亲水离子而被抑制。硫化钠在矿浆中解离而生成的HS-、S2-可以吸附在硫化矿的表面,并阻止硫化矿与捕收剂相作用。

羧甲基纤维素广泛地用来抑制钙硅酸盐矿物和碳质脉石、泥质脉石。纤维素的抑制作用是因为它与矿粒作用后,可以通过—O—、—OH、—COOH等极性基与水结合,经它作用的矿粒而变为亲水性。

2.溶解矿物表面的疏水性薄膜 在多金属硫化矿混合精矿的分离浮选时,由于待分离的矿物表面已经生成了一层黄原酸盐的疏水性薄膜。用氰化物作抑制剂时,它能与多金属黄原酸盐作用,使黄药阴离子被置换,如与乙基黄原锌的反应:

Zn(C2H5OCSS)2+4CN-=Zn(CN)42-+2C2H5OCSS-

3.溶解活化膜的作用 闪锌矿的表面被Cu2+活化,生成一层硫化铜薄膜,可浮性变好。经氰化物作用后,由于CN-与CU2+生成铜氰络合物,使硫化铜的活化薄膜溶解,反应式如下:

ZnS]CuS+4CN-=ZnS]+S2-+Cu(CN)42-

4.消除活化离子的作用 亚硫酸及硫代硫酸盐的抑制作用,是因为它们都是强还原剂,在矿浆中能使高价的金属阳离子(如Cu2+)还原或生成络合离子,从而消除金属离子的活化作用。亚硫酸及其盐、硫代硫酸钠在矿浆中发生如下反应:

SO2+H2O=H2SO3

H2SO3=2H++SO32-

Na2SO3=2Na++SO32-

Na2S2O3=2Na++S2O32-

SO32-+2Cu2++H2O=2Cu++SO42-+2H+

2S2O32-+2Cu2+=2Cu++S4O62-

亚铜化合物很不稳定,它很快与?代硫酸根离子作用形成硫代硫酸亚铜离子:

2Cu++ 2S2O32-= Cu2(S2O322-

氰化物的抑制作用之一,也是能够除去活化离子。Cu2+遇到CN-,则生成沉淀物或络合物而被除去。

Cu2++2CN-=Cu(CN)2

2Cu(CN)2= Cu2(CN)2↓+2CN-

如果有过剩的CN-,则会使沉淀下来的Cu2(CN)2再溶解,生成稳定的络离子[Cu(CN)3]2-:

Cu2(CN)2+4CN-=2[Cu(CN)3]2-

这样就防止了Cu2+的活动作用。常用抑制剂见表6-6,

 表6-6,常用抑制剂

序号

药剂名称

分子式

用途

1

氰化钾
氰化钠

KCN
NaCN

有色金属硫化矿分离时,抑制闪锌矿、黄铁矿、黄铜矿

2

石灰

CaO

抑制黄铁矿

3

重铬酸钾(钠)

铬酸钾(钠)

KCr2O7
NaCr2O7
K2CrO7
Na2CrO7

抑制方铅矿

4

硫化钠

NaS

与其它药剂配合使用,抑制锌、铁硫化物、方铅矿等

5

硫酸锌

ZnSO4

抑制闪锌矿

6

亚硫酸或二氧化硫
亚硫酸钠
硫代硫酸钠

SO2
NaSO3
Na2S2O3

抑制闪锌矿及硫化铁矿

7

淀粉

(C6H10O5)n

抑制红铁矿

8

羧甲基纤维素

纤维素分子式为(C6H10O5)n,羧甲基纤维素是—CH2COOH取代了纤维素甲醇基中的H

抑制钙镁硅酸盐矿物和碳质脉石、泥质脉石;如辉石、角闪石、高岭土、蛇纹石、绿泥石、石英等

9

水玻璃

Na2SiO3

抑制石英、硅酸盐及铝硅酸盐等脉石矿物

10

偏磷酸钠

(NaPO3)n

抑制磷灰石、方解石、重晶石、磷质页岩、泥质脉石等

个人简介
乾来环保--膜卫士:预防膜污染药剂(用于纳滤、超滤、反渗透、离子交换、MBR膜),破乳除油剂,cod去除剂,重金属捕捉剂,除磷剂,脱色剂。环保型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空气滤纸、玻璃纤维、涂料、乳液手机13793114545网站www.g…
每日关注 更多
常治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