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启动仪式致辞

于士超 原创 | 2013-12-27 11:28 | 收藏 | 投票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走向未来的基石,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朱永新说:一个人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书在人的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每一个学生爱读书、读好书,让每一个学生养成爱读书的习惯,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职责。

为此,我们启动营造书香校园绿色读书行动工程,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一个读书、爱书、用书的高潮,营造出一股浓郁的读书氛围,构建我校的学习化组织,让书香缕缕飘逸校园,让花园式的校园真正成为学生的学苑、乐园。

一、指导思想

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以深化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大力开展校园读书活动,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丰富师生精神生活,努力为师生打造一个书香校园,塑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二、绿色读书行动宗旨

1、切实拓宽教师的文化素养,丰富教师的文化底蕴,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

2、切实培养学生爱读书、爱买书、爱评书的好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学生人文、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在各学科学习中能够更好地进行课内外互通,从而增强学生对各学科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并对各学科学习成绩的提高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3、切实促进学校内涵式、人文化发展,提高办学品位,努力创建学习型学校

三、绿色读书行动理念

读经典美文,与大师对话;养浩然之气,做谦谦君子。

四、绿色读书行动口号

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

读书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

与经典为友,为人生奠基。

腹有诗书气自华。

用读书改变我们的生活。

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

与博览同行,开拓广阔视野。

让书香伴随我们成长。

五、读书内容

(一)、教师读书系列

1、每位教师每学期必读一本教育经典。 

2、每位教师每学期根据自己的爱好与需求选择2本以上有关教育书籍进行阅读。

3、提倡教师读好四类书:读经典名著,增文化底蕴;读理论专著,强教学实践;读儿童文学,悟童心童真;读报纸杂志,解世事风情。

4、在读书的基础上,要求养成随笔习惯,每读一本书就填写好《读书成长卡》。对其中的教育类书,并根据教师的不同年龄要求分别撰写一定数量的读书笔记。

(二)、学生读书系列

 1、诵读中华古诗文经典。

每班每学期除诵读学校指定的古诗文、《弟子规》、《新三字经》外,再自选五首古诗诵读。

 2、阅读中外名著、时文精品。

 六、实施措施

(一)发出倡议,营造氛围。

1、向全校发出营造书香校园,打造人文人校倡议书,营造创建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拉开读书行动的序幕。

2、利用班会、国旗下讲话向全体学生宣讲读书的意义,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让大家明白:第一,要多读书,即博览群书,手不释卷;第二,要读好书,读名家名人,读名作名篇;第三,要善读书,要讲究方法,不动笔墨不读书

3、在教学楼走廊的墙壁上张贴宣传书香校园的标语。每个班级的黑板报宣传读书的重要性,介绍读书的方法。各个班级开辟富有特色、富有童趣的读书心得交流栏。学校宣传栏也定期更换读书方法指导及读书之星的图片、文字。

(二)健全制度,保障实效。

 1、学校召开校务委员会,制定《读书节活动方案》,《读书活动考核办法》、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读书之星评选办法。

 2、班级结合学校的读书方案和班级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班级读书方案,其中要有目标、有措施、有考评,简洁明了,易于操作。

(三)运筹帷幄,搭建平台。

 1、开放学校图书室。每天中午和放晚学后,学校图书室定时向全校师生开放。

 2、建立少年小书库。

 1)每个班级开展节约零用钱,购买好书看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建立起个人小书库。

 2)每个班建立起班级图书角。各班开展献一本看百本师生共建图书角活动,充实各班图书角的图书数量,提高学生阅读量。各班图书角天天开放,并专门配备1——2名学生作为班级兼职图书管理员,负责图书的出借、登记、归还等服务工作。

 3、建立好书交换站。同学与同学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可建立好书交换站,定期举行好书换着看的活动。

 4、建立读书成长册。每个学生都要建立一本读书成长册,摘录读书活动中读到的精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抒写读书的心得体会,制定每学期的个人读书计划,记录参加读书实践活动的作品,获奖情况等。

 5、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周背诵一首古诗和一句文言经典。每周二、四早读、充分指导学生朗读,每天放学时学生诵读古诗文走出校园。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可进行阅读指导、阅读积累、阅读想象、交流评论,可对学校指定的各类读物进行系统、周密的安排、布置,使孩子们读有方法、读有计划。

6、开展亲子共读活动。分年级设计亲子共读读书卡,家长每天填写孩子的读书书目,读书时间,家长养成与孩子一起阅读健康书籍的习惯。

(四)、活动引领,推进行动。

 1、每学年开展一次读书节活动。读书节期间,展示读书成果、交流读书经验、展演古诗文、开展读书知识竞赛等。

 2、每学期举行年级读书汇报会。低年级进行读书故事会、中年级进行读书心语会、高年级进行读书演讲会。在班级读书报告会的基础上,认真挑选优秀选手参加年级读书汇报。

 3、每学期组织一次读书征文比赛。

 4、出读书小报。每个学生在班主任教师或家长的帮助下,收集有关报刊小资料、格言和读书心得体会等,出一期读书小小报。

(五)、分科联动,协力指导。

 1、班主任、语文教师要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课外阅读指导的主要任务。读书指导要尽可能密切结合平时教学。

 2、其他各科教师要关注、支持并指导学生的课外阅读,应该结合本学科实际,经常向学生推荐有利于本学科学习的各种好书。

 3、对学生不健康阅读的现象所有教师要齐抓共管,及时教育处理。

 (六)表彰激励,增厚底蕴。

 1、每学期以竞选方式评选出校十佳读书之星十名。

 2、每学期以考核方式评选出书香班级五名。

 3、每学期以推荐方式评选出书香家庭十名。

 4、在各种读书活动中及时表彰先进个人和集体。

通过绿色读书行动,在我们的校园乃至每一个家庭坐拥藏书、静心阅读、以书为友成为一种精神,给广大师生、家长以激励和引导的力量;形成一种人文氛围,让师生处于勇于探究、善于反思、敢于创新的积极状态之中;成就一种品质,让师生既富有时代气息的品性,又浸染了一股浓浓的书卷和一种气质美。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