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国茶企老板的一封信

高京君 原创 | 2014-10-11 16:27 | 收藏 | 投票

 

最近,倍受习总书记“中国梦”国家战略的启发,对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信心倍增;同时,对近五千年中华优秀茶文化传统艺术的崛起,也信念倍增。今天,可谓是我国茶业经济,至大清帝国衰败以来,有望再次向世界崭露头角的巨好历史时期,藉此北京天策行品牌策划公司希望中国茶企老板能够借“中国梦”契机,圆“中国茶”重新登上世界舞台的梦想。

助力中华民族文化复兴

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行业、一个企业,乃至一个人境况几何,必观其有无精气神。但今天,大至世界,小到家庭、个人,因为无节制的物质欲望无限膨胀,精气神几乎觞失已尽,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之间的平衡被打破,物欲横流,社会道德沦陷,人类生存环境受到严峻挑战。
纵观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其中三个已经濒临灭绝,仅中国今天依然挺立!今天,中华儿女血脉延续至今的绝不是枪支弹药等违背天道的物质,而是以儒家“仁爱”核心文化为代表的精神粮食。但自封建帝国被推翻以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被战争及西方物质文明逐渐稀释,迫害,引发诸如黄赌毒等社会病态现象泛滥。
今天,已经昏睡已久的雄狮已经苏醒,一轮重拾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振兴民族的战役打响!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等各领域开始重塑道德灵魂,改变腐朽形象,提高品质。
作为中华近五千年传统文化象征性产物——茶,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战略中定当扮演相当重要的历史性角色,担当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复辟的重任!中国茶企也应该充分发挥出各自优势,协作精耕,为中华传统文化复兴分担必要任务!充分把廉、美、和、敬(廉俭育德,美真康乐,和诚处世,敬爱为人)的茶道精神及精深价值向国人、世界释放出来,滋润社会。

助力中国茶业经济磅礴发展

中国茶业兴衰时期转择点在清朝,至光绪十二年(公元1886年),我国茶出口便达到13.41万吨。而在2013年,我国茶叶出口刚达到32.58万吨,可见我国茶业经济发展在鸦片战争到现在完全处于停滞发展或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发展。
导致我国茶业发展如此缓慢的根本原因,应归咎于清朝时期茶业种植、加工等技术外流,导致以英国、印度、日本等为代表的国家纷纷进入世界茶业市场。凭借西方国家工业革命优势,茶业种植、加工技术日益完善,在生产规模及产品品质,以及茶文化传播等方面远远胜过我国。同时,我国茶业品质和文化被日本、英国等国家肆意乱宣传,诋毁;各种贸易不平等条约,也加剧了我国茶业出口量紧随。
无疑,我国茶业经济地位已经被撬动,过去随处可见的茶庄茶馆被各种起源于西方的咖啡馆、奶茶店等代替。土生土长的茶业母国,而今成为咖啡等舶来品消费大国。
今天,一方面我国诸如茶业传统产业的经济地位自国门被战火打开以来,便逐渐被掠夺,导致今天整个传统文化惨遭沦陷的恶果;一方面我国经济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军事实力、国际地位得到空前提升,恩格尔系数逐年下降至30%。
今天,是中国茶业经济发展的的利好时期!目前已经不存在被列国欺负、诋毁等问题,现在中国茶企需要共同面对怎么挖大鱼塘这个大问题!复兴康乾盛世年间,茶文化昌盛的美况!
今天,国家相关部门先后针对“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颁布文件政策,提出加大“传统国学文化教育”投入,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出台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方案,甚至明确提出将《茶文化》《瓷器艺术》等传统文化艺术编入中小学教学内容纲要中。可见,中国茶业经济发展攀上了国家政策红利佳缘!
中国茶企能否借此腾飞,中国茶文化能否进一步在世界舞台上增加影响力,个人认为亟需做好以下几点:
1、“工产学教研政资”紧密结合
企业需要将“工农,院校,研究机构,政府,资本”各资源高度融合于一体,形成聚茶产品、品牌、文化的种植、生产、加工、传播、教育、销售、服务、监督于一体的生态链,形成茶品牌核心矩阵。
2、成立中国茶文化研究传播基金
该组织担当向中国乃至世界宣传“中国茶文化”使命,借“中国梦”风口向国人、世界宣传普及中国茶道精神、茶历史、茶文明;培养“茶文化”专业师资队伍,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出国门;建茶馆,扩大消费覆盖面,培育茶饮习惯。
3、“政企商”协作完善茶市场监督机制
通过政府、企业、中介商(主要电商平台)三方共同协作建立完整的茶市场监督机制,针对价格、产品质量、售后、物流等环节严格把控,提高整个行业门槛,淘汰劣质企业,净化中国茶业经济环境,提高行业盈利水平。
至于,茶业企业自身的发展,个人认为:
当前,属于系统竞争力致胜时代,合作大于竞争,茶企之间有必要各自放低身价,把大家的视野拓宽,把鱼塘挖深,剉宽。在竞争层面,则需要大家相互计较服务、品质、物流等细节,如此方能共同获利,否者大鱼漏,小鱼吃不饱。
今天,电子商务颠覆传统零售生态格局基本成熟,茶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被拉平。相对而言,大家同处一条跑线,而谁能更快跑、持久的领先呢?
首先,取决于企业内部资源与电商特殊需求能力的匹配能力。其中包含:企业战略制定、产品研发的智力资源,茶文化、品牌传播的资本资源,人才储备资源,电商技术资源等等。
其次,取决于企业对社会消费文化、主流文化的洞察能力。茶与其他产品有非常大的文化差异,茶的根子里就蕴藏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与当前浅文化当朝的社会现象有勃。这就需要企业拥有非常尖锐的消费洞察能力,以及能够把茶文化与主流文化相融合的能力。
再次,取决于企业茶道文化深厚浅薄问题。文化的穿透力是最强劲的,其生命力也非常坚韧!如果企业自身茶道文化较薄,企业品牌的传播力一定薄!如果企业茶道文化深厚,针对已经习惯喝茶和正准备、没准备喝茶的消费者而言,其感染力是及强!
最后,最核心取决于企业茶叶品质高低的问题。市场竞争,归根是价值交易高低的竞争!扩大整体茶叶经济规模,加大茶文化知识的普及的同时,也需要提高整个茶业品质标准;其品质不仅是茶业本身质量要高,包括消费者从了解到选择购买,最后到消费使用中的每个细节都需要企业充分重视,做到极致。
茶,这个行业道行盛深,诸上粗俗之见,仅供探讨,不敢论多真。
最后,衷心中国茶业市场规模早日突破3000亿元大关!茶道精神,再次走进千家万户,滋养万千浮躁的小心房。
个人简介
中国咨询业10强天策行品牌顾问机构创始人。中国十大行业策划人,CCTV幸运52创始人之一,VCD行业标准发起人,中国农业、食品、粮油营销策划第一人。
每日关注 更多
高京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