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知周中外 道济天下

蔡律 原创 | 2014-10-14 13:37 | 收藏 | 投票

  北外:知周中外  道济天下

  事业兴衰成败与人才息息相关,社会上迫切需要人品好、符合单位需要的有一技之长的复合型人才,如互联网金融,既要懂互联网,又要懂金融,还要求人品好,这样复合型的人才在中国西部就难找。这也是西部难出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精英的原因之一。

  这一点我很感谢母校湖北师范学院,院系领导强调读书期间多搞社会调查,走理论联系实际的治学方法,学以致用,这条路很难,既要努力掌握理论,又要熟谙中国国情,二者结合走出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很可能曲折,但成功之后就很有价值。在大学时候写的《鄂东,有这么一位农民》、《大别山的金凤凰》先后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2007年撰写《抢抓城乡统筹发展机遇,加快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对策建议》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并受到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隆重表彰。

  在北京拜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博士,北外是中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办学层次齐全的外国语大学。建校起至2013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先后为国家培养了8万余名高质量的涉外人才。仅以外交部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的校友中,先后出任驻外大使的就有400多人,出任参赞的1000余人,“世界上凡是有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友的身影”,因此赢得了“共和国外交官摇篮”的美誉。杨尚昆同志曾出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1945年6月—1946年6月杨尚昆延安外国语学校校长),史料载,1949年10月1日,全校师生一千余人到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见到外校师生队伍时,高喊“外国语学校的同志万岁!”

  参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园林木葱郁,建筑学家张镈设计的北外主楼富有民族风格韵味。漫步校园,牛华勇院长带我走进北外大学生创业中心,我对此很感兴趣,大学生们在这里培养和强化动手能力,体验创业艰辛,发挥想象能力,缩短与社会的距离,大有帮助。实际上,社会创业环境比这艰辛,竞争激烈,作为大学生走向的“过渡实验室”,在学习掌握技能的同时,大学生把触角伸向社会,提前适应社会对成长是有益处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新校训:“兼容并蓄 博学笃行”。我更欣赏北外英语学院就是要培养“知周中外,道济天下”的理念。

  “北外的英语专业教育就是Hi”,“‘Hi’是六个英文单词的缩写,由一个‘H’和五个‘I’组成,分别代表人文教育、跨学科课程设置、融合式英语习得、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英语学院就是要培养‘知周中外,道济天下’的复合型人才。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培养具有深厚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功底、宽广的人文社科知识和出色的学习、思辨、创造、合作与领导能力的国际型精英人才。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社会实践与国际交流是实现学院目标的四大支柱。

  北外外语专业实行“外语+专业”的培养模式,学生可辅修“经济、管理、外交、法律”双学位专业;非外语专业实行“专业+外语”的培养模式,学生可申请英语加专业的双学位。北外国际商学院是北外本科招生规模最大、最富有活力和发展最快的学院之一。专业课教学除高等数学等少数课程用中文授课,其他专业课均采用英文教材,用英文授课或中、英文双语授课。双语授课课程占专业必修课程的80%左右。英语课程和经济管理课程根据宽口径、重基础、重实践的原则开设,牛华勇院长说,北外在广东佛山新建分校,北外过去培养外交人才,如今外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到学院选人才比较多。

  敬仰北外!祝福北外!

  蔡律   2014年10月13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