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告别脑残式的教育思维

姚树洁 原创 | 2014-10-21 20:5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望子成龙之心,人皆有之。不过,由于教育资源分配畸形,父母、社会、学校,无端的强调考试成绩,不顾学生的创造力和身心健康,使得中国的教育体系,只培养应试高分,创造力、研究力低能的学生。从人才发展的长远来看问题,这样的体制,把家庭、学校、学生,都搞的心疲力尽,而学生的最终竞争力,却远远比不过发达国家。这样的教育思维,是一种落后而愚昧的思维,必须下定决心改变。

 

从孩子在母亲的肚子里,父母就想尽办法,进行胎教。总希望自己的宝宝将来能够成为人上人,是中国家长的普遍心理。

 

这种心理,是目前社会的残酷现实给逼出来的。整个国家,被分裂为上等人和下等人。上等人可以有好的工作,高的收入,还可以升官发财。下等人,只能给上等人服务,包括农民工、洗脚工、保姆,等等。

 

于是乎,胎教开始了。出生不到几个月,就开始找幼儿园。而只要一上幼儿园,老师就把幼童当大人看,神马唐诗、宋词,神马加减乘除,巴不得每个小孩都是神童。

 

做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课,加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应运而生。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学校做不到的。

 

小小儿童,失去了玩的自由,失去了选择自己爱好的自由。好像父母、学校和社会,早就给他(她)们安排了应该怎么样,而不应该怎么样。

 

道理很简单,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分数。

 

因为,分数高了,可以上好的学校。而学校,从幼儿园开始,就开始竞争,大家必须分出个你好我差不可。政府、社会、家长,都参与了学校的分类。

 

结果,好的学校,门庭若市,差的学校,越来越没有人问津。为了保持名校的地位,为了不被排挤到差学校的行列,所有的学校,展开你死我活的搏斗。学校竞争的唯一办法,就是招分数高的学生,能够考高分的学生。

 

教育的资源,也开始向好的学校倾斜。差的学校,往往就成了后妈养的,一旦进入这个行列,再想往上走,那就比登天还难。

 

家长们,开始用钱去买入学的资格。这个买路费,在中国美其名为赞助费。大城市里,入学的赞助费增长速度惊人。到了现在,小学从2万开始,初中从4万开始,高中从5万开始。赞助费的多少,跟学校的排名有关,跟学生的考试成绩有关。一般来说,分数越高,交的钱就越少。

 

在所谓重点中学教书的、当领导的,成了整个社会的香饽饽。谁也不知道他们到底赚了多少钱。听说,比较牛的,年薪数十万、上百万,甚至数百万。

 

一切用钱来驱动的学校,避免不了腐败,避免不了社会道德的整体沦陷。我们的小孩,从幼儿园开始就已经输了,不是输在读书能力上,而是输在道德和伦理上。

 

试想,父母当着孩子的面,拿钱去贿赂学校,贿赂老师,在孩子的幼小心灵里,贿赂成了社会的常态,不贿赂,成了异类。这样的小孩长大了,他们会干些什么?不需要我再分析下去吧?

 

我认识国内无数父母,他们天天围着一个独生子女转悠。除了出钱,就是如何安排时间,折磨小孩。做作业,逼考试,还要把小孩变成万能的神童。数理化要好,语文、英文要好。弹钢琴要好,吹葫芦,拉二胡要好。唱歌要好,跳舞也必须好。

 

最后,你们真的能够把小孩变得万能吗?父母本身就没有万能过,为什么非要小孩变成万能?

 

大家忘记一点,小孩的身体和智力的发展是同步的。学校、家长、社会,不能要求一个还没有发育好的小孩,去做大人做的事,或者大人不会做的事情吧?这样的简单道理,大家能够不懂?为什么大家懂了这个道理,还要脑残式的折磨自己可爱的孩子?

 

我骂中国父母脑残,请不要跟我较劲。其实,脑残的人往往是因为聪明过度。现在,每个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父母的所有,都是这个小孩的。他们赚钱,他们拼搏,目的也是为了这个独生子女。

 

大家有钱了,有文化了。而社会好的学校却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城市,每个城市也只有几个好的学校。市场化,学校的标准是学生考上好大学的概率,而不是给每个学生带来了多少增加值。

 

对老师来说,他们的成功,就是学生听不听话,考试的成绩好不好。学生考好了,学校成为名校,家长喜欢,学生喜欢。对家长来说,只要孩子能够上名校,他们可以给你钱,他们可以摧残自己的小孩。

 

家长的行为是社会给逼的。没有办法,优质的教育资源短缺。好的老师都跑到好的学校,差的老师都集中在差的学校,形成教育资源配置的二八效应。

 

学校体系如此,家长们成天提心吊胆,生怕自己的独生孩子,被社会抛弃,被这个只能走独木桥的教育体系抛弃。

 

所以,不管是谁,都把自己所在城市的好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摸了个透。然后瞄准目标,想尽一切办法让小孩进入这样的学校。

 

学校,抓住了家长这样的心理,在招考的每个环节下套。他们的目的,就是利益最大化,把每个可能录取的名额,得到最大的集体和个人的利益。

 

成绩好,是家长减少赞助费的主要手段。成绩极好的学生,学校不仅不收费、少收费,有的还给奖学金。因为,学校的排名,就是靠好学生的高成绩,来掩盖差学生的差成绩。而差学生,却是为学校创造最大赞助的来源。他们,就是因为成绩差那麽一点,父母才愿意乖乖的掏腰包。

 

我见到一个家长,孩子10岁,每天早上6点起床,上学,做作业,晚上11点半睡觉。周日如此,周末上补习班,交钱不说,小孩没有半点休息时间,父母两人也为这个小孩累的够呛。

 

我跟我的朋友说,‘你不能放松一点?可比说,周末少上一些课吗?’

 

朋友说,‘不行啊,大家都这样,我不这样,小孩就被笑话了,今后就跟不上人家了。’

 

拼比,是中国人的好习惯,也是坏习惯。为啥不能自己有特性呢?

 

你拼,我也拼,大家都拼。就是没有人系统的考虑这样拼,到底对小孩好不好?

 

在小学里,天天考试,周周考试,月月考试。小孩都被考成机器人了。他们的童年快乐,难道除了考试,还是考试吗?

 

考完试也就罢了,老师还把考试的所有成绩和名单公布。对考高分的学生没有什么,但是,对考低分的学生,他们就惨了呀。他们的自尊心何在?一个没有自尊心的学生,对他们的成长,是多么的残酷无情?世界上,这样没有考虑学生自尊心的教育体系,被公认为是没有人性的体系。

 

可是,就是这样没有人性的教育体系,却在中国变成一种常态。

 

另外,难道高分,是衡量成才的唯一标准吗?

 

比尔-盖兹,大学都没有读完,他创立的微软公司,无人可敌。在中国、在世界,有多少成功的企业家、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军事家,是因为他(她)们小的时候考了绝对的高分而成功的?

 

一个只考虑个人考试成绩的教育体制,一个用成绩的高低来消灭许多学生自尊心和创造力的教育体制,不仅很难培养世界顶尖级的人才,而且,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许多家长,明明知道这是一个有问题的体制,但是,他们却主动的帮助这个体制,推波助澜,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把儿童的天真和自我创造力,给无情的摧残了。

 

在国外,例如英国,每个小孩,从4岁到18岁,接受14年的免费教育。那里,也有一些超好的学校,包括私立学校。但是,93%的小孩都在国立的中小学读书。小孩的教育循序渐进,从宽到严,教学难度与小孩的身体发育成正比,考试的频率和难度,也与学生的生长水平成正比。整个国家,严格控制考试的频率和难度,严格禁止公开考试成绩。学校的教育,突出小班级,突出鼓励,严禁打击成绩差的学生的自尊心。相反,差学生可以得到老师更多的照顾。

 

一个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不仅要挖掘高端人才,更重要的是要让所有的人的潜在能力、创造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今年英国的医学及物理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学阶段,被他的老师认为没有能力学好生物学,结果,他用了一生的努力证明他的老师是错误的。

 

中国留学生到了英国,考试基本上没有问题。可是,自己做作业,做论文,却是远远的比不过英国本土的学生。只有经过23年脱胎换骨的训练,他们的自我研究能力,才能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的学生。这样的事实表明,光靠考试成绩,出不了大才。就算清华、北大,许多学生,都必须到英美国家接受硕士和博士阶段的教育,才能成为比较高端的科研人员。其它的大学,就更是这样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要培养一流的学生,就必须要有一流的教育体系和理念。而要建立一流的教育体系,就必须结束目前这种脑残式的教育思维。

 

个人简介
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著名华裔经济学家, 西安交通大学特聘讲座教授, 全英中国专业团体联和会副主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经济顾问, 到过20个亚非欧国家工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