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OS联姻魅族:挑战与机遇共存

贾敬华 原创 | 2014-10-22 08:4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就在YunOS与魅族暧昧传言四起之时,很多人纷纷表示不看好。理由很简单,魅族的MX4装上阿里的YunOS,作死的节奏哇。这种理解并无不妥,只是YunOS与魅族联姻,并非简单的换一下手机系统,这背后其实有一个挑战与机遇共存,而且隐藏很深的布局。


在探讨这个布局之前,先来纠正一个概念,即YunOS与MIUI和 Color OS的本质区别。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MIUI是小米自主研发的系统,Color OS是OPPO自主研发的系统,这是一个错误的说法。准确地说,MIUI是小米手机深度定制的安卓系统;Color OS是OPPO手机深度定制的安卓系统。

同样的道理,酷派、华为、VIVO等手机的系统全部是基于安卓的深度定制,而不是自主研发的操作。阿里的YunOS,是一个与安卓一样的手机操作系统。在这样一个互相比拼定制安卓系统的市场环境下,魅族在做好Flyme这个安卓深度定制系统的基础上,完成了基于YunOS的适配,绝非增加一个系统的手机那么简单。

从魅族的布局来看,凭借黄章的工匠精神,魅族手机在工艺上略胜一筹。志在成为中国苹果范儿的魅族,似乎还缺一个像苹果iOS那样的系统,这才是魅族联手YunOS的真正意图。眼下,魅族一手抱着安卓,另一只手向YunOS伸出了橄榄枝,形成了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布局。

客观地说,阿里YunOS在成长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搭建并完善生态链条的挑战,二是YunOS与手机应用适配的挑战。在安卓和iOS两家独大的市场格局下,巨头微软的WP尚未形成一个生态链条,YunOS有何资格去建立一个生态链?要知道,微软的号召力,远胜阿里。

在生态链的搭建上,影响力强大的微软吸引了众多的开发者,也制定了一个分成模式。既便如此,WP生态链由于用户数量规模太小而残缺。所以,YunOS要构建一个生态链,要号召众多的开发者,还要在短时间内拥有数量可观的装机量。在构筑了一个完善的生态链条后,YunOS与各种手机应用的适配,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从技术角度来讲,基于YunOS系统的应用适配,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既涉及到数目众多的应用,又涉及到种类繁多的手机机型。

显而易见,YunOS未来的路很艰难。对于魅族而言,一旦YunOS能够在安卓和iOS的挤压之下占据一席之地,魅族的核心竞争力将迎来一个质的飞跃。在其他国产手机品牌沉浸在深度安卓系统之争时,魅族借YunOS打造了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手机系统,这是魅族的愿景,也是魅族的野心。

或许很多人认为,YunOS是阿里开发的操作系统,与魅族无关。可我们不要忽略一个事实:YunOS几乎要被阿里抛弃,宏基迫于谷歌的压力与阿里分道扬镳的境况下,魅族选择支持YunOS,这无异于雪中送炭。未来,YunOS势必会在一些资源上给予魅族很大的倾斜。更何况,坊间一直流传着阿里投资魅族的消息。

魅族是希望借助YunOS打造核心竞争力,能够形成一个硬件、软件的商业闭环。阿里则希望借助魅族的影响力,以及魅族手机推广YunOS,搭建电商生态闭环,各取所需。从这一角度来看,YunOS与魅族的合作,背后是两家的一个长远布局,预装仅仅是一个表面现象。

当然了,YunOS作为一个不被看好的系统面临诸多挑战,这是不争的事实。可仅就布局来看,阿里和魅族这一招儿玩得还是很漂亮的。未来,YunOS和魅族的合作能走多远是一个未知数,但这种尝试和勇气还是值得赞赏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个人简介
一不留意进入了文字圈,在多位良师益友的帮助下,笔下尽情挥洒着带有一丝激情的文字,来往于方寸之间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敬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