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在苹果墓地里的腐尸们

王鲲 原创 | 2014-10-26 09:3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图片1

苹果的新品发布会再次落幕,全世界再次为之倾倒,平均每两秒钟就会有一篇关于这家公司的评论文章,科技、经济、财经、社会和医药等领域的专家都各出奇谋地解构苹果的每一个新产品,滔滔不绝地讨论iPad air2会如何重振平板的雄风,iMac也有可能冲击企业市场,更让人津津乐道地无疑是苹果的革命又来了,人们总是盼望着有一个新的iPhone神话。事实上,乔帮主的厉害之处,并不在于给世界留下了一两部牛逼的手机,而是在世界范围内营造了一种趋之若鹜的文化。从iPhone5开始,一些好事者总要详细地分析,消费者肯定不会再鸟苹果了,最起码是无肾可卖了吧。

但事与愿违,乔帮主离世的这几年里,苹果新品发布会总是全球科技界乃至整个社会上最受关注的盛会,就跟世界杯期间,“不懂球的人总会说他们最喜欢的足球运动员是邓肯一样”,在苹果的新品上市时,也会有大批的科技盲来顶礼膜拜,大妈们暂停广场舞跑去纽约抢购最新iPhone6,她们不懂retain屏幕,更不懂NFC近场通讯,但她们知道iPhone6是个好东西,同时能顺便发一笔横财,这些典故连同卖腰子的大学生都增加了苹果的传奇色彩。

和平时代的战争,见不到硝烟却更加惨烈,表现形式也是琳琅满目,浓缩成科技博弈、经济比拼和世界杯了,可以说,苹果的每次新品发布会都是一次小型的科技战争。既然是战争总会有流血,正可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光鲜靓丽的镁光灯,从来照不到那些埋藏在墓地里的腐烂尸体,他们只能等着沧海桑田的变迁之后,以更加微元化的形式寻求重生。自2007年开始,我们似乎就习惯了这种“突然哪家著名公司”就破产了的节奏,优胜劣汰之中又饱含人生无奈。或许,世人无权苛责苹果的完美和强势,但最起码,我们也要适当地唱一首优美的挽歌给那些要破产或者处境艰难的企业,何况,死亡旋律有时也挺美的。

蓝宝石,碎在了苹果快车道上

iPhone6之所以让人神往,除却屏幕尺寸达到4.7和5.5英寸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传闻中的蓝宝石,尤其适合土豪购买。想象一下,大家伙正在吃饭,你突然掏出一款精美手机发朋友圈,精美蓝宝石屏幕熠熠生辉,简直会亮瞎双眼,优越感极速飙升。但iPhone6发布会上,我们没有看到蓝宝石,种种猜测迅速蔓延,乐观的专家们一致认定这是蒂姆库克的饥饿营销,直到供应商GTAT在10月13号宣布破产。按照GTAT的知名度,理论上也应该有些专题报道,可遗憾的是,漫天的新闻依旧在讨论苹果销售的火爆程度。

事实上,蓝宝石厂商的命运只不过是现如今苹果产业链上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地企业希望借助苹果的快车道迅速上位,不说是名垂千古,怎么也能发一笔横财吧,姑且不论显示器、电池、摄像头、外框这些主要零部件的营收了,单就一个给富士康供应保护膜的小企业,吃掉了苹果订单之后,就如同超级玛丽吃了蘑菇一样瞬间壮大。

但要想搭上苹果快车的代价也非常昂贵,不仅要忍受他们的霸王条款,更要做好”赌一把”的感觉,遗憾的是,GTAT的运气非常不好,输的精光。据外国媒体报道,因iPhone6未能如期使用蓝宝石屏幕,导致GTAT的股价暴跌,那个黑色的交易日,股价从11.05美元狂泻至0.8美元,跌幅高达92.76%,市值一日蒸发14亿美元,走投无路之后随即宣布破产。知情人透露,为搭上苹果的顺风车,GTAT不惜和苹果签下霸王条款:5年之内,GTAT不能将相似的屏幕供应给其他企业;如果他们达不到苹果的品质和产能的要求,将得不到全部款项,更苦逼的是,合同中明确规定,苹果并没有义务一定要向GATA购买屏幕。因蓝宝石屏幕没能通过苹果严格的压力测试,导致与iPhone6无缘,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苹果未支付剩余款项1.39亿美元,直接把GATA推到了深渊里。现在,用“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来形容这家蓝宝石企业,有点残酷和落井下石,但大概也就是这么回事。事实上,敢接苹果订单,无不能应付其变态的品质和产能要求,而能吞下其“霸王条款”仍然安然无恙的,一般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要么是中国联通式的国企;要么是富士康这种成本控制能力自虐到极致的企业。显然,GATA还没有具备这些素质,只能踏实地去死。

艺术品,离不开一个枯燥的制造过程

谈到富士康和苹果的关系,业界曾流传着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段子:两家企业就如同热恋中的情人,时而你侬我侬,幸福甜蜜,时而又摔盘子摔碗,关系紧张,但最终会睡到一起来,这个段子基本上勾勒出了这两家顶级企业的合作状态。现在,苹果是富士康第一大客户,而郭台铭也正在不惜一切代价满足订单需求,除却基本的品质、良率、产能之外,富士康甚至延缓了自己的转型计划。反正,笔者得到的一切关于富士康的消息,没能感觉其自动化、品牌化的进程有什么起色。如果非要说他们一直在努力,状态也只是“举步维艰”。

一件伟大产品的诞生常常伴随着枯燥的制造过程(或许也就只有baby的制造过程能让人类回味无穷且乐此不疲吧!)如果把这种枯燥强加到一个自然人的身体上,用不了太多的时间,她就有可能疯掉,用《新周刊》的话讲:流水线上的工人,两个小时就能望到一生。而富士康的牛逼之处正在于,能非常好地、长时间地维护这种“下一秒”就要崩溃的状态。传闻中的iPhone组装车间内,主色调全部为绿色,目的给员工一个相对清醒的观感,以缓解重复工作带来的疲劳,但显然这点小技巧杯水车薪,因iPhone6制程复杂,工序大量增加,流水线不得不增加大约30%,加上一些自动化设备的遮挡,每一个工段的员工都不太可能望到尽头。工作时段,流水线就跟永动机一样,从不停止转动,物料源源不断地流出来,简单地加工之后又源源不断地流下去,这种节奏中,员工常常感觉总也等不到下班时间,每次看表仅仅只过了5分钟…车间内的操作员干得热火朝天,车间外的工程人员同样争吵不休,他们需要按照苹果的指示,把iPhone6的组装UPH(每小时产出)提升到310pcs,以满足客户变态的订单需。为了达成目标,现场的IE会精算每一个人的动作时间,每一次挥手,每拧一颗螺丝,每贴一块胶布所用的时间都会被记录到工程师的评估报告里,用来推算可达成的目标,这简直不是效率,这简直是自虐。

笔者认为,但凡了解富士康的人都不会轻易地去咒骂这家工厂,要是《新闻联播》的记者能过来采访,绝对能写出一篇赞扬“中国工人有力量”的评论员文章,我们无意苛责富士康的血汗和泪水,只是常常替其感到不值,他们每组装一台iPhone6收入仅有25美元,不对,是25元。正当库克琢磨着手上现金是不是太多的时候,为其创造了巨额利润的中国员工依旧在傍晚的时候,犹豫要不要花2块钱坐摩的回宿舍,或许走路更便宜吧!

三星们,爱与恨纠缠不休

战争需要流血,需要一群有着爱国情操的青年,心甘情愿地跑到战场上去让人操,最起码,他们在精神上是满足的,是富裕的,是死得其所的,富士康、GATA以及所有苹果产业链上的企业,大概都是这样的。富士康的女工收入微薄,但依旧要攒上5个月的钱,去买一部iPhone Plus,期待着回家之后能告诉父母:瞧,这是我组装出来的手机,多好看啊!

如果说富士康们尚有点“跟着乔布斯改变世界,跟着库克喝汤”的精神食粮,那么,在如今这个时代不小心做了苹果的对手,或者让苹果给找上门的企业就真是有点不走运了:诺基亚曾经霸占手机市场40%的份额,风靡一时,芬兰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简直就是移动电话的代名词,如今埋在墓地里估计都没全尸了,事实上,他们早就让大哥微软烧成了一堆骨灰,化作一缕青烟消失了;至于说日本那些红火的电子企业也统一地衰落,这个看上去和苹果没有直接关系,他们甚至没能成为其直接的对手就轰然倒地,但苹果的产品却对其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iPhone的横空出世,不但改写着手机领域,也颠覆了游戏机、MP3等产业,例如索尼和松下,他们的walkman直接变作消费者的路人,PSP、PS4的游戏任其在专业,也没能干过《愤怒的小鸟》,总之,他们再也无法回到巅峰了。

对手,成就梦想的另一只手,幸运的是,苹果还有一个值得“出一身冷汗”的对手。2013年第三季度,三星从营收和利润双双超越苹果,而且负责iPhone一半以上零部件的生产,看似有着完胜的趋势,但这也是一股虚火,再接来下的第四季度,苹果凭借iPhone5土豪金重夺榜首,而且好像再没给韩国企业留下机会。上期财报中,三星营收510亿美元,同比下降8.9%,利润仅有60.9亿美元,同比大降19.6%,更可怕的是,分析师纷纷预测这还没有到最糟糕的情况,加之,iPhone6尚没有全面发力,一旦卖通透了,还不知道出现什么样的差距呢?回首,苹果和三星这对冤家,真是爱与恨纠缠不休,李健熙和他的儿女们一方面盼着iPhone6能够大卖,这样他们的芯片、电池、显示屏的生产线不至于停工,但同样的又不能希望它太火爆,毕竟,Galaxy系列还要生存,这种纠结一般人真受不了。

埋在苹果墓地里的腐尸,正散发出浓郁的死亡气息,但同样希望,有一两个能借尸还魂,让如今的科技界更加绚丽一些!(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