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唐狡调戏楚王宠妃的故事所折射的人性之谜

潘世东 原创 | 2014-10-27 08:50 | 收藏 | 投票

 将军唐狡调戏楚王宠妃的故事所折射的人性之谜

 

唐狡是楚庄绝缨典故中春秋五霸之一楚庄王手下的一名普通将军。

史载公元前605(楚庄王九年),楚令尹子越(即斗椒,字成嘉)乘楚庄王北伐(攻打陆浑之戎)之机,杀大臣司马蒍贾发动叛乱,并率军进攻回师郢都(今湖北荆州市荆州区纪南城)的楚庄王,两军在居烝野(地不详)相遇,仓促应战的楚庄王被打败,徙都鄢郢(今湖北宜城)。不久,楚庄王发兵破子越于皋浒(今湖北襄阳北),尽灭若敖氏家族。

楚庄王平定若敖氏叛乱后,在郢都举行庆功宴。宴会上,庄王让自己所宠幸的二位夫人许姬和姜氏给与会者斟酒助兴,与会者精神极度亢奋,大有一醉方休之势。

及至宴会延续至晚上,尚未尽兴的楚国君臣点上灯烛再喝。不料,一阵风吹来,将席上灯烛全吹灭了,屋子里顿时一片漆黑。这时正弯腰倒酒的许姬发现有人在拉扯她的衣服,并感觉到一张冒着酒气的嘴巴随即凑了上来。许姬连忙躲闪,并顺势将其头盔上冠缨扯下来。

许姬羞红着脸,赶紧跑回楚庄王身边,附耳将刚才的遭遇告诉了楚庄王,并建议楚庄王马上点燃灯烛,看谁头盔顶上没有帽缨,就治其人之罪。

可楚庄王仅仅是在一愣后,竟下令暂缓点灯烛,并高声对朝臣们说:今日君臣痛饮,务求尽兴。大家不必拘束,可将头盔上帽子摘下,不绝缨者不欢。于是大家依言扯断帽子上的缨饰,归置一处。然后楚庄王让人重新点上灯烛,重开欢宴。这一夜,楚国君臣直喝得尽欢而散,只留下许姬在一旁委屈地流泪。

发生在楚国朝堂之上的性骚扰案就这么被掩饰过去了。

俗话说,投之以桃必会报之以李。次年,楚国与郑国交战,有一名叫唐狻的小将置生死于度外,冲锋陷阵,斩将夺关,屡建奇功。楚庄王着人重赏时,唐狻却跪倒在地,告之实乃报答庄王昔日绝缨会上的雅量,并不愿赏赐最终逃走,令庄王唏嘘不已。

唐狡酒醉失态,这在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社会,是让人很丢面子的事情,尤其是发生在尊贵的王妃身上,这简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而且许姬又力主查出当事人,以肃上下之礼,而正男女之别。若换在別的君王身上,早就龙颜大怒,让你脑袋搬家也不为过。但楚庄王更有人情味,云若察而罪之,显妇人之节,而伤国士之心,使群臣俱不欢,非寡人出令之意也。这也是绝缨会千百年来为史家所津津乐道的缘故。

不过,楚庄王如果出于顾全大局考虑,不愿意为宠妃讨回公道,至少应该事后应以酒后狂态,人之常情向宠妃解释并安慰她。

(潘世东转载于鄂有鄂的滋味博客)

    

个人简介
潘世东,二级教授、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十堰市委主委、汉江师范学院校领导、《汉江师范学院学报》主编、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跨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